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黑皮冬瓜热销各地 农民钱包越来越鼓 马山县周鹿镇杨树村依靠特色种植改善生活条件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6-21 07:16   https://www.yybnet.net/

瓜农将采摘好的冬瓜运上来收购的货车

“今年的瓜长得快,又是一个丰收年!” 马山县周鹿镇杨树村村民韦汉礼乐呵呵地说。韦汉礼是马山县帮扶黑皮冬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村里的回乡创业带头人。他让更多贫困户以集体土地和扶贫资金为股本加入合作社,共同参与种植创业,从而脱贫。现在到杨树村来收购黑皮冬瓜的货车络绎不绝。黑皮冬瓜畅销到全国各地,成为马山县特色种植产业一张亮丽的名片。

冬瓜丰收 远销全国各地

在杨树村瓜地里,一个个黑皮冬瓜爬满藤蔓,瓜农们正在地里忙着采摘,旁边一辆辆大货车正在等待装车,将冬瓜运往全国各地,一片繁忙的景象。

黑皮冬瓜皮色墨绿,肉白且厚,有清热祛暑、解毒养颜之功效,被誉为冬瓜品种中的“黑珍珠”。说到黑皮冬瓜的品相,韦汉礼自信满满。“我们种出来的都是‘黑美人\’,瓜肉厚嫩,肉质细腻,还有独特的瓜香。”韦汉礼告诉记者,好的黑皮冬瓜形状要匀称,皮色越深越好,这样做出来的菜味道才鲜美。

“我们第一年就尝到了甜头。黑皮冬瓜种植时间短,收成快,效益高,一年可有两次收成。”村民苏建先满面笑容地说,“这两年黑皮冬瓜市场价格在0.65元到0.8元不等,浮动比较小,平均亩产1.8万斤。除去成本,每亩纯收入可达5000元左右。”

宜地种瓜 产品供不应求

气候适宜、土壤肥沃是杨树村黑皮冬瓜丰产的主要原因。韦汉礼介绍,杨树村产出的黑皮冬瓜外形匀称、肉质优良,常被各大城市采购商抢购一空。

前来收购的江苏南通客商张道利告诉记者,自己做黑皮冬瓜收购生意已经10多年了,看过许多地方的黑皮冬瓜,还是杨树村的品相最好,只要一运到北方,冬瓜很快销售一空。“这次打算收购300多吨黑皮冬瓜,同时还考察了村里的马铃薯,品质也不错。”张道利说。

“以前我是做建筑行业的,现在我见村里种黑皮冬瓜能挣钱,所以我就加入到村里种植经济合作社来了。眼下,我们的黑皮冬瓜已经上市了,按现在的长势,估计比前几年收成还好,种多少都不愁卖。”正在采摘冬瓜的贫困户黄金满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在这里做工一天有80元,采摘旺季一天能拿到100元,比出去打工好得多。”黄金满说。

规模生产 助力村民增收

种植黑皮冬瓜收益高,但如果是散户种植经营,不形成规模生产,将会面临技术、销路等难题。为了解决种植生产过程中面临的难题以及帮助更多农户发展致富,韦汉礼在2015年就和伙伴覃绘明商量着发展黑皮冬瓜种植。

“我在海南种植黑皮冬瓜10年,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在覃绘明看来,黑皮冬瓜有很大市场,于是就与韦汉礼成立了马山县帮扶黑皮冬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个人是种植能手还不行,只有全村村民都成为黑皮冬瓜种植能手,才能把黑皮冬瓜成功推向市场,实现共同致富。”韦汉礼说。

目前,合作社拥有瓜类种植面积363亩,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不断为村民增加收益。苏建先前几年租了11亩地,跟着韦汉礼种植黑皮冬瓜。“加入合作社之后,广西省了很多事,从提供种子到销售,都由他们一手操办,不用我操心。”苏建先说,如今每年收入都很稳定,也比在外打工赚得多,还能留在家照顾老人小孩,他相信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

“种植黑皮冬瓜让乡亲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里的楼房多起来了,生活条件改善了,生态变好了,村庄变美了。”村里韦大爷亲眼见证了特色种植发展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新闻推荐

打造典型示范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何任朗6月,走进南宁市各示范区(带)、示范村(点),已是处处好风景:横县满城尽飘茉莉香;西乡塘区美丽南方瓜果丰收,游客纷至...

马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李振品同志简历2018-06-13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黑皮冬瓜热销各地 农民钱包越来越鼓 马山县周鹿镇杨树村依靠特色种植改善生活条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