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基本医疗有保障 大病就医不用愁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6-18 06:43   https://www.yybnet.net/

为减少和遏制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2018年以来,隆安县围绕实现“贫困人口实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的目标,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政府兜底等多重保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补齐短板,极大地减轻了农村贫困人口就医费用负担,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财政补贴实现贫困人口医保全覆盖

实行财政补贴政策,贫困人口医保全覆盖。

隆安县全面落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健康扶贫工作目标,由政府为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目标,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居民医保全覆盖。

2018年至2019年,隆安县给予贫困人口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贴3000万元。同时,在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基础上,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商业保险,实行兜底保障。

隆安县15家公立医疗机构100%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县直3家医院和12家乡镇卫生院均设有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窗口,在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的同时,确保了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享受到健康扶贫政府兜底政策,使贫困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增强广大贫困群众获得感。

医疗保障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负担

为减少和遏制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2018年以来,隆安县围绕实现“贫困人口实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的目标,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政府兜底多重保障机制,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大病、特殊慢性病、长期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

按照《隆安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要求,分批分类对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患者开展大病集中专项救治。对罹患白血病、老年性白内障等25种大病开展分类救治,实施靶向治疗,确保患有国家确定大病病种的农村贫困人口得到集中专项救治。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要求,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100%。

隆安县都结乡红光村贫困户患者梁大叔因胃出血住院治疗,医疗费8765元,在隆安县人民医院“一站式”结算窗口办理了出院医疗费结算,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三项报销,共获得报销7976元,报销比例达到91%,个人仅支付789元,大大地减轻了家庭医疗费用负担。

据统计,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隆安县贫困人口患者住院1.03万人共2.02万人次,住院总费用9239.9万元,其中住院报销基本医疗保险6232.7万元,大病保险410.42万元,民政医疗救助116万元,二次报销429.23万元,健康扶贫保险(政府兜底)745.23万元,住院医疗费报销比例达92.18%。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0.27万人共1.57万人次,总费用599.98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费用384.78万元,大病保险49.86万元,二次报销47.31万元,政府兜底20.58万元,全县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费报销比例达85.49%。

粤桂协作做好健康扶贫结对帮扶

隆安县不断加强与广东省化州市开展粤桂扶贫医疗协作,双方选派医疗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援助、进修培训。

为发挥化州市的资源、技术和人才优势,深入开展粤桂医疗卫生结对帮扶,化州市支援隆安县医院设施建设,选派医疗骨干到隆安县带教指导,提高隆安县医疗卫生、疾病防治、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和水平。隆安县也选派医务人员赴化州市跟岗学习,学习化州市先进的医疗技术、新的医学理念。

通过采取一系列精准举措,隆安县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缓解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从根本上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两大问题,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新闻推荐

南宁市少先队主题实践活动在隆安县举行

南宁讯6月5日,“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南宁市少先队主题实践活动,在隆安县震东集中安置区和鑫佳园小区广...

隆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本医疗有保障 大病就医不用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