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非遗展演乐了父老乡亲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4-20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林雪娜

“咚咚”的会鼓敲起来,“哒哒”的扁担舞跳起来,嘹亮的山歌唱起来,精彩的戏曲演上台。4月19日,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的“民族风情三月三”非遗展演在南宁市江南水街火热举行。

作为壮族传统文化代表之一的会鼓,有着气势磅礴的演绎特色。2008年,马山会鼓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提神振气的会鼓精神使这一非遗项目历久弥新,并受到群众喜爱。来自马山县群乐鼓艺团的成员身着节日盛装,敲起雄浑有力的马山会鼓。鼓艺团团长陆继民告诉记者,“壮族三月三”是凝聚民族精神的节日,少不了会鼓文化的精神共鸣,希望能敲出精气神与民同乐。

大气的鼓面、恢弘的鼓声吸引不少小孩跃跃欲试。活动现场,他们学起鼓手敲鼓姿态奋力击鼓,乐不可支、爱不释手。来自南宁市江南区市民黄女士带着4岁女儿玩起会鼓,小女孩拿起鼓棒轻轻敲起,在长辈的鼓励下越敲越欢快。有的年纪太小想玩不会敲,鼓手们手把手教导。渐渐地,每面鼓前都成了孩子们欢快的奏乐场。

伴随阵阵鼓声和歌舞声,传统技艺、民俗展示区也聚满了观众。糖画、泥塑、剪纸、织锦等传统技艺展示精彩纷呈。来自贵港的草编艺人潘登永摊位前挂满了现场编织的作品:凤凰、蚱蜢、玫瑰花……柔韧的草片在其指间飞舞,不一会儿功夫,一只展翅欲飞的草凤凰便闪亮围观群众眼前。潘登永告诉记者,他这一天能扎上百个,去年“壮族三月三”节日期间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展示,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编织了好几百只。“希望我们的民间技艺能在传统节日中绽放光彩。”潘登永说道。

经典彩调《王三打鸟》、京剧《变脸》、戏曲绝活《袖舞长空》、戏曲互动《钟馗戏锤》等精彩亮相。市民们看完戏曲,跟着演员们跳起竹竿舞,品尝五色糯米饭,在一片其乐融融中体验感受非遗文化的精彩魅力。

新闻推荐

马山供电:200米的南网情

“古寨瑶族乡政府将举办首届金银花节暨瑶寨风情夜篝火晚会,现场不具备三相保供电条件,请党员服务队组织到活动地点待命!”4月13日一大早,马山供电公司古零供电所支部韦书记就下派任务。上午9时,6名客...

马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展演乐了父老乡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