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凌晨时段,广昆高速G80南宁-百色段部分服务区有人向货车司机收取看车费 啥规矩? 过夜货车挂统一标记护身符? 有的司机交钱才敢睡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19 16:18   https://www.yybnet.net/

田东服务区,交了看车费的货车尾部都插上了树枝叶(蓝圈内)。 隆安服务区,多辆货车的车尾挂有红色塑料袋(蓝圈内)。

南国早报记者文/图

在广昆高速G80南宁-百色段,当有货车深夜进入服务区后,会有男子上前向司机索要看车费。在提供免费停车的服务区,却有不少货车司机乐于交纳这20元钱。奇怪的是,男子收钱后,会在该车留下一个特别的标识,司机这才安心地睡去。

投诉

沿线高速公路服务区

有人向司机收看车费

罗先生是一名货车司机,至今跑了十几年的运输,他在广昆高速南宁百色段部分服务区发现一个现象:货车在零时至凌晨5时期间进入沿线服务区休息,会有穿保安制服或不明身份的男子向司机索要看车费。

罗先生说,司机给了钱的,收钱的保安或不明身份的男子就在车尾做个标记。司机不掏钱也可以,对方会提醒:这里有偷油贼。不少货车司机曾有过被偷油的经历,相比一箱几千元钱的油,不少司机选择花20元“消灾”,有的司机看着车尾有了标记才敢睡去。

“偷油贼在车上安装有油泵,几分钟就可以抽光一箱油。”罗先生说,他曾在一个服务区亲眼目睹偷油全过程:一辆面包车靠近一辆大车,其中一男子下车后利用工具很快撬开大车的油箱盖,然后把一根管子插进油箱,三分钟就偷完走人。大车司机醒来后,偷油贼早已不知去向。

罗先生说,跑长途的司机大都是开一段路休息一会儿,一路上要进入多个服务区休息,如果每个服务区都交看车费,那么加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调查

每车收20元看车费

各地的收费标记不同

6月18日零时,南国早报记者从五塘外环高速入口登上罗先生的货车,沿着广昆高速G80南宁-百色段一路行进。

凌晨3时10分,记者跟随罗先生的货车进入隆安服务区,看见停在这里的十几辆大车车尾都挂有一个红色塑料袋。每当见到有大车开进服务区,一名穿着白色短袖上衣的男子就走过去问司机“要不要看车”。在收到20元看车费后,他就拿出一个红色塑料袋挂在车尾。

凌晨5时10分,记者来到田东服务区,天已微微亮,这里停放着近20辆大车,有广西牌照的,也有外省牌照的,每辆车的车尾也都做了标记,有的插了一根小树枝,有的插了一片较大的树叶。一名售货员告诉记者,车尾插有树枝或树叶的,都是司机自愿叫保安帮看车,每辆车给了20元,保安收钱后做的标记。

观点

有司机称保安未尽职

有司机愿交钱讨平安

早上6时,在田东服务区停车休息的司机们陆续醒来,记者采访了多名司机。对于高速公路服务区保安或不明身份的男子收取看车费的问题,司机观点不一,有司机愿意给钱,也有司机反对收钱。

一辆河南牌照货车的司机告诉记者,他6月18日凌晨1时多驾车进入田东服务区,停车10分钟左右,一名穿着保安制服的男子走到车边问他“要不要看车”,并提醒这里有偷油贼,而他曾在服务区被偷过油,为了不被偷油,他给了该男子20元看车费。“保安收钱后在车尾插了一根树枝,让我安心休息,他保证不会有事。”该司机说,他认为看护本来就是保安的职责,另行收取看车费不应该。

一辆天津牌照货车的司机则告诉记者,跑长途运输的司机都心知肚明,在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休息时,给保安20元看车费,已形成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我也知道看车是保安的本职,但我还是觉得给20元钱可靠些。”该司机说,“20元也不多,图个安全,可以睡个安稳觉,如果不给钱,油被偷了,损失就更大。”

说法

保安太少难照看附近村民来收钱

记者在田东服务区信息栏看到“保安员岗位职责”提到:维护停车场秩序……提醒夜间停车休息的车辆关好门窗做好防范;在值班巡逻中,发现有闲散人员要进行盘查,涉嫌违法乱纪的人和事,要提高警惕,严密监视,及时报告,并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加以制止。

早上6时20分,记者找到田东服务区值班保安,提及收取看车费一事,该保安起初称:“我只有1000多元一个月,你不要搞这些(指不要报道)!”后来他称是附近村民收的钱。他说,前几年,偷油贼猖獗,经常有司机在服务区停车休息时被偷油,而服务区每晚只有一名保安看守,根本看不过来,即便发现了偷油贼,也会因为迫于对方有几个人而不敢当场制止,只有悄悄拨打110报警,等待民警赶到现场时,偷油贼早已得手,并逃离现场。

今年以来,附近村民晚上来服务区帮看车,天亮就回去,被偷油的情况少了很多。“要不要帮看车,都是司机自愿的,给钱就看车,在车尾做个标记。”该保安说,作为保安,他们也知道村民收钱帮看车的影响不好,已向服务区领导汇报,领导要求制止,但保安在场时,村民不问司机要不要看车,等保安不在场了,村民又开始问,就像“猫和老鼠”一样。

该保安认为,如果想要下决心制止收取看车费的行为,那么就需要增加值班保安。

部门

保安不可收取看车费情况转相关公司调查

18日下午,记者拨通田东服务区信息栏公布的现场监管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称他们以前也接到过这种投诉,但他们赶到现场进行调查时,要求司机提供车牌号,司机又说没有这回事。另经调查,有些司机想休息,但因车上有货,担心被偷,不敢睡,所以自己主动给钱找保安帮看车。至于是保安找司机索要看车费还是司机主动交钱找保安帮看车,该工作人员称将进一步核实。

18日下午,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局服务质量监督电话96333有关工作人员听取情况后称,高速公路服务区属于公共场合,免费提供给司机休息、停放车辆,保安不可以向司机收取看车费,但也有可能是外来人员以帮看车的理由收取看车费,而有些司机又有这种需求,不过也建议不要交,但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该工作人员表示,她会把情况转达给隆安、田东等服务区所属的公司,然后由相关公司作进一步调查。

田东服务区相关负责人提醒,他们在服务区信息栏公示有监管电话,24小时可以拨通,如果遇到收取看车费的情况,司机最好马上打电话投诉,他们接到投诉后会马上派人去巡查,这样也方便他们进行调查。(读者罗先生稿酬100元)

新闻推荐

欢度端午佳节 领略文化魅力

6月8日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二天,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劳岭村,来自杭州的游客学种田,体验农耕生活。新华社发6月8日是端午节假...

隆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凌晨时段,广昆高速G80南宁-百色段部分服务区有人向货车司机收取看车费 啥规矩? 过夜货车挂统一标记护身符? 有的司机交钱才敢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