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积勤积善兑商品 扶贫扶志暖人心

来源:南宁日报 2019-10-24 07:31   https://www.yybnet.net/

在震东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爱心超市里,各式各样的商品整齐陈列在货架上,洗衣粉、羊毛毯、酱油、花生油、大米、毛巾、牙刷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和常见的超市不同,这里的每一样商品都没有价格标签,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积分牌。

在震东社区,社区居民参加公益劳动、文明卫生户评比,参与社区活动、社区建设都可以获得积分,这些积分都可以拿来兑换爱心超市的物资。150积分可以换羊毛被、25积分可以换粥米、20积分可以换卷筒纸、5积分可以换洗衣粉。社区居民周爱秋拿着自家的爱心积分卡来到爱心超市,用50积分换了两袋粥米。

周爱秋是去年搬入震东社区居住的,她平时在家帮邻里做一些缝纫活,被选为所在楼栋的单元长。因为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农村低保户民主评议会、单元长座谈会等社区活动,周爱秋的积分卡上已经累计有115积分,“换了两次粥米,家里人都爱吃。”周爱秋说。

震东社区居委会书记何为介绍说,由于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的缘故,震东社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下转4版)

(上接1版)平时收到了不少爱心单位和企业捐来的物资,累计价值12万元。如何充分利用这些物资?社区在参考了外地的做法后,决定设立爱心超市,给社区每户居民发放爱心积分卡,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和建设,配合扶贫帮扶工作等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社区则通过积分奖励兑换实物的方式,将这些物资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

何为表示,整个震东社区都是搬迁户,如何让搬迁户尽快融入社区生活,从村民转为居民,一直是社区居委会面临的难题。社区采取用积分换取爱心超市物资的方式,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改变困难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引导他们树立劳动光荣、助人为乐的理念。

虽然震东社区的爱心超市今年7月2日才开始运营,但已有58户居民在这个爱心超市兑换了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

本报记者王志鹏

●采访手记

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是扶贫生态移民与城镇化结合示范工程,经过3年多努力,已完成3个安置小区建设,搬迁入住5847户24423名贫困群众。

如今,易地扶贫搬迁进入后续扶持管理阶段,工作重心已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除完善市政配套、公共服务配套、产业配套,抓好就业就医就学帮扶,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外,如何积极帮助搬迁户融入社区生活、融入城市生活同样是个大课题。

社会各界给震东社区送来了不少爱心物资,社区则成立爱心超市,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共同建设社区、发展社区,可以说是走出了培养群众社区归属感、认同感的新路子。

爱心积分卡让搬迁户有尊严地获得帮助,更让“幸福靠双手”的扶贫理念在震东社区居民的心中播下“种子”。

新闻推荐

大巴在六景发生事故?实为好事之徒散布谣言

本报讯(记者周志英)国庆期间,一条“海口至南宁的大巴在六景高速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消息在部分微信群、QQ群里传播,发布者还...

隆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积勤积善兑商品 扶贫扶志暖人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