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山地产出致富果 农民甩掉贫困帽 西乡塘区双定镇义平村万亩柑橘产业发展壮大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6-12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柑橘上市期间义平交易市场堆满柑橘 本报通讯员江梨莉 摄

■本报记者林灵

通讯员蒋得兴江梨莉

近年来,西乡塘区双定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精心打造义平村万亩柑橘产业,深化推进“生活甜美”专项活动,使得“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该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凤凰涅槃般的华丽转身,激发了乡村振兴新活动力。

精选产业 山地产出致富果

走在双定镇义平村,成片果林依着山势起起伏伏,一个个青翠的柑橘果挂满枝头。该村脱贫户卢绍庭欣慰地说:“今年,我的10亩柑橘丰收,市场行情不错,扣除农药化肥成本,纯利润近6万元,我成功甩掉了贫困帽。”

义平村历来是双定镇农产品大村,香蕉、西瓜是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香蕉黄叶病蔓延肆虐,市场价格激烈波动,经常出现“果贱伤农”的情况。如何破解该难题?答案是:从市场需求和价值规律出发!找到解题答案后,双定镇党委政府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因地制宜,落实“一村一品”政策,闯出一条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来。从2015年开始,将义平村传统优势产业大胆转型升级,大力推广种植砂糖橘、沃柑等柑橘产业水果。如今,万亩柑橘园业已建成,且呈现迅猛增长之势。据统计,义平村近1500户群众选种柑橘,其中28户贫困户种植面积近3万亩,年产量近9万吨,产值近5亿元。

服务贴心 产品优质售价高

柑橘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政府更是精心提供各种配套服务。

“订单式”科技培训应运而生。根据农户需求,邀请专家来到田间地头送技术,让农民迅速增强“内功”。

单打独斗不成气候,抱团发展是首选。2017年,该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卢若发起成立南宁市信立柑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7年3月,我也成了合作社社员。没有本钱,合作社帮我垫付了3000元农资费用,还提供技术、销售等‘一条龙’贴心服务,让我搭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脱贫户卢绍庭满怀感激地说。

该合作社还精心打造品牌价值。“2018年,合作社成功注册了柑橘商标‘义平’,借助农村淘宝、社区营销、大型超市等拓宽柑橘销路。借助网络,今年我们合作社卖了近30万斤果,产值达100万元。”卢若介绍说。

今年,该合作社社员从最初265人增至现在400人,柑橘产业面积从之前的7000亩扩大到了12000多亩,产值近2亿元。据了解,目前义平村共有11个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部分都以柑橘类为主。

加工延伸 筑牢链条产业旺

产业规模已成,服务日益提升,交易市场和冷库建设也势在必行。

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义平村村民自筹近1500万元,建起一座占地约200亩、大棚13处的农产品交易市场,配备清洗、分拣、加工、包装等全套生产流水线设备。该交易市场辐射到隆安、武鸣及金陵镇等地,柑橘上市期间每日交易额达500万元。

2018年,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200万元,投入建设一座约7000立方米的果蔬保鲜冷藏库。今年3月初,果蔬保鲜冷藏库正式投入使用,共完成了200多万斤的柑橘水果冷藏储藏、保鲜销售,延长了上市销售时间,提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牢牢地掌握了市场主动性。仅冷库建成一项,就为信立合作社增加收入300多万元。此外冷库还聘请当地困难群众前来务工,带动了“家门口就业”。

新闻推荐

国内外62支队伍会聚绿城 传统节日活动受市民青睐 南宁端午赛龙舟 秀美邕江惹人赞

各支队伍正在紧张比赛■本报记者林显威/文程勇可/图又到一年端午时,看龙舟、赏风景、品民俗。昨日,南宁端午龙舟赛在邕江孔...

隆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地产出致富果 农民甩掉贫困帽 西乡塘区双定镇义平村万亩柑橘产业发展壮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