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隆安新闻 > 正文

督查利剑精锻造 尽锐出击严执纪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2-20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市“两重两问”办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图为建成开放的南宁园博园。本报记者潘浩 摄 隆安县震东集中安置区。(韦东摄)12月18日,南宁市图书馆新馆正式开馆。本报记者程勇可摄 市“两重两问”办全方位支持《电视问政》问责问效。图为11月25日《电视问政》节目录制现场。 黄维业摄

南宁市“两重两问”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工作任务,聚焦作风效能建设,强化监督检查,严格问责问效,有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重大项目落地生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2018年,根据市“两重两问”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市“两重两问”办将脱贫攻坚、“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扬尘污染治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等多个大项若干个小项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列入“两重两问”监督检查问责问效工作范畴,并制图上墙,挂图作战。

从脱贫攻坚到“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从路桥项目到南宁园博园建设,市“两重两问”办关注的重点,正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市“两重两问”办灵活采取多种监督检查方式,有力保障了全市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平稳有序推进。

实地督查助推项目建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统筹安排了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涵盖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

今年以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公益性重大项目建设在绿城大地上高潮迭起,并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南宁市图书馆新馆竣工并正式开馆;南宁五象新区总部基地地下空间项目实现通车;邕江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这些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市“两重两问”办的督查问效也功不可没。

建设好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公益性重大项目,事关首府产业发展、环境改善、民生保障,充分体现了中央和自治区对全区各族人民的关怀,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6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广西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为加快首府南宁发展夯实基础、增添动力。

为了加快项目推进,今年以来,市“两重两问”办多次对南宁市统筹推进的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主要对各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各项目责任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项目建设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为更好地促进解决各个项目面临的问题,市“两重两问”办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重点办、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展开督查,对各项目面临的问题及时进行研判和协调。

督查期间,督查组对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南宁园博园、城市东西向快速路、南宁市儿童医院等项目进行跟踪督查,通过听取汇报、问题收集、实地查看等方式,实时掌握南宁市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市“两重两问”办要求各责任单位、各项目业主牢牢锁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依照项目推进的各个节点倒排工期,以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添足机械、上足劳力,在保障项目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市“两重两问”办介入督查督办后,部分建设相对滞后的项目进展速度得到明显提升。

联合督查助力脱贫攻坚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民生工程,关系到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各级各部门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南宁市盯紧盯牢进度、质量、资金三个关键,强化“八包”责任,提高建设竣工率和搬迁入住率,加强搬迁人口后续产业、就业扶持,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为了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从严从实加强监督,南宁市采取“每十天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发出一份督办函”的“三个一”工作方式,不断加大督查、暗访、通报力度。

今年上半年,南宁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出现进展缓慢、排名靠后的情况,受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黑榜通报,市扶贫督查考评专责小组迅速牵头联合市“两重两问”办、市委督查室、市城乡建委、市移民搬迁专责小组、市资金政策专责小组组成督查组,在5月至6月对上林、马山和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先后进行两次专项督查。

听取情况汇报、查阅相关台账材料、实地查看现场、询问有关人员……联合督查组对各项目点在工作履职、落实“八包”责任、工程管理、资金管理以及落实搬迁对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督查,并提出了整改要求。

通过督查组的精准把脉,精确抓方,持续传导工作压力,三县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及时对督查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核查整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工作,不断提升项目竣工率、搬迁入住率,顺利实现了南宁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全区排名“脱黑”的目标。

凝聚合力强化监督实效

9月15日,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落下帷幕。期间,南宁自豪地向全世界秀出了风采。

前方的精彩,离不开后方的努力和保障。东博会、峰会期间,市“两重两问”办牵头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成立服务东博会、峰会监察部,将任务前排、时间前赶,组织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强化对全市服务东博会、峰会工作的监督检查,开展各类监督检查483次,派出督查人员1773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100多个,圆满完成服务东博会、峰会各项工作任务。

高度重视,及早部署工作方案。7月,服务东博会、峰会工作全面启动后,市“两重两问”领导小组立即对服务东博会、峰会监察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及时制定并印发《南宁市服务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监察工作方案》,明确各有关单位及人员的工作分工、工作要求和责任,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迅速行动,有序开展服务东博会、峰会工作的监督检查。

集中督查,增强督查的有效性。监察部针对东博会、峰会重要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组成联合督查组适时开展集中督查,重点对各工作部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问责问效,督促各级各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热情高效服务。

归口督查,增强督查的全面性。监察部组织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对所驻部门及归口单位服务东博会、峰会情况开展全程监督检查。督查内容涉及综合协调、市容市貌整治、工程保障及监督、安全维稳、媒体宣传、文化、经贸、食品卫生、疾控应急、服务保障以及资金管理等45个领域,并及时反馈督查结果。

重点督查、个别抽查,增强督查的针对性。督查组采取不定时、随机抽查的形式,全面加强对服务东博会、峰会工作的监督检查,有力推动了各项筹备工作的顺利开展。

跟踪督办确保实事有实效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为民办实事工程是市政府向广大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今年南宁市重要的民生工作,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南宁市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确定后,市“两重两问”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要求市“两重两问”办按照年初的既定计划,将南宁市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两重两问”工作范畴,落实专人对接,建档立卡全程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今年5月以来,市“两重两问”办紧密围绕市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为民办实事的工程数量、类别,制定完善的监督机制,做好日常性的督促检查。

为加快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进度,市“两重两问”办于今年11月开展了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滞后工作专项督查活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抽查项目等方式,共督查项目牵头单位7家、县(区)10个,随机抽查项目点47个,重点督查各责任(牵头)单位是否已分解工作任务、是否已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以及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

督查组要求各牵头单位督促实施单位加大为民办实事计划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力度,采取不同的方式,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把明察暗访、全面检查与抽查结合起来,对进度慢、困难多的项目实行跟踪督办,督查情况实行每周一报,以达到推动项目落实的目的。

严肃问责问政承诺落地有声

今年是“宜居乡村”建设的收官之年,也是“幸福乡村”建设的启动之年,如何确保“宜居乡村”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市“两重两问”办深化三转,精准督查,严格问责问效,着力推动转变干部作风,有力有序推动工作落实,为“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取得预期成效提供有力保障。

市“两重两问”办按照常规督查、节点督查和专项督查工作特点和要求,分类制定督查方案,量化督查标准,对问题分类处理、狠抓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市“两重两问”办针对舆情摘报反映的问题,采取“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的方式,不事先打招呼,“按图索骥”直奔问题点开展督查回访,共组织开展12期舆情摘报的回访,督查43次、172人次,发出督办函7份。

通过强化督查发现问题和问责问效结果的运用,督促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存在问题,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工作提质提速提效。对于在“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中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按照“两重两问”工作要求挂牌督办,保持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高压态势,强力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今年以来,市“两重两问”办狠抓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紧密配合开展《电视问政》工作,从问政主题、问政线索、责任划分、监督回访等方面给予节目全方位支持,并将电视问政的承诺作为督查的起点,对承诺事项兑现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倒逼上线单位自觉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整改存在问题。截至10月底,共协助举办《电视问政》8期,开展电视问政承诺事项兑现回访5期,对上线单位承诺整改的38个事项进行全程监督,及时跟进并公开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热点问题。

●“数”说督查

全市各级“两重两问”机构(含县区、开发区) 2018年督查数据

(截至10月)

派出监督检查人员 42537人次

督查发现问题 33437个

完成整改问题 33135个

发出督办(挂牌督办)函 1976份

约谈责任单位 82个、责任人 288人

问责责任单位 62个、责任人 415人

新闻推荐

绿色发展推进品质提升 广西果甜茶香菜青翠

全国果菜茶绿色发展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经验交流会的参会人员在参观水果展品。本报记者陈静实习生方平文\图在水肥一体化...

隆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隆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督查利剑精锻造 尽锐出击严执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