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隆安 > 正文

足球转动梦想 绿茵放飞希望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24 00:5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9月,芜湖市第十二中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他们所在的班级是该校历史上的首届足球班。和其他班级不同的地方在于,这些孩子都热衷于足球这项运动,绿茵场是他们青春里最美的风景。是什么样的机缘,让这群热爱足球的孩子可以走到一起?足球又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色彩?所谓的足球实验班,究竟有着怎样的特色?昨日,记者走进芜湖市第十二中学,揭秘该校首届“足球实验班”。

因球结缘

来到足球实验班

“我从小学三四年级,就开始踢足球了。现在差不多有五年了。”扎着马尾辫、皮肤白皙的朱殷然今年16岁,这个看起来文静的姑娘在足球赛场上也有“生猛”的一面。今年秋天,她以足球实验班学生的身份开启了自己的高中生涯,谈起与足球的结缘,她笑着说是因为自己小学时跑步特别快,被体育老师相中了,便拉着她入了校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16岁的朱丁伟撑着双拐,不久前他在比赛中受了伤,如今脚踝处打着石膏的他,说起足球时也是谈笑风生。和同学朱殷然一样,他与足球的缘分差不多也有5年。“2014年世界杯的时候,我看球赛开始喜欢足球,如今最喜欢的球队是阿根廷队。”也不知道是不是常踢球的原因,这个少年的个头已经蹿到了1.8米,他说喜欢足球,不仅是因为这项运动给他带来了快乐,更重要的是足球蕴含的体育精神同样打动到他:“可能就是不抛弃不放弃吧!”

在足球实验班,像朱嫣然和朱丁伟这样的少男少女们,都是因为足球梦走到了一起。他们享受绿茵场上驰骋的感觉,他们也享受大汗淋漓踢球的畅快。

记者获悉,目前足球班共有学生50名,其中男孩子36名、女孩子14名。记者在该校的招生简章上看到对足球实验班的设定是:按照“文化学习同步、足球特长优化”的培养模式,采取“训练队教练+班主任”双负责人制,通过文化课学习与平行班同步、足球训练强化、足球赛事活动组织与安排,力争培养出一批“思想道德过硬、学业成绩突出、足球特长优异”的高质量合格毕业生。其中,在招生简章中,除了“学业条件”外还对“足球专项报名条件”进行了明确(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初中阶段参加由教育、体育部门举办的正式足球比赛者。(2)初中阶段由于特殊原因,学校未能组队参加足球比赛(本人在校队、县队、市队训练)或学校无条件组队的足球特长生。”

这明显可以看出,足球实验班的学生基本都对足球运动或者足球比赛有一定的经验。

风雨无阻

与球共舞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进足球实验班,仅仅意味着关于足球的人生竞技,才刚刚拿到一张“入场券”。因为接下来的三年中,这群孩子面临的将是风雨无阻的严格训练,和一场又一场有关足球的对垒。

芜湖市第十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刘峰向记者介绍,足球实验班是单独编班,在学习时间上和普通班并不一样。“不仅每天早自习和第一节课都在进行锻炼和技战术的演练,而且周末也会有实战演练。”

落实到细节上,可能更为严格和有序。足球实验班的主教练徐隆安老师表示:“早上实验班6点多开始训练,要训练到8点,由于他们刚进校,有关足球的基础参差不齐,目前这一阶段我们主要是对他们进行基础训练,训练的项目主要是传接球。”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足球教培经验的教练,徐隆安深知“夯实基础”的重要性。他告诉记者,目前这50名学生被分成两个男足队和一个女足队,每天早上除了本校的教练老师外,学校还邀请到芜湖市专业足球教练员参与到训练中。传接球后,下一个阶段将进行运球训练,这些在高一阶段主导的训练项目,主要就是为了夯实孩子们的运动基础,同时强化他们的球感。除了周一到周六的晨练,周二和周四下午,足球实验班的学生还会上体能课,周六下午则安排对内比赛,进行实战操作。即使是下雨天,这些训练和锻炼也不会因为天气原因而搁浅,教练会带领学生换到体育馆,进行身体素质训练,培养他们的灵敏度、柔韧度、耐力等。“我们还会在适当的时间安排网式足球,以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的身体都能接触到足球。”

此外,另一名教练员徐厚飞告诉记者,在对于女队和男队的训练上,既有统一性也有差异性。“男孩子我们会增强一些技战术和团队配合的训练,女孩子我们会更加偏重于强化她们的基本功练习。”

“他们高考的主要方向就是足球,以足球特长生的身份去考高校,高考在招生时方向会有侧重,比如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或者招收运动训练专项的学生,因此高中三年结束后,我们会根据孩子不同的文化学习水平、专项成绩指导他们去考什么类型的学校。”徐隆安表示,虽然今年是首届的足球实验班,但是从往年足球特长生参加高考的成绩来看都还挺好,“2020年,我们学校的足球特长生,高考被录取的院校就包括北京体育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山东体育学院等等这类很好的学校。”

足球实验班

何以花落十二中?

据悉,2018年,“芜湖足球学院建设”开始被纳入芜湖市与安徽师范大学合作共建芜湖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方案,成为其中一项内容。而获批设立的“足球实验班”正是芜湖足球学院建设中的重点。那么为什么“足球实验班”会花落芜湖市第十二中学?这与该校在足球运动上的发展历程不无关系。据了解,芜湖市第十二中学曾被评为“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安徽省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19年还被芜湖市教育局命名为“满天星”训练营分营地。历年来,学校重视足球特色教育,足球教学设施完备,教育资源丰富,足球特长生培养上成果丰硕。多年来,多名毕业生进入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东南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名校深造。

“我们学校在足球方面有着非常好的传统。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基础就比较好。近年来,学校足球队在芜湖市比赛中连续16年拿到冠军,再加上我们学校足球方面的师资力量充足,且有着良好的氛围,所以足球实验班经过上级批复后,最终落户到我们学校。”刘峰表示:“目前对足球实验班的教育,我们学校采取的是让他们的文化课和专项训练齐头并进。希望实验班的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和训练后,将来能够通过自主招生或者单招考到比较好、有特色的学校。我们希望他们前两年尽量代表学校和芜湖市参加一些高级别的比赛,能拿到国家二级运动员、一级运动员的证书,这样等于他们提前拿到了参加自主招生和单招的‘敲门砖’,进入高三后可以安心地学好文化课,全力备战高考。”

记者 李婷维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第五届中国(南宁)火龙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名贵火龙果品种身披“金黄衣”亮相

色泽金黄的“火龙果中的玛莎拉蒂”?本报记者周志英摄本报讯(记者周志英实习生覃彬兰)听说过燕窝果吗?它被誉为“水果...

隆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足球转动梦想 绿茵放飞希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