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隆安 为农业腾飞插上绿色翅膀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06 12:14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隆安 隆安布泉河风光 隆安震东集中安置区新貌 香蕉大丰收 火龙果基地分拣车间 更丹女织基地 那之乡火龙果产业示范区

黄初艺潘玲艳

2017年7月,“南宁火龙果十佳标准基地”榜单出炉,隆安县抢占5席,隆安火龙果名声大噪;

2017年12月,金穗生态园被评为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成为南宁市最具发展潜力和吸引力的乡村旅游景区之一;

2018年2月,隆安县那之乡火龙果产业示范区通过市级考评,喜提“优秀”;

2018年9月,国家农业农村部到隆安调研,点赞农业对外合作和定典屯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

放眼隆安县的美丽乡村,满目苍翠令人陶醉,高效绿色农业项目比比皆是,广袤土地蕴藏勃勃生机。

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隆安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农业绿色发展主题,逐步实现由传统农业种植向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谱写新时代新乡村的壮丽诗篇。

结构调优集聚绿色农业新活力

在广西,乃至全国农业领域,“金穗”是一张闪亮的名片。作为隆安现代农业的先行者,隆安金穗集团有限公司用“金穗模式”的实践书写了一段业界传奇,由小企业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目前,有400多个农户800多人在金穗公司承包香蕉地,小到除草,大到采摘销售,都由公司统一安排,按照统一标准进行香蕉种植管理,农户每月既能领取基本工资,待香蕉收获后按产量还能有一笔承包金收入。这种“统租分包”模式把公司发展与农户获益紧密联结在一起,香蕉质量和产量同步提升。

“香蕉村”那桐镇定典屯,是金穗公司的起点。该村在香蕉地里建“公园”,拓展乡村旅游,传承农耕文化,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金穗模式”是隆安县探索经营模式、调优产业结构的一个缩影。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下,隆安农民群众或流转土地、或以土地入股等多种方式参与产业,更多地分享到流通环节的利益,推进农业经营主体由分散的农民向专业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转型升级。

同时,该县推行“1+N”产业扶贫,由金穗公司、金福公司、汇生牧业等龙头企业带动示范,73家企业共同参与扶贫产业开发,集中扶持香蕉、火龙果等特色产业,改变贫困村传统产业“规模小、分布散,整体效益欠佳”的现象,带动农户增收脱贫,使贫困村获得持续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推动“造血式”扶贫。

科技创新开拓绿色农业新空间

做农业的那么多,如何夺得先机、突出重围?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年轻企业,短短3年时间就在丁当镇保湾村创建了面积5500多亩的红心火龙果种植、种苗培育基地,连片种植面积居全区前列,年产鲜果9200吨,年产值约1.3亿元。其中,“伊蜜”系列获得广西名牌产品、绿色富硒认证等多种荣誉。

金福公司创建广西首家火龙果可视化溯源体系,培育出挂果率达90%以上、高品质和耐贮运的“伊蜜”系列。通过灯光补给系统模拟不同时段的太阳光波,每年新增3个月的挂果期,增产600吨。通过智慧喷淋系统APP以及监控云平台,实时在线检测土壤现状、降雨量、风速等,定时定量供给水分和养分。在带来企业增收、产业增效的同时,独特的生态灯光夜景又带旺了当地生态农业休闲旅游。

农业科技创新,高端人才集聚,保障了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隆安县以火龙果产业作为扶贫优势产业,扶持引导龙头企业联盟闯市场,共同打响了隆安“那之乡”火龙果品牌。数据显示,隆安火龙果种植面积达5万亩,年产量10万吨,年产值5亿元以上。2017年,隆安县正式创建那之乡火龙果产业示范区。今年7月,隆安火龙果获第二批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项目。

品牌做强增添绿色农业新筹码

许多外地客人对隆安县高品质香蕉的评价非常高。金穗公司培育的“绿水江”“金纳纳”两大国产香蕉品牌畅销全国26个省区、38个地市,并出口日本、俄罗斯等国家。

放大绿色农业优势,叫响隆安农业品牌。近年来,隆安县重点围绕优质瓜果、稻米、桂西牛等特色农业,积极引导农民和涉农经济组织进行商标注册,申报地理标志商标等,“雁江香米”“汇生桂西牛”“金福伊蜜火龙果”“富凤鸡”等知名品牌相继涌现。在培育特色农业品牌过程中,贫困人口也被纳入特色产业链,从土地中获得高效收益。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当前,隆安县农业特色产业呈现出区域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良好发展势头,全县形成香蕉、火龙果、甘蔗及肉鸡、肉牛等特色农业产业,建成区、市、县6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全县粮食种植面积30多万亩,特色水果产业趋于优化,香蕉面积18万亩,火龙果、柑橘等新业的产业发展迅速,分别达到5万亩和7万亩;经济作物糖料蔗达到12万亩。在这片奋斗的热土上,一曲以“绿色”“创新”为主旋律的现代农业进行曲愈加嘹亮。

(本版图片均由何宏生摄)

新闻推荐

关于对G80广昆高速坛洛至隆安路段实施临时限制交通措施的通告

为确保G80广昆高速坛洛至隆安路段路面维修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

隆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隆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隆安 为农业腾飞插上绿色翅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