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种树发展生态旅游 “石头荒漠”变“香格里拉” 李荣光带领乡亲共致富,马山县古零镇弄拉屯大变样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8-16 06:49   https://www.yybnet.net/

李荣光上山检查灌水系统(本报记者韦东翻拍资料图)

马山县古零镇弄拉屯位于广西大石山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高寒石山区地貌。以前的弄拉,四周石头山环绕,被形容为“地无三尺平,山无三寸泥”。土生土长的李荣光带领村民保护植被,大面积种植桃树、枇杷树、李树、苦丁茶等经济作物,并建起旅游合作社,投下巨资建设旅游设施,打造旅游景观,发展生态旅游,将“石头荒漠”变成了绿洲。贫困户通过种植、入股旅游合作社等方式,全部脱贫,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昔日 号召村民保护植被改变环境

以前,弄拉贫瘠的土地零星分布在嶙峋山石之中, 因为不通路,所有的生活物资,只能靠村民肩挑背扛,爬山1个多小时才能运回家;因为不通电,村民煮饭、炒菜只能靠柴烧,照明全靠煤油灯。而收入来源全靠在贫瘠的山地上种植几亩玉米,一年的收获还不够一家人半年的口粮,日子过得非常艰难。而因为贫困,山上的树基本上被烧光、卖光,曾经山深林密的弄拉山,只剩下光秃秃的石头,整个地区的石漠化日益严重。

面对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土生土长的弄拉人李荣光决定改变家乡的面貌。他和村民制定了村规民约,不允许再随意砍伐树木, 并带领村民大面积种植桃树、枇杷树、李树、苦丁茶等经济作物,丰富山上的植被,逐步形成了“山顶林,山腰竹,山脚药果,地上粮”的立体生态模式,逐渐改变家乡的整体生态环境。

如今 生态旅游让钱包“鼓”起来

几年的工夫,弄拉这个曾经只剩下光秃石头山的“绝地”,不仅长满了枇杷、黄皮果等水果和金银花、两面针等药材,还形成以竹子、任豆树、椿树等为主的石山区用材林,全屯森林覆盖率为9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被游客誉为“喀斯特地貌区的香格里拉”。

环境改变了,李荣光脑子里又冒出了新的想法——打造生态旅游基地,为全屯开辟新的致富之路。李荣光自筹资金1000万元作为前期资金,修建了6米宽的盘山公路,对山上的历史人文景观普陀寺进行大规模的扩建,同时完成了观音教子、炫目山谷、通天古道、“中国岩溶动力观测站”等景观的基础建设,为吸引旅客上门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8年,在李荣光的动员下,弄拉屯100多名村民成立了广西第一个旅游专业合作社。所有社员全部搬迁,统一建房居住,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地量化入股参与开发经营合作社。村民李梁富“作为第一个尝到甜头的人”,其承包的弄拉合作社的停车场在2015年春节期间收入就超过20万元。

2015年以来,弄拉年均接待的游客人数超过30万人次,餐饮收入和农特产品销售年均收入超过60万元。全屯贫困人口于2012年实现全面脱贫,弄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8年的3500元左右提高到2017年的19260元。

未来 打造本地生态发展崭新模式

村民富起来了,但如何扩大弄拉影响力?怎样让本地的生态发展得到更良性的发展?特别是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发掘本地传统文化?这些成为李荣光如今考虑的重点。

在生态发展上,李荣光从2008年开始,每年自掏腰包拿出10万元分给各农户,作为护理山林保护生态的专用经费。他还花了上百万元购买了罗汉松、红豆杉、黄花梨等名贵树苗,增加弄拉的各类树种。村民们纷纷响应,加入种植新树种的行列,几年来弄拉新增了四五千株各类树木,为当地的生态环境增加了“新鲜血液”。“我们不仅要考虑眼前,还要着眼以后。”李荣光说。

2017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第四阶段终点设于弄拉风景区。被大山怀抱的赛道风光秀丽,骑行车队体验最具挑战性的弄拉爬坡路段,感受最后3公里骑行冲刺赛道。这一赛段被国际自行车联合会成员称为此次比赛的“最美赛道”,成为马山县的一张“新名片”。

新闻推荐

集中发放司法救助款

马山县法院集中发放司法救助款。“感谢法院的帮助以及国家的救助,让我这条腿得以继续治疗。”8月2日,拄着拐杖的韦某拿着司...

马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把心交给读者2018-08-01 09:55
评论:(种树发展生态旅游 “石头荒漠”变“香格里拉” 李荣光带领乡亲共致富,马山县古零镇弄拉屯大变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