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马山 野猪咬伤村民引发思考 野猪属“三有”动物,不能擅自捕杀,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如何保护村民人身财产安全?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07 17:50   https://www.yybnet.net/

黄爱芬全身多处被野猪咬伤。

南国早报记者赵敏文/图

近日,马山县周鹿镇坛利村那烟自然村一名54岁的妇女被野猪突然袭击,全身多处被严重咬伤,同村一匹马也被咬穿肚子。在广西,只有在自然保护区的庄稼遭到野生动物毁坏后才有补偿。对于伤人的野猪,不在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那烟村村民既害怕又无奈。如何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避免人畜受其伤害?马山县农林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相关措施。

1事件

村民遭野猪攻击多处受伤

12月5日下午,记者在马山县人民医院见到了伤者黄爱芬,她全身多处有伤痕。她的儿子闭德宗称,妈妈双腿和手臂伤得最严重,被野猪咬得皮开肉绽,好几处筋骨也被咬断,已做了四次手术。

闭德宗说,11月28日下午5时多,妈妈正在距村庄约200米远的农田里绑稻草,突然听见一阵马的嘶叫声,刚一抬头,就见一头看上去有100多公斤重的野猪冲到面前。她躲闪不及,遭到野猪猛烈撕咬,全身多处被咬伤。野猪咬伤她后,转身朝山上跑去。她艰难地爬到田埂上,大声呼救,村民闻讯后赶来,把她送去医院。

农田里为何会出现野猪?闭德宗说,那烟村位于大山深处,今年以来,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山上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除了有很多野猪,还有眼镜王蛇。

对于医疗费的问题,闭德宗称,他家是贫困户,入院时无需缴纳押金,等出院时再结算报销。不过,母亲的伤势很重,11月28日入院以来,医药费已达5万多元,医生没有催缴,但称至少要两个月才能出院,“有一些药是无法报销的,到时候还得自己出钱”。因为伤势严重,医生曾建议黄爱芬转到南宁的大医院治疗,她考虑到无法承受昂贵的医疗费用,决定继续留在马山。

2说法

野猪出没令村民害怕

12月6日中午,记者来到那烟屯,看到这里四面环山。村民闭克剑称,山上的野猪经常三五成群下山偷吃玉米、红薯等,他曾看到其中一头是上百公斤的母野猪,其他几头是三四十公斤的小野猪。今年,他家的玉米长势很好,本来有个好收成,没想到遭野猪偷食,最后能收的玉米不到整块地的三分之一。就在黄爱芬被咬之前,他家一匹马也被野猪咬伤。记者看见,马肚子被咬穿了,留下一个较大的伤口,还未愈合。

村民闭健称,他看见最多的时候有七八头野猪在玉米地里偷食。今年,他家的玉米因遭野猪偷食,几乎没有收成。由于猎杀野生动物是违法的,所以村民不敢猎杀野生动物。此外,村里的青壮年都出去务工了,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在村,即便看见野猪偷食庄稼,也毫无办法。

“野猪偷食庄稼,我们不知道政府有没有补偿,所以没有汇报。”闭克剑说,如今野猪咬伤人了,村民也不能捕杀,留守在村里的老人和小孩都很害怕。坛利村村委会向周鹿镇政府汇报了情况,请政府采取保护措施。

黄爱芬被野猪咬伤后,那烟屯的村民纷纷为她捐款,有的捐100元,有的捐500元,目前已捐款数千元。

3调查

野猪属“三有”动物不能擅自捕杀

记者了解到,我国《刑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包括三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益的和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即“三有”动物)。

在“三有”保护动物名录中,受保护动物包括野猪、野鸡、蟾蜍等。在全国各地,曾出现过不少因捕杀“三有”保护动物而被警方刑拘甚至被法院判刑的案例。比如,2016年5月,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的陈某因野猪多次破坏庄稼,便联系王某捕杀,王某纠集王某某等人自制电网捕杀野猪5头、狍子1只、野兔两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

4回应

非保护区野生动物伤人暂无补偿

12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马山县农林局,该局有关负责人称,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变好,以及居民保护意识提高,野生动物越来越多,给周边群众带来一些隐患。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因保护本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的,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目前,全国有甘肃、陕西、吉林等多个省级政府对外公布了野生动物造成损害的补偿办法,但广西还没有相关办法出台,“广西跟北方一些省份相比,出现野生动物伤人的频率相对较少”。

不过,在广西,如果自然保护区内的经济作物被野生动物毁坏,政府会给予补偿。周鹿镇坛利村那烟自然村虽然位于弄拉自然保护区附近,却不属于该自然保护区范围,所以没有补偿。如果是人遭到野生动物伤害,目前没有明确的补偿依据。去年,有自治区人大代表提议,尽快建立野生动物损财伤人补偿机制。今年,自治区林业部门重新启动了该事项,拟出台一个补偿政策,但目前仍处于讨论阶段。

该负责人称,马山县以前从未发生野生动物咬伤人的事件,黄爱芬被野猪咬伤尚属首次。她的家属也找到了农林局,但因现在确实没有补偿政策,所以他们建议家属从人身保险、意外保险等方面获得赔偿,减轻经济负担。如果需要农林部门出具证明,该局会全力配合。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计划找周鹿镇政府、坛利村村委会以及派出所、森林公安部门,以政府名义竖立告示牌,提醒村民注意安全,并以野猪伤人给村民造成危险为由,请示是否可以动用特警围猎野猪。(读者某先生稿酬80元)

新闻推荐

脱贫攻坚在行动 访贫问寒显真情

11月20日,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组一行到定点帮扶贫困村马山县百龙滩镇大龙村开展扶贫调研指导工作,并对扶贫项目资金往来...

马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山 野猪咬伤村民引发思考 野猪属“三有”动物,不能擅自捕杀,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如何保护村民人身财产安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