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同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马山模式”助推脱贫攻坚新发展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5:26   https://www.yybnet.net/

青少年在参与攀岩训练 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吸引了众多参与者 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攀岩比赛颇受欢迎马山“最美赛道”广受好评

■本报记者 韦东/文程勇可/图

马山县作为国家级的贫困县,地处大石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在人们的心目中,它就是贫困的代名词。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以来,勤劳的马山人积极探索“靠山吃山”,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同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成功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打造成了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并以马山精神和马山速度创造“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 积极推动体育与旅游、体育与扶贫的融合发展,注重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了马山脱贫攻坚步伐。

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展风采

作为壮族骆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马山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拥有十分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被誉为“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壮族三声部民歌发源于此。马山壮族会鼓气势磅礴,曾被选为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南宁站火炬传递仪式表演节目。有“广西民间舞蹈一枝花”美誉的扁担舞,曾多次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展演,蜚声海内外,成为马山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被中国文化部评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马山县,不管男女老少,不管专业与否,只要高兴就可以唱起来、跳起来。马山县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和体育局利用全县良好的群众基础,围绕建设和谐文化的目标要求,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最大限度确保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文化参与、文化创造和文化享受的权利,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工作中,通过开展扶持业余文艺队,丰富基层文化活动,使公共文化产品和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现在,马山县通过举办马山文化旅游美食节和马山月月生态体育旅游等活动,成功让喜爱唱山歌、跳民族舞的马山各族人民有了展示自己文化魅力和鲜明民俗风情的舞台,打造马山县原生态民族文化品牌,让广大游客感受到马山本土文艺无限风情和魅力。“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政府还给我们扶持资金购置服装、道具、乐器等,大伙的表演热情更高了!” 参加第三届乔利思恩歌圩文化表演的李大姐高兴地说。

“体育+”模式推进扶贫工作

马山县注重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创造的“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 积极推动体育与旅游、体育与扶贫融合发展。从2016年举办山地马拉松赛,到2017年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项目的落地,再到2018年马山体育旅游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体育赛事的“动”有效将文化旅游的“魂”和休闲农业的“静”结合起来,全县形成了农文体旅共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实现旅游收入增长带动脱贫。

圆满承(举)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马山赛段)、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等重大赛事活动,马山“最美赛道”广受好评。特别是中国首个以攀岩为主要特色的体育小镇通过层层申报、严格筛选,成功落户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成为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介绍,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项目落地至今,马山县已经成功打造了500多条专业性的攀岩赛道,并推动攀岩活动进校园活动,在全县20多所学校培养、储备攀岩人才。王勇峰说,在不久的将来,在国际和国家级的赛事中,将会出现更多马山籍的专业选水,为中国的攀岩事业增添光彩。

依托体育旅游产业带动,马山已成为广西体育竞赛和休闲旅游的新热点,每年迎来数十万游客。2017年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8.5%、30.59%,旅游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率达到20.6%,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6%,“体育+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综合效益有效凸显。

生态旅游让风景变“钱”景

沿着乔老河,穿越休闲健康步栈道和环河、环山自行车道,独具壮乡特色的民居吸引各地游客的目光。作为马山县首批生态综合示范村,小都百全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村民着力把家乡建设成集“吃住行、游娱购”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基地,在县城周边营造“微型田园综合体”,力争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乡村游目的地。

乔老村小都百屯的村民在党支部书记潘宏贤的带领下,引进公司将全屯土地全部流转。流转的土地,建立了130个种植蔬菜、木瓜、旱藕等产品的农业果蔬大棚,村民不仅能收到土地租金,还能够在果蔬大棚工作,再加上开展竹鼠、肉猪等特色养殖,实现了多渠道增收。村民韦云以前是贫困户,通过加入旅游服务公司,每年的收入就达10多万元。

如今的马山县,以建设美丽县城为中心,打造特色小镇为纽带,建设美丽乡村为基点,持续改善城乡发展环境。支持古零镇创建南宁市特色小镇,积极打造永州红色文化旅游小镇,加大被誉为“喀斯特地貌区的香格里拉” 的弄拉的发展力度,同时主动融入“马上大”“马上来”“环大明山”等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不仅提高了马山县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对外开放水平,推动了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娱乐购物、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2018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20.79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7.7亿元,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9.1%。

新闻推荐

马山 驾车暴力冲卡 男子被警方拘留

小车拖倒交警后绝尘而去。视频截图南国早报马山讯(记者赵敏)12月5日下午,马山县一男子驾车拖拽交警十几米后绝尘而去的视频,...

马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同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马山模式”助推脱贫攻坚新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