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小男孩手臂被绞断 8小时后成功接回 目前,再植手臂功能还有不确定性,不排除二次手术的可能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8-09 04:13   https://www.yybnet.net/

小安为医生精湛的医术点赞

(市一医院供图)(扫码了解更多内容)

本报讯(记者 叶祯 实习生 成丽环)暑假期间,家里正在盖房子,马山县9岁的小安(化名)对建筑工地的一切都很好奇。7月30日下午,在工地玩耍的小安无意启动了运送建筑材料的卷扬机,在一声惨叫中,他的左手臂被卷扬机生生绞断……经当地卫生院急救包扎后,火速转往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一医院)。

昨日上午,为小安做接肢手术的市一医院骨科主任戴海介绍,7月30日下午,医院创伤显微骨科接到急诊电话,马山县一名9岁儿童因被机器绳索绞断左臂,失血休克,正在转往市一医院。“对于断肢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为了给病人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在接到转诊电话后,市一医院急诊科迅速开通绿色通道。”戴海说道,在小安准备到南宁时,手术团队、麻醉团队都已经做好准备。

下午3时许,小安抵达医院,此时,已经是伤后3小时,因大动脉破裂失血过多,小安处于休克状态,左臂完全离断,离断面血肉模糊,骨外露,肢体已经没了血色,病情十分危急。“当时绿色通道直送手术室,在输血补液抗休克治疗的同时,安排两组人员参与手术,一组人员处理断臂,一组人员处理断口,挽救肢体。”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左上肢断臂再植术,经过医护人员5个多小时的奋战,小安的左手臂顺利接上了。术后48小时,小安出现高热,疑似坏死组织再吸收,戴海等医生再次急诊进行坏死组织清创术。

昨日,记者在病房看到,术后第7天的小安开心地笑着。戴海表示,小安的肢体血运良好,生命体征平稳,断臂手术成功。戴海介绍,断臂再植,难点在于尽可能快地把不规则离断的骨骼、肌腱、神经、血管全部重建连接,争取在伤后6小时内接通血管。如果当天小安再迟半个小时,他的左臂就可能接不回来了。

戴海说,伤口需彻底清创,手臂骨折复位,对肌腱、神经、血管进行探查吻合,再利用显微镜逐一按顺序缝合。断肢再植术对血管的吻合度要求很高,稍有差池,极易因血流不畅导致血栓而引发坏死。如今,躺在病床上的小安看起来与其他孩子无异,但再植的手臂功能还有不确定性,需要进行康复训练,今后还有可能要做二次手术,如神经移植、干细胞技术等。

戴海提醒,一旦因意外出现断肢等伤害,断肢、断指要做好处理,不能做任何清洗,马上用干净的纱布包裹,放入塑料袋密封起来,然后将其置入装有冰块的容器中保存并马上转送到专业医院处理。

新闻推荐

瞻仰烈士陵园 缅怀革命先烈

“八一”建军节前夕,大明山管理局组织党员干部到马山县古零镇上级村烈士陵园,开展以“瞻仰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

马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男孩手臂被绞断 8小时后成功接回 目前,再植手臂功能还有不确定性,不排除二次手术的可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