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南宁开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整体改造乡村风貌 打造宜居特色品牌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6-21 08:36   https://www.yybnet.net/

马山县古零镇里民村里民湖风景美,极具特色 本报通讯员 陆斌涛 摄(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韦薇 通讯员 韦兰)如今,漫步在乡村小路上,我们能感受到处处洋溢着自然和谐的田园风光、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文明友善的乡村新风。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乡村办了解到,南宁市围绕“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总体目标,以开展“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三个专项活动为抓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南宁实施“清洁乡村”巩固、“厕所革命”推进、污水治理推进、乡村风貌提升、规划管控提升、长效机制提升六大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同时,南宁还印发了《2018—2020年南宁市(建成区外)城市内河沿河村庄河段生态修复攻坚战实施方案》,重点开展河道黑臭水体治理,并将建成区外城市内河沿河村庄的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工作目标专项考评范围。今年以来,共清理沿河村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漂浮物等共计1000多吨,种植绿化草1.9万多平方米,取缔内河沿河两岸禽畜养殖户共444家,拆除违法搭建面积78261平方米。

为解决农村“裸房遍地”、朝向各异、村庄杂乱,既没有民族特色也没有文化内涵的问题,南宁市印发了《南宁市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未来三年开展乡村风貌改造进行总体部署,涉及各级资金计划总投资30.65亿元,力争到2021年完成8918个村庄基本整治、744个村庄设施完善和74个村庄精品示范,基本实现对全市村庄风貌整治全覆盖。

此外,南宁下文认定了宾阳县古辣镇等6个乡镇为市级美丽宜居建设进步乡镇、横县云表镇等11个乡镇为市级产业发展进步乡镇、马山县古零镇等8个乡镇为市级全域旅游发展进步乡镇,以及认定了9个市级生态宜居综合示范村、40个市级乡土特色示范村屯、2个市级民俗民居特色村屯、63个市级生态宜居提质升级村屯、405个市级生态宜居基本整治村屯等。在此基础上,南宁市将继续打造一批幸福乡村活动示范创建项目,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品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升级。

■新闻链接

“三美”专项活动

●“环境秀美”专项活动。目前在建的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7个,拟建项目24个,所有项目计划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

●“生活甜美”专项活动。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

●“乡村和美”专项活动。计划今年组织实施“送戏进基层”演出300场,引导群众建立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

新闻推荐

举行党员活动日活动

6月18日,南宁市卫生学校一行14人前往马山县周鹿镇杨树村举行以“为脱贫攻坚助力”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活动。当天,在杨树村...

马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开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整体改造乡村风貌 打造宜居特色品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