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发展青山绿水特色产业 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马山县推进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1-16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在马山攀岩小镇体验攀岩。本报记者宋延康摄

本报记者 杨 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去年,农业部公布了“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名单,马山县榜上有名。作为国定贫困县,马山县依托生态、文化、农业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增收注入强劲动力。

做大黑山羊产业

近日记者来到马山县乔利乡古楼村新宝屯,这里的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很“热闹”,200多只黑山羊正等待检查,检查完后就能到后山“玩耍”。去年,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致富能人廖新玲带领当地村民成立了以黑山羊繁育、养殖、销售为主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年多来,合作社发展势头喜人。

“把种羊交给农户养殖,再回收,帮农户销售,增加农户收入。”马山优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廖新玲说,下一步打算继续吸纳周边农户,扩大养殖规模,让村民都能富起来。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合作社带动了周边养殖大户5户,初步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发挥马山县“国家地理标识”农特产品黑山羊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有32户村民正准备加入养殖的行列。

合作社通过吸纳村民参与日常管理和维护,为不少贫困户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马山县乔利乡古楼村新宝屯贫困户韦英柏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做工十分方便,既可以照顾家庭,又能得到收入,对不能外出做工的贫困户来说是最大的受益。

打造现代农业生态休闲旅游区

在马山县乔利果蔬产业示范区,当地村民流转土地后,加入生态种养合作社成为股东,并通过参与示范区建设,修水渠、开挖游泳池、生态鱼塘、建养猪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现在的发展状况出乎意料的好,我打算开农家乐,用好自然环境实现增收。”乔利乡乔利社区三队村民梁庆安对未来的发展做好了新的规划。

目前,乔利果蔬产业示范区的火龙果、沃柑、葡萄、桑葚等农产品的种植初具规模,正在建设的养猪场、沼气池投入使用后,

(下转5版)

(上接2版)将为园区的农作物提供丰富的肥料,实现生态种养。未来,示范区将打造成一个集生态农业、传统文化、民族风情为一体的综合性度假休闲、旅游观光的现代农业生态休闲旅游区。

马山县盛世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蒙有胜表示,合作社充分整合利用土地资源,实行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企业化经营和管理,连片种植了火龙果、沃柑、葡萄和桑葚等农产品,还拓展了果园采摘、农家乐、休闲观光等体验项目。“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带动村民富起来,我们将在休闲农业与生态旅游融合上做文章,让村民能享受到更多实惠。”蒙有胜说。

多方面推进产业融合助推脱贫攻坚

近年来,马山县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全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建设打造一批生态综合示范村、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乡村休闲旅游点和精品线路,并持续举办月月生态体育旅游节、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攀岩精英挑战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重大活动和赛事,创新推进“农旅融合”“体旅联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丰富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态,农民增收速度加快。据统计,近三年全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收入平均增速22%,农民从中获得人均收入2010元,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率达25%以上。

接下来,马山县将以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为契机,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黑山羊、里当鸡、金银花、旱藕、桑蚕等特色产业,创建一批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推进园区变成景区、产品变成礼品、农房变成客房,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加快马山县脱贫步伐。

新闻推荐

南宁休闲农业向区域集中发展迈进 南宁市新增7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本报讯(记者阮晓莹)12月24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今年南宁市7个休闲农业点获评2017年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至此南宁市共有19个休闲农业点获得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随着示范点的...

马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青山绿水特色产业 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马山县推进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助推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