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贝侬手牵手 两岸心连心 ——桂台(南宁)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侧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7-02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简文湘通讯员黄旭升

编者按

6月21日至28日,2018年桂台(南宁)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在南宁举办。来自台湾花莲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参访团、高雄市昱庆集团参访团、旺旺中时媒体参访团、台东大学体育实验中学运动交流团等70多名台胞,先后来到南宁五中、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昆仑关、马山县、上林县、武鸣区、西乡塘区、兴宁区等地开展交流联谊活动,与壮乡同胞以舞传情,以球会友。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交流,为邕台同胞绵延6年的交流活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A蛋糕吃在嘴里,甜在心上

台湾高雄市参访团的王峻宏觉得今年的生日过得特别有意义。6月22日,恰逢他的一甲子生日,南宁市台办精心准备了生日蛋糕,全场嘉宾为他唱生日歌;25日,在这周过生日的台湾嘉宾郑淑慧、扎劳·法喇、苏羿慈3人,在自治区台办准备的庆生会上切开了蛋糕。蛋糕吃在嘴里,甜在心上,他们说。

“桂台(南宁)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载体,希望台湾嘉宾通过品民族美食、赏传统文化、叙同胞亲情,进一步加深对广西、南宁的了解,促进桂台、邕台交流合作的路越走越宽。”6月22日,在欢迎台湾嘉宾的座谈会上,南宁市有关负责人表示。

交流周期间,南宁市台办围绕“贝侬手牵手,两岸心连心”主题,为台湾嘉宾“量身定做”了丰富多彩的行程。台湾嘉宾横跨南宁市两县四城区,行程1000多公里,参访了15个单位。南宁市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热情好客的壮乡同胞、友善和睦的淳朴民风、欣欣向荣的城市发展,给台湾嘉宾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6月22日下午,台湾台东大学体育实验中学女子足球队来到南宁市五中开展体育交流。两校师生相互介绍了本校开展体育活动的情况,并就两校以足球为纽带开展校际交流达成了共识。期间,两校女足队员来到球场大秀球技,开展了围圈抢球游戏,共同的爱好很快拉近了两岸孩子们的距离。

“两岸青少年开展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交流十分有意义。”南宁五中校长韦建忠说,体育交流可以搭起友谊的桥梁,让两岸的青年学生了解彼此的学习、生活情况,增强对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承的认知,培养孩子们的包容心与理解力。

“此行以球会友,我们结下了友谊。”台湾台东大学体育实验中学校长林鸿源说。

“我已多次来到南宁,每一次参访都收获不少感动。”台湾高雄市企业家参访团团长、昱庆集团董事长王峻宏表示,广西快速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去年大陆在广西设立了第一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台企可在合作区内享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这对台企的吸引力很大,他将组织更多的台商来桂考察投资。

B来南宁就像回到自己的家

6月23日,2018年桂台(南宁)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开幕式在马山县举行。

“桂台两地同为多民族地区,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希望通过活动,继续扩大桂台文化交流的舞台,丰富双方交流的内容和形式,共同促进双方文化、教育、旅游、青年、民间团体等各领域各层面友好交流。”广西台办副主任李文致辞时说。

在喜庆欢乐的气氛中,花莲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参访团表演了《奏之乐舞》《牵恋》《布古拉夫》等精彩舞蹈;马山县当地群众演员表演了《迎客歌》《瑶山脊》《生活美如霞》等别具民族特色的节目,拉开了交流周活动的序幕。

6月25日,花莲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表演团队的甜心(台湾少数民族女性形象代表)和勇士们顶着烈日,在2018南宁昆仑关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用精湛的表演征服了现场的观众。

在文化交流周里,桂台少数民族同唱民族歌、共跳民族舞的场景随处可见,加深了桂台两地的文化交流,促进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希望通过邕台之间常态化的民族文化交流,让台湾同胞增进对广西进而对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成果的感悟和认识,进一步拉近两岸民众之间的距离,实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南宁市台办主任何见霜介绍,南宁市各县区多姿多彩的民族民俗传统,为邕台两地文化交流提供了丰富的元素。桂台(南宁)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自2013年开始举办,至今已在南宁举办了6届。6年来,共有约450名台湾同胞走进南宁的学校、乡村、社区,与基层群众比舞赛歌、联谊交友。同时,马山的会鼓和宾阳的炮龙、彩架等演出团体,基本每年都到台湾跟岛内的文艺团体同台献技,互相砌磋技艺,增进了民族之间的感情。

“我们来南宁参加交流活动就像是回到自己的家。”台湾花莲县东华大学教师李欣芸表示,这次活动搭建了桂台两地同胞学习借鉴、增进友谊、交流经验、共叙亲情、共促发展的平台,让两地同胞结下真挚深厚的情谊,留下了许多美好记忆。

C对共同办好学院充满信心

6月25日,前来参加交流周活动的著名创意导师、金犊奖评审团负责人张乐山来到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与该校领导就金犊创意学院的运行模式、创意导师的引进、创意课程的设置、举办民族与时尚融合发展青年创意论坛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今年4月,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北京)公司首家校企合作院校——金犊创意学院落户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此次双方达成的共识,为金犊创意学院在新学期正式启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校企合作是高职教育实现与经济融合的必由之路,是保障高职教育质量和特色的关键要素。”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黄春波说,有旺旺中时文化传媒集团26年承办时报金犊奖的经验、先进的营销理念、强大的创意团队以及丰富的创意资源,再加上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校政互动、校企互融、产学研创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金犊创意学院一定会越办越好。

“这次参访让我加深了对广西少数民族资源的了解。”张乐山说,南宁面向东盟,地理位置优越,这让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北京)公司对共同办好学院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校企合办,把金犊创意学院打造成地方文创IP的策源地、广告创意的藏经阁、华人青年学生进入4A公司(美国广告代理协会)的敲门砖,为广西培养更多的创意人才。

新闻推荐

发展攀岩特色小镇,带动村民实现创业就业增收 南宁“体育+旅游+扶贫”模式成效初显

好登山栈道的三甲屯山峰受国内外攀岩爱好者青睐本报记者林显威摄■本报记者林显威近日,由广西体育局组织的媒体走基层活动...

马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贝侬手牵手 两岸心连心 ——桂台(南宁)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