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马山新闻 > 正文

“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取得新成效 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农民生活幸福感增强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2-11 02: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蒋爱云

全市农村产业发展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2016年12月底全区“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活动启动以来,南宁市紧紧围绕宜居乡村活动主线,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为重点,以开展“三民”专项活动为抓手,如期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宜居乡村活动全年目标任务,助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工作提档升级,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民”活动促发展群众切实得实惠

2018年,南宁市全面完成“三民”专项活动目标任务,多数指标任务率先超额完成。其中,产业富民“五个一”目标两年任务量已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市1383个行政村全部按“六有”标准完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提前一年完成了建设任务,“六项服务”指标如期或超额完成,共设置服务窗口5513个,配备协管人员7714名。基础便民完成改厕23.7686万户,完成改厨23.1982万户,完成“改圈”任务8户。

此外,2018年初出台了《南宁市开展乡村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农村垃圾、污水、秸秆焚烧等环境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在全市开展“三禁止三规范”乡村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在全市迅速掀起新一轮集中整治的热潮。同时,在全区率先探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乡村清洁有奖举报监督制度,让农民群众监督有依据,举报有渠道,及时查处影响乡村环境卫生的行为。

经过两年的打造,全市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示范村屯渐增多环境宜居促增收

两年来,南宁市获得“国”字号认定的乡村建设示范县区、示范村屯越来越多。其中,西乡塘区“美丽南方”综合示范区成为首批10个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之一,属全区唯一,还被农业部、国家旅游总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横县入选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100个示范县(区、市)名单,属全区唯一,并且该县校椅镇成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茉莉小镇),该镇的中华茉莉园成功入选首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仅11个)。马山县入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马山。马山县金钗镇龙塘村和上林县大丰镇云里村入选全国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的名单(全区共入选12个)。兴宁区三塘镇路东村等65个行政村入选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名单,入选总量居全区第一;三塘镇围村荣获农业部授予2016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特色民居村”荣誉称号。

目前,南宁市已被认定了10个市级生态综合示范区(带)(另有2个还在完善升级待认定)、50个乡土特色示范村屯、12个市级民俗民居示范村屯,创建完成160个“绿色村屯”(其中20个为市级绿色示范村屯,10个为市级“十佳”绿色村屯),新打造5个市级生态综合示范村,14个村屯被评为2016年度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不仅促进群众致富增收,还让农村成为了“城里人向往的农村”。

巩固建设新成果助推工作提档升级

今年,南宁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巩固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和宜居乡村活动成果基础上,集中开展“美丽南宁·幸福乡村”活动,重点实施“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三个专项活动,努力推动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壮美广西、谱写新时代首府南宁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将尽快上报审定出台《“美丽南宁·幸福乡村”活动实施意见和三个专项活动工作指南》和《2019年“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工作要点》等文件,及时策划组织制作幸福乡村活动宣传海报、宣传标语、折页等宣传品,开展相关宣传活动,为幸福乡村活动全面启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新闻推荐

关注装修改造之提醒 为自家和他人的安全负责改造时避开纠纷“导火索”

有地漏的此处空间原本属于户外架空层,被业主违规改成了洗衣机房。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文/图南宁新建小区的装修管理条例中,...

马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取得新成效 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农民生活幸福感增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