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重塑绿色生态助弄拉化茧成蝶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0-21 06:59   https://www.yybnet.net/

站在高处远眺弄拉,进入眼帘的是远远近近被绿色覆盖的山头马山县委宣传部供图自行车爱好者热衷弄拉赛段骑行 本报通讯员王宏璇 摄赛段两旁有马山县标志黑山羊造型本报通讯员王宏璇 摄弄拉赛段非常有地方特色本报通讯员王宏璇 摄

地处广西大石山区的马山县古零镇弄拉屯,曾经和许许多多石漠化山区一样,石山林立,没有河流, 贫瘠的土地零星分布在嶙峋山石之中,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高寒石山区地貌。过去大石山区的弄拉人依靠在石缝中种玉米为生,日子过得异常艰难,很多人都曾经想过举家搬迁,离开这片贫瘠的土地。但坚强的弄拉人最终选择了坚守,通过自己的努力,探索出成功治理石漠化、靠山林致富的“弄拉模式”,有效改善了大石山区生态环境。

现在的弄拉,山林茂密,翠竹摇曳,风光秀丽,森林覆盖率高,不仅成为天然大氧吧,还被誉为“喀斯特地貌区的香格里拉”,完成了美丽的蜕变。

曾经 贫穷落后的山旮旯难以生存

“弄拉”一词在壮语中是“山旮旯”之意,也指“山上山下”。 弄拉,贫瘠的土地零星分布在嶙峋山石之中,在人们的印象中,这里环境恶劣、发展乏力,被看成贫穷落后的代名词。

上世纪60年代,弄拉的山林几乎全部被砍伐,曾经山深林密的弄拉山,只剩下光秃秃的石头,裸露的山石无法涵养水分,使整个地区的石漠化日益严重,荒漠无情地蚕食这里的每一片绿意与生机。弄拉变得异常贫瘠,山多地少,水荒粮缺,每家只有几分薄地、在大石山区生活的弄拉人,只能依靠在石头缝中种玉米为生,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再怎么努力干活,旱地一年收获的玉米还不够一家人半年的口粮,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为了摆脱贫困,很多弄拉人曾经想过举家搬迁,离开这座养育他们的莽莽大山,为此他们派专人到马山县内和邻县寻找有可能让他们落脚生存的地方。历经一番寻找与对比,考虑到土地需要重新开垦,家园需要重新建设,困难很大,大家决定咬紧牙关坚守这片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并下决心恢复自己家园的绿水青山。村民派专人在通往山上的各个通道严防死守,不再允许任何人进山乱砍树木,希望濒临绝境的家园得以重生。所有人把保护生态环境和下地种粮养家糊口看得一样重要。

创造 封山育林让山旮旯起死回生

为了保护山林,弄拉人制定了严格的村规民约。“哪个村民确实需要上山砍树的,必须先种下树苗。要砍1棵树,先要种下6株苗。另外,每户每个劳动力每年要种10株竹子,多种不限。”村里的老人李华勤说,到目前为止,他个人种的竹子超过300株。

在全屯男女老幼的努力下,几年的工夫,弄拉这个已然陷入绝境的大山开始长出了树苗,人们终于看到了石山“重生”的曙光。当地的村民还进一步尝试种植适宜在石山地区生长的果树、木材、药材等。经过长期实践和总结,他们探索出了“封山育林+造林、种果、种药”和“封山育林+种竹+节柴”等综合治理模式,形成了“以林为主、林果结合、套种药材、综合经营”的绿色经济新格局。以枇杷、黄皮果、李果、柑橘、柿子、龙眼等为代表的水果基地,以金银花、两面针、土党参、苦丁茶、青开葵为代表的药材基地,以竹子、任豆树、椿树等为主的石山区用材林基地,弄拉森林产业悄然成型。

现在的弄拉山,苍翠茂密,翠竹摇曳,竹林滴翠,古木参天,一眼望去,满目是绿的层峦、绿的叠嶂、绿的天地、绿的海洋。风光秀丽的山上,种植着药用植物200多种。全屯森林覆盖率为90%以上,这里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比一般城市高出20倍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凭借自己独特的地势、地形,弄拉屯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科普文明屯、国家级药材自然保护区和自治区级生态自然保护区,享有“天然氧吧”“喀斯特地貌区的香格里拉”等美誉,让来这里旅游的游客领略到“醉氧”自然风光而赞不绝口。

发展 荒漠变成绿洲当选最美赛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守着森林覆盖率超过90%大山的弄拉人,逐渐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树木不能随意砍伐,退耕还林后,耕地不断减少,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多,弄拉人努力寻找发展的新路子。2008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弄拉能人李荣光开始带领村民打造弄拉景区发展生态旅游。

李荣光他们想到了将“石窝窝”变“金窝窝”的途径——发展休闲度假旅游。李荣光带头组建了广西第一个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地量化入股的形式参与开发经营合作社,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他们要把这个山旮旯变成一个脱贫致富的“金饭碗”。李荣光自筹资金1000万元作为前期资金,修建了6米宽的盘山公路以及山上的景观建筑;为了保护生态,不让山体和树林受到破坏,在修建公路的过程中,不采取爆破后让石头随便往山下滚的方式,而是使用膨胀剂,然后一点点地把石头挖开搬走,虽然增加了成本,但却很好地保护了生态资源。

经过努力,如今的弄拉生态旅游区道路建设已经完成,旅游服务中心正在装修,部分生态旅游项目已开始接待八方来客,神秘的弄拉向游人敞开自己的怀抱。游客走进弄拉,就可以看到在“中国弄拉”牌楼上铸着一副“万座青山是乐园,无边绿海为怀抱”的对联,很好地体现了弄拉的真实环境。景区里一块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岩石耸立着,看起来就像一只独立回眸的凤凰,让人啧啧称奇。位于弄拉金刚山(后人称教子山)上的普陀古寺始建于清康熙至乾隆年间,多次被损毁又重修。如今,当地群众在宗教学专家的指导下对普陀寺进行大规模的扩建。观音教子、炫目山谷、通天古道、“中国岩溶动力观测站”等景观,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

此次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第四阶段终点设于弄拉风景区。被大山怀抱的赛道风光秀丽,被到访的国际自行车联合会成员称为此次比赛的“最美赛道”。届时,来自全球18支顶级车队126名选手将展开总冠军的角逐。骑行车队在弄拉风景区将体验最具挑战性的弄拉爬坡路段,感受最后3公里骑行冲刺赛道。到达赛段终点弄拉风景区广场之后,骑行选手和观众将会领略到“中国弄拉”迷人的自然风光和马山“文化三宝”的无穷魅力。

新闻推荐

凝心聚力向复兴 ——南宁市各县区、开发区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西乡塘区中华中路社区组织居民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本报记者宋延康摄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南宁市各县区、开发区组织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认真聆...

马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塑绿色生态助弄拉化茧成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