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6-21 07:10   https://www.yybnet.net/

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636人次,扶持创业342人;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3万人次;9种大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治疗率为99.65%……2018年以来,南宁市积极在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等方面下功夫,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贫困劳动力就业有保障

今年以来,南宁市积极落实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以及就业补助政策,切实发挥就业补助资金促进就业创业的作用。突出抓好贫困劳动力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扶持补贴、小微企业或社会组织吸纳毕业生就业补贴、企业或社会组织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就业扶贫车间”、加工点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等新的补贴政策的贯彻落实,使新政策迅速发挥实效。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947个,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2家、加工点124个,吸纳劳动力就业34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35人,此外还扶持创业342人。

同时,南宁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今年1—5月,全市共举办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10场,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636人次。

在技能培训方面,南宁市依托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深入贫困村屯开展“就地培训”“上门培训”,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着重开展初级就业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外出就业;对有就近就业意愿的,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和项目开展创业培训。今年1—5月,全市共为2245人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

贫困地区学生有学可上

今年以来,南宁市积极落实幼儿园、义务教育以及高中3个阶段的帮扶计划,争取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今年1—5月,全市共核拨、发放各类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资金0.34亿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3万人次。

贫困县区马山县、上林县、隆安县、邕宁区4个县区共有37个乡镇,目前已有34个建立了公办中心幼儿园,而市、县区在多元普惠幼儿园生均补助上,共拨付经费1799万元,为贫困地区幼儿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在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帮扶上,南宁市为40所贫困村学校(教学点)配备“班班通”设备,提高了贫困村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此外,2017年自治区下达给南宁市高中阶段教育精准脱贫专项行动招生计划6186人,南宁市实际招生6626人,超额完成任务。

在对口帮扶方面,南宁市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上已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其中统筹安排市区内29所市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与县区级35所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并且建立了“市—县”普通高中结对帮扶机制,共有12所市级普通高中与16所县级普通高中结对子。

贫困地区群众病有所医

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今年以来,南宁市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5月31日,南宁市9种大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治疗率为99.65%;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为100%;累计救助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621人,发放医疗救助资金510.7万元。

南宁市持续抓好“三个一批”行动的落实,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救治。截至5月28日,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确诊人数865人,已救治821人,救治率99.65%。

与此同时,南宁市积极实施医保待遇政策倾斜,在确保贫困户看得好病的同时,让他们看得起病。据了解,目前南宁市已探索实现了由商业健康保险补偿或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直接补助的方式,为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未达到85%、90%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别补助到85%和90%。此外,从今年1月1日起,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医保再报销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报销后余下的医疗费用,分别按照30%、40%给予再报销待遇。

新闻推荐

马山巩固“卫生县城”成果

本报马山讯近日,马山县相关部门结合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和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对辖区内公共场所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此次检...

马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李振品同志简历2018-06-13 10:19
评论:(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