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踮起脚尖 星与梦并不遥远 ——“90后”教师覃彬琳的支教故事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6-19 06:54   https://www.yybnet.net/

■佟镝刘明艳(实习)

如果说翱翔于蓝天是飞鸟的星梦,那么教书育人就是教师的星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甘愿远离城市的繁华与便捷,背上行囊,去往边远贫困山区支教。他们不仅为学生带来高效率的学习方法,更是想尽办法拉来爱心物资,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踮起脚尖,也许星梦并不遥远。就如南宁市壮志路小学“90后”女教师覃彬琳的支教故事。

踮起脚尖 小身躯释放大能量

马山县周鹿镇杨树村是广西扶贫攻坚重点贫困村之一,杨树小学就坐落于这个贫困、闭塞的山村里。杨树小学有102名学生,但却只有6名老师,师资力量严重缺乏,综合学科课程无法开展,一些教学方法还比较落后。另外,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家庭贫困,家庭教育缺位,学习意识、主动性较差。

看到这样的情况,主动挑起沉重的教学任务,将每天的课程表排得满满的。她不但是数学老师,还是劳动、美术等科目老师,跨年级、跨学科教学成为常态。她还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课堂当中,利用多媒体课件、学生合作探究等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她还积极进行家访,走进学生的家,深入了解学生的各项情况。

课堂之外,覃老师还积极为孩子们联系帮扶物资、援建学校教学管理。如联系原教学单位即壮志路小学,给孩子们带来生动有趣的体育课、实用的生理课等课程,填补了原来综合课程的缺位,而壮志路小学则积极帮助杨树小学提高教师教学管理能力和教师的专业技能;联系壮志路小学与古源香天天餐饮有限责任公司为杨树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书籍、体育用品等物资。

“孩子们眼神中的不自信让我特别心疼。”覃老师的眼眶难掩微红。“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和爱,让他们重拾信心,让他们能够扬起心中的帆,奔向梦想的天堂。”覃老师无比坚定地说。

孩子们的快乐 是她的星与梦

“那天我刚到宿舍,孩子们都挤着脑袋在窗边偷偷看我。看到我宿舍有一些积灰,他们很主动地帮我找抹布。要知道,教室里本来是没有抹布的。”覃老师回忆起第一次与学生见面的场景不忍哽咽,同学们的热情、大方令她感动。

据悉,覃老师每周末都会回南宁的家,每到这个时候,孩子们看到覃老师背上包,就会小心翼翼地跑过来问:“老师您回南宁就不回来了是吗?”覃老师不忍心让孩子们这么难过、这么提心吊胆,于是她调整时间,等到孩子们都放学后才默默地离开,即使这时天已经很晚了。

“我们刚来的时候,孩子们的纪律性都不是很好,经常上课铃响后还在打闹。孩子们的卫生观念也不算好,教室里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垃圾。在支教的这段时间里,孩子们进步飞快,已经能够很好地遵守课堂纪律、卫生纪律。”覃老师欣慰地说道,“更令我开心的是,有些孩子已经开始自觉地看书,更加喜欢问问题了。”

覃彬琳,原南宁壮志路小学数学教师,现支教于马山县周鹿镇杨树小学。杨树小学目前共有6个教学班、8名教师(含2名支教教师),教学任务重。覃彬琳老师既是二年级、四年级的数学老师,同时也是一年级、三年级、五年级的劳动、道德法制、思想品德、安全、美术课程老师。除繁重的教学任务外,她还积极联系社会各界扶贫,给孩子们带来书籍、体育用品等物资,帮助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与环境。

Q1:为什么会参加支教?

A:首先,我也是农村的孩子,我希望回馈社会,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让孩子们能够用不一样的眼光和角度去看待世界。其次,帮助马山县实现教育脱贫攻坚目标,是我们年轻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Q2:作为学校唯一一名女老师,来到完全陌生的环境,在支教生活中遇到了什么困难?

A:作为学校唯一一名女教师,初来乍到,最不适应的就是生活上的孤独。如独自开火做饭,工作之余没有女教师聊聊知心话。最孤独的是晚上放学后,其他老师都回自己的家,只有我独自在空旷的校园里,孤独尽在不言中。

Q3:怎么克服生活中的孤独的?

A:为了克服生活上的孤寂,我给自己定下生活计划,晚饭后在校园内锻炼一小时、备课一小时,然后写写支教日记、弹弹吉他自娱自乐……渐渐地,我发现支教生活也变得丰富充实。另外,同事们的热情、对我的照顾,也让我倍感温暖。

新闻推荐

“互联网+”提升马山基层诊疗水平

本报马山讯(记者/孟振兴通讯员/韦舜)近日,地处大石山区深处的马山县里当瑶族乡卫生院迎来了几位盼望已久的“客人”:来自南宁...

马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李振品同志简历2018-06-13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踮起脚尖 星与梦并不遥远 ——“90后”教师覃彬琳的支教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