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教师故事 扎根乡村23年 调任6个教学点 广西优秀教师李红英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9-07 07:16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再给你一次选择职业的机会,你会选什么?我会大声而坚定地回答:我还是选择教师职业,继续扎根乡村,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广西优秀教师代表、隆安县都结乡欧里教学点小学教师李红英一番斩钉截铁的话,让每一位教育者深受感动。

李红英在教学工作岗位上已奋斗了23个春秋。在23年里,她调任了6个离家很远的教学点。

隆安县是国家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多数乡镇处在山区,耕地稀少,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有很多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的关爱和良好的家庭教育,留守儿童在思想道德、心理健康等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孩子有偏激、逆反、自卑等不健康的心理,学习成绩自然不理想。

李红英十分重视对学生学习习惯、心理疏导等方面的教育。每次接手一个新班,她第一时间就是对学生的各方面进行全面的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理想教育、人生观教育。对那些自控能力差、经常犯错误的学生,李红英除了给他们讲纪律讲规矩外,还通过灵活多变的方式进行教育,设法从他们身上找出闪光点给予表扬,比如开展“学雷锋标兵”“体育标兵”“进步之星评比”等竞争活动项目,让孩子们知道原来自己并不是每一方面都比别人差。她还经常组织“说说我们的班风”“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我要做最好的自己”“感恩老师、感恩父母”等主题班会,以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

在学习上,李红英对成绩差的学生不排斥、不挖苦、不放弃,同样是以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入手,鼓励他们,教育他们。班里有个语文“学困生”梁同学,每次语文考试成绩都在30分以下,李红英了解到她画画很好后,推荐她参加“我是小画家”比赛,结果她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李红英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梁同学,给予她肯定,树立了她的自信心。班里所有的“学困生”,李红英都根据各人的特点,采用不同的辅导方法,让每个学生的成绩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李红英说,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学校的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乡村教师工资待遇不断提高,教育工作环境和教师生活条件不断的改善,职称评审和岗位聘任不断地向乡村教师倾斜,广大乡村教师社会地位不断提高,职业吸引力慢慢变强。她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的教育事业会发展得更好,教师一定会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新闻推荐

十三年初心不改 爱心助学燃希望

民盟南宁市委会“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讲师团教师在隆安中学为学生讲课。(黄楚婷摄)从最初单一的“送教下乡”到建立南宁民盟...

隆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师故事 扎根乡村23年 调任6个教学点 广西优秀教师李红英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