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06 12:13   https://www.yybnet.net/

蓝云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发展奇迹的决定性因素,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们的党坚持“人民至上”发展理念,在重大改革问题、指明改革方向、提出切合实际的改革举措与路线图等方面勇于担当,敢于实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动我国改革开放滚滚向前。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党在领导经济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成功的经验,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财富。

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基本国情出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从基本国情出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有步骤、分阶段地一步一步去实现现代化建设目标。

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历经艰辛探索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当前,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党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三是依靠科学技术进步,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之路。科学技术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把加快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使经济建设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同时,积极鼓励科技创新,促进先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把科技创新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努力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四是把发展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科学发展社会经济。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的战略决策,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摆在首要地位,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在发展实践过程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五是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对原有的已不再适应现实生产力发展需要的计划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建立了新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党还积极探索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所有制结构、分配结构以及基本经济制度有效实现形式,围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等方面,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进一步解放了我国社会生产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作者单位:马山县委党校)

新闻推荐

■《男子昏倒路人送医 医院紧急寻亲属》后续 医院微信帮助昏迷男子找到家人 目前男子病情不乐观,已由家人带回马山治疗

在马山来的救护车上,医护人员在做出发前的准备本报记者宋延康摄近日,一名中年男子在南宁市秀厢菜市旁昏倒,路人发现后报警送...

马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2018-11-11 16:00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