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五行占:马祸之睹灾不悟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06 15:37   https://www.yybnet.net/

班固汉志论皇之不极,其中有马祸,他强调:“于《易》,《乾》为君为马,马任用而强力,君气毁,故有马祸。一曰,马多死及为怪,亦是也。”

《宋书·五行志》有记马祸七段:

其一,晋武帝太熙元年,辽东有马生角,在两耳下,长三寸。按刘向说,此兵象也。及帝晏驾之后,王室毒于兵祸,是其应也。京房《易传》曰:“臣易上,政不顺,厥妖马生角。”又有“天子亲伐,马生角”。《吕氏春秋》曰:“人君失道,马有生角。”

其二,晋惠帝元康元年十二月,皇太子将释奠,太傅赵王伦骖乘,至南城门,马止,力士推之不能动。伦入轺车,乃进。此马祸也。天戒若曰,伦不知义方,终为乱逆,非傅导行礼之人。伦不悟,故亡。

其三,元康九年十一月戊寅冬,有牝骝马惊奔至廷尉讯堂,悲鸣而死。是殆愍怀冤死之象也。见廷尉讯堂,又天意乎。

其四,晋孝怀帝永嘉六年二月,神马鸣南城门。

其五,晋元帝大兴二年,丹阳郡吏濮阳杨演马生驹,两头自颈前别,生而死。按司马彪说,政在私门,二头之象也。是后王敦陵上。

其六,晋成帝咸康八年五月甲戌,有马色赤如血,自宣阳门直走入于殿前,盘旋走出,寻逐莫知所在。己卯,帝不豫,六月崩。此马祸,又赤祥也。张重华在涼州,将诛其西河相张祚,祚厩马数十匹,同时悉皆无后尾。

其七,晋安帝隆安四年十月,梁州有马生角,刺史郭铨送示都督桓玄。案刘向说,马不当生角,由玄不当举兵向上也。覩灾不悟,故至夷灭。

《南齐书·五行志》记载马祸二段,有序文写道:“《传》曰:“《易》曰《乾》为马。逆天气,马多死,故曰有马祸。”一曰,马者,兵象也。将有寇戎之事,故马为怪。”

其一,建武四年,王晏出至草市,马惊走,鼓步从车而归,十余日,晏诛。

其二,建武中,南岸有一蘭马,走逐路上女子,女子窘急,走入人家床下避之,马终不置,发床食女子股脚间肉都尽。禁司以闻,敕杀此马,是后频有寇贼。

《魏书·灵征志上》记载马祸二段,有序文写道:“《洪范论》曰:马者,兵象也,将有寇戎之事,故马为怪也。”

其一,肃宗熙平二年十一月辛未,恒州送马驹,肉尾长一尺,鬃处不生毛。

其二,正光元年九月,沃野镇官马为虫入耳,死者十四五。虫似螝,长五寸已下,大如箸。

《隋书·五行志》记载马祸六段,此处录一段:

其一,侯景僭尊号于江南,每将战,其所乘白马,长鸣蹀足者辄胜,垂头者辄不利。西州之役,马卧不起,景拜请,且箠之,竟不动。近马祸也。《洪范五行传》曰:“马者兵象。将有寇戎之事,故马为怪。”景因此大败。

新闻推荐

广西首个采用钢管束体系项目举行吊装仪式

在轨道·御珑壹号城5#楼举行的钢管束吊装仪式。10月27日,广西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领军企业——南宁诗蓝杭萧钢构有限公司(以下...

隆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隆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行占:马祸之睹灾不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