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广阔农村,大有作为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6-18 06:42   https://www.yybnet.net/

眼下正是火龙果刚上市时期,“海归”新型职业农民劳素婵除了忙着组织好火龙果采收销售,还要与隆安县科技局沟通,计划向当地贫困户免费提供台湾凤梨、释迦种苗,并免费传授种植技术,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劳素婵是当地农业圈里响当当的人物,2017年还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培养人才,尤其是培养带头人迫在眉睫。南宁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走在广西前列。截至2018年底,南宁市累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2160名,市本级遴选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18个。这些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南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生力军。

“新农民”大有作为

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全额奖学金留学意大利,在香港工作,在知名房地产公司做市场推广……拥有如此金光闪闪履历的劳素婵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职业道路——辞职回家当农民。

从2014年至今,劳素婵和妹妹劳素娟把父亲此前承包的100多亩土地扩大到1500多亩,种植的作物也从单一的香蕉,发展为台湾红心火龙果、台湾凤梨释迦、越南青柚等多个市场畅销品种组合的多元农业产业化品种。

“我认为农村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这个想法更加坚定了。”在劳素婵看来,新型职业农民和传统农民的不同就在于,“农业不再是养家糊口的生计,而是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新型职业农民也不再像父辈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我们更懂技术和经营。”

事实也如此,作为拥有高学历的新型职业农民劳素婵结合实践创新研发火龙果矮化密植技术,并夜间开灯增加光照时间。一时间夜间开灯照亮的火龙果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景观,也让她的火龙果多收了两三个批次,产量增加1000至1500公斤,亩产效益增加了14000至21000元。

近年来,在各种利好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人像劳素婵一样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经过多年的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在南宁广阔农村大有作为,成为再造乡土、振兴乡村的生力军。

(下转2版)

(上接1版)

带动农村“活起来”

沿着郁江走进横县峦城镇高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村道、宁静的村庄,一派美丽如画的景象。

高村村民雷法贤2014年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现在的他不仅是一名新型职业农民、企业经营者,还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现在,我的基地实现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和农旅餐饮等产业融合,每到周末还有不少游客到基地采摘、游玩,感受现代农业。”雷法贤说。

通过“种+产+销+经营性服务+特色农业休闲游”,雷法贤加快带动更多农民向农业产业化、精细化发展的步伐,采取“开会培训+驻地指导”模式,对村民的农业种植技术进行系统培训,提高了他们的农业种植技术水平;指导村民发展蔬菜大棚,打造带动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新型职业农民带动的不仅仅是“脑袋”,还有致富的“口袋”。新型职业农民、广西鸣鸣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纪素峰,就在武鸣区九联村建设了1200多亩富硒沃柑标准化种植基地。武鸣区有9个贫困村通过村集体经济入股,年底获得注入资金10%的分红。同时,60个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入股,每人每年获得4000元年终分红,实现了企业获发展,村民共富裕。

资源聚合促发展

又到了今年遴选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的时间,南宁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南宁市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校长(主任)韦晓毅和农广校的教师们忙着推动各县区遴选工作。

新型职业农民是指,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主要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三种类型。

韦晓毅说:“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充分发挥社会办学优势,采用灵活培训方式,引导农业职业院校、职业农民学院、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力量参与培育工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供了各类便捷服务。”

其中一大举措就是采用“学员开菜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每年开展培训前,负责培训的教师都要深入村镇了解产业现状与趋势,进村入户调查座谈,采取“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供什么,想什么送什么”的方式,确定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时间和地点。这样与当地产业发展、与农民需求意愿无缝贴合,培训才收得到实效。如今,南宁市根据各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的需要,按产业类型组建培训班,分产业、分类型开展“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育,在产业周期内分阶段组织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

“我们每年不仅要新增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还要加强对原来新型职业农民学员的提升工作,尤其是给学员们提供交流平台,促进资源聚合发展。” 在韦晓毅展示的南宁市新型职业农民微信群里,学员们相互交流种植问题、技术和市场信息。“微信群的建立加强了历届学员之间的交流,不少同一产业的学员在完成培训后通过继续交流达成了合作。目前,他们已成为推动南宁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中坚力量。” 韦晓毅说。

今年,南宁市将继续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扶持力度,深入了解各地产业发展和农民需求,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更加精准、更加有的放矢。

新闻推荐

灾情 统计 强降雨致广西36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28亿元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通讯员蒙飞)昨日,记者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截至昨日20时,本次全区强降雨灾害过程造成366317人受灾,直接...

隆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隆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阔农村,大有作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