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超载车“轰隆隆”碾过大桥梁“喘吁吁”受伤 广西多座大桥被超载车辆压坏,受损情况令人触目惊心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07 22:16   https://www.yybnet.net/

通车前,正在维修加固的峦城大桥。 桂西公路管理局供图 榜屯大桥桥面随处可见裂缝的情景。网友供图 龙江二桥正在进行封闭维修加固施工。南国早报记者 陆旺摄 龙江二桥旧支座已经损坏,用手可撕开表面。 南国早报记者 陆旺摄 龙江二桥桥面混凝土掉落,出现了窟窿。网友供图 一块写着“危桥”的警示牌竖在龙床铁路桥头。南国早报记者 徐庆成摄

治超之痛再坚固的路桥也承载不起贪婪的重量③

南国早报记者徐庆成陆旺

超载车辆不仅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还容易给一些桥梁带来致命伤害。

10月29日、30日、31日,南国早报记者分别在横县、隆安、大新、宜州实地调查采访发现,不少国道、省道上的桥梁受损情况令人触目惊心。有的桥梁由于受损严重,不得不限行,亟待维修加固,有的桥梁甚至需要拆除重建或另选址新建。

受伤桥梁1

横县峦城大桥

桥梁受损严重,超载车脱不了干系

横县峦城镇峦城大桥于今年5月1日维修完工通车。此前的施工方案为维修加固,主要是采用粘贴钢板对桁片进行加固,更换部分预应力小箱梁及行车道板。

10月29日9时30分左右,记者在峦城大桥看到,该桥已恢复往日人来车往的景象。说起这座“大病初愈”的大桥,不少居民戏称:“抬头看桥梁底部,到处都是维修加固的‘补丁’,我们都说峦城大桥‘穿’了一件打满‘补丁’的衣服。”

峦城大桥有两层,上层行车,下层行人。记者站在行人层的桥面,抬头看行车层桥底底部,几根钢梁表面,都是维修加固打的“补丁”。“除了正常的劳损,栾城大桥受损如此严重,与通行大桥的超载车有极大关系。”桂西公路管理局养护管理科工作人员说道。

据介绍,郁江峦城大桥位于324国道上,是横县峦城镇居民的重要出行通道,是广西第一座双层桥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桁桥。该桥始建于1991年,1995年7月建成通车,桥全长785.5米,主桥面行车道净宽8米。因为结构轻巧独特,当时峦城大桥在此类桥梁中被誉为“亚洲第一长桥”,1998年曾获国家创新纪录奖、广西优质工程奖等。

据悉,该桥设计荷载等级“汽车-20”(按规定允许通过最大重车为总重30吨,轴载13吨)。20多年来,大量车辆日夜穿梭于桥上,导致桥梁日渐劳损。2016年,公路部门经过专业检测发现,峦城大桥主桥右侧桁片3号墩3号跨侧下弦杆与拱下弦杆交接面开裂贯通,裂缝宽度达5厘米;交接处短柱出现全截面开裂,裂缝宽度达15毫米,结构已被破坏;交接处附件短柱底发生破坏,出现杆件失稳倾向等,严重影响桥梁使用功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被列入5类危桥。2018年,桂西公路管理局对因车辆超限超载导致桥体“过劳”的峦城大桥进行了“大手术”。维修加固工程项目包括主桥竖杆斜杆加固、三角区加固、上层行车道预制空心板更换、下层人行道预制槽板更换、人行道T梁更换及破损局部维修处治等。

受伤桥梁2

大新榜屯大桥

长期超负荷载运行,桥面现裂缝

桥面犹如布满裂纹的龟背……网友拍摄的一张大新榜屯大桥桥面的图片,曾引起众多网友热议。

10月30日11时50分,记者来到位于大新县内的榜屯大桥,看到该桥维修后已看不到“龟背”。但桥的两端已砌起水泥围墙,仅在桥的一侧留下便道,供周围居民通行。在桥的另一头,立着一块“施工重地闲人免进”的告示牌。

“这座桥损坏得太严重了,连小车通行都无法承受。”桥梁施工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桥于1979年建成,位于国道219线,桥梁全长64米,设计荷载等级为“汽-15”(按规定允许通过的最大重车为总重20吨,轴载13吨)。榜屯大桥封闭之前,很多超载的拉矿大货车,会经过这座桥,前往下雷、大新方向。长期超负荷载运行,大桥出现了砼桥面下沉、破裂,拱上横墙开裂、预制块崩落等严重病害,并有坍塌趋势,被评定为五类危桥,在2017年底实施限行。

考虑到该桥的另一端是一个弯道,不利于行车安全,因此制订的施工方案为另址新建,将线路拉直。施工方已经在今年8月份进场,预计明年8月完工通车。

受伤桥梁3

宜州龙江二桥

超载车违规过桥,桥面出现裂痕和窟窿

10月31日下午,在河池市宜州区龙江二桥维修加固封闭施工现场,一辆20吨的汽车吊以及两台工程机械正在桥面上作业。记者在现场看到,龙江二桥旧桥梁的橡胶支座已经严重损坏。根据施工方案,桥梁的支座全部更换。

今年1月23日,龙江二桥桥面出现裂痕,并出现茶杯口大小的窟窿,透过窟窿可以看见江水,当地部门立即禁止行人车辆通行。

宜州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骆裕东表示,龙江二桥受损有多方面的原因,桥梁“疲劳”是主因,再加上超载车辆违规经过龙江二桥,更加剧了龙江二桥的“劳损”。

据项目总工程师白旭介绍,根据龙江二桥受损情况,施工人员需要对桥下部结构基础主拱圈及引桥上部结构进行加固,同时对全桥桥面进行拆除重建,封闭施工时间至2020年4月10日。目前,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施工,桥梁南面部分旧梁板已经移除,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新梁板,龙江二桥有望提前通车。

据悉,在龙江二桥封闭维修加固之前,宜州区主城区内只有龙江一桥、龙江二桥两座桥通车。桥面较窄的龙江一桥禁止货车通行。因此,大货车、大客车如果要进市区过桥,只能过龙江二桥,这也增加了龙江二桥的通行压力。龙江二桥于2016年已被专业机构评定为四类病危桥。

为了缓解龙江二桥的通行压力,2016年11月1日起至2019年1月23日,当地市政和交警部门禁止车高超过4米、总质量超过20吨的车辆通行龙江二桥。不过,限高架并没能完全阻止超高的货车经过龙江二桥,货车撞坏限高架的现象时有发生。根据河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宜州大队不完全统计,自从在龙江二桥设置限高架后,平均每年有十多起超高车辆碰撞限高架的事故。

“河池治超的数量中,宜州占有很大一部分。”骆裕东告诉记者,在龙江二桥加固维修项目启动之前,宜州区治超办就查获不少经过市区超载超重的车辆。其中,2018年,多部门联合执法,共检查车辆301辆/次,查处65辆/次,卸载货物共1500余吨,交警处罚了65辆超载车,处罚金额6.54万元,共扣分288分。

据介绍,宜州区此前曾按照自治区的要求加大治超处罚力度,如车辆超载10吨则罚600元。但上级部门考虑到这种做法致使货车营运成本提高,可能会导致物价上涨,后来没有执行多久便被叫停。

受伤桥梁4

隆安龙床铁路立交桥

超载车强行过桥

铁路桥成危桥

10月29日13时20分,记者驱车从隆安出发,沿着国道324线往那桐镇方向行驶。这条线路是隆安县城到那桐镇的主要交通要道。往那桐镇方向大约走了13公里,到达龙床铁路立交桥,只见大桥两头,分别立起了几个半米多高的水泥墩柱,距离水泥墩柱不远处的桥面出现了开裂、凹陷等。

隆安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龙床铁路立交桥于1998年3月建成通车。2014年3月经检测被评为四类危桥,2015年立项加固维修,2016年8月实施交通管制,限制10吨以上重型货车和宽2.2米以上大型车辆通行。由于该桥上跨两条铁路线,涉及的安全问题比较复杂,因而迟迟无法动工维修,对当地群众的通行影响较大。

记者在桥的两端,看到有两辆公交车在接驳乘客。乘客卢先生告诉记者,自从限行后,对公交车来说,这条铁路桥就成了“断头桥”。公交车在桥的两端接送乘客,乘客下车后步行过桥,这种情况已持续有3年多。

在龙床铁路桥的一端,分别竖起了两块警示牌,其中,一块黄底的警示牌写着“危桥、车辆慢行”,另一块白底的警示牌写着“大货车禁止驶入”。

据悉,自从实施交通管制以来,还是有一些超宽的货车强制通行,货车车轮撞到限宽水泥墩柱爆胎的事故时有发生。就在记者采访时,10分钟内就有8辆超宽的大货车,车轮擦着水泥墩柱,强行过桥。

隆安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龙床铁路桥全长45米,桥面宽15米,设计荷载等级为“汽-20”(按规定允许通过的最大重车为总重30吨,轴载13吨)。经专业检测发现,该桥主要损坏情况为:桥上部结构梁板间的铰缝严重损坏、失效,形成单板受力,造成第7#板梁、第9#板梁、第13#板梁产生不同程度横向裂缝,支座老化,桥面网裂,梁板出现灰浆脱落。主要构件有大的缺损,严重影响桥梁使用功能,按技术状况等级评定为四类危桥。该桥出现这么严重的损坏,主要还是过往的超载大货车引起的。在该桥没有限行之前,因为过往的超载大货车比较多,经常出现堵车现象。这些超载的大货车,载量多是七八十吨,还有部分是100吨以上。

据介绍,按计划,龙床铁路桥施工方案为原址拆除新建,目前在施工招标阶段,预计今年12月能进场施工,争取明年底完工实现通车。

据专业检测显示,从损坏的情况看,峦城大桥、龙床铁路桥和榜屯大桥,出现的都是断裂、开裂、崩落等病害。出现病害的部位,都是桥梁的主要受力构建,主要是由巨大外力累积作用下引起的典型破坏。这种巨大的外力,源头主要是超载的大货车。

新闻推荐

百姓身边的“法官书记”

“书记,这个土地流转合同你帮我看一下。”“书记,我和人家合伙做生意要签个合同,想请教一下。”在隆安县丁当镇红阳村,每当村...

隆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载车“轰隆隆”碾过大桥梁“喘吁吁”受伤 广西多座大桥被超载车辆压坏,受损情况令人触目惊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