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惠民工程“一建了之” 监管岂能缺位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4-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张忠德

一个在政府惠民工程中建设了4年同时也被村民投诉了4年的电灌站,至今依旧抽不上水。3月31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电视台《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节目曝光了马山县乐梅屯电灌站建设和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据《中国青年报》)

作为地方政府土地整治项目中的一个小项目,乐梅屯电灌站建了4年,不仅工期严重拖延,使用的还是劣质材料。村民对出现的问题投诉过多次,但该电灌站至今仍抽不上水,成了“摆设”。建设电灌站的目的原本是为了解决120亩水田灌溉难的问题,可是村民目前依旧用的是成本高昂、费时费力的小水泵浇灌。这样的“惠民”工程,损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伤害的是群众的心!

然而,如此“惠民”工程被村民投诉了4年,为何就没有得到解决呢?尤其今年1月,被耽误了多年春耕的村民再次向市长热线反映此问题,马山县政府却回应:现场调查发现渗漏较小,扬程符合要求,未造成严重问题,县国土局已经进行了整改,群众表示满意。但当事村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电灌站一直没有正常使用过,已经影响了他们3年的耕种,他们从未表示过满意。这就颇具讽刺意味了,政府说群众满意了,调查过吗?一纸荒唐言,典型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暴露无遗。

土地整治项目由国土局招标发包,谁家的孩子谁监管,国土局对其负有不可推卸的职责。可结果恰恰相反,群众质疑马山县国土局失职时,工作人员却反问:“我们有什么权利监督?”建了就要负责,是一个浅显易懂的道理,即便工程是外包的,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很难吗?也不知道他们是怕惹事,还是单纯不想管事,如此尸位素餐式的回答,无疑暴露出了该部门不作为、懒作为的官本位姿态。

政府惠民工程招标外包,如何避免“走样”?笔者认为,除了政府部门提高责任心、加强监管职能之外,媒体的舆论监督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此次,南宁电视台《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节目,曝光了乐梅屯电灌站建设和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县委书记也承诺将在一个月内完成电灌站的整改工作。要不是媒体的监督,被村民投诉4年的惠民工程,真不知何时才能得到整改解决。对此,不仅要一查到底,给老百姓一个明白,而且要把它当作一面镜子,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

新闻推荐

用爱解开精神枷锁 帮助病患重树信心

市一医院精神科主任韦盛中(左二)查看患者病历资料。(邹欣妤摄)3月19日,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精神科、药学部专家一行5人...

马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惠民工程“一建了之” 监管岂能缺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