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用“民主监督”诠释“履职担当”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9-06 05:08   https://www.yybnet.net/

王庆波(右)提出的完善路政设施建议,得到了交警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本报记者杨静 摄

本报记者 杨静

“从2016年起,在‘律师’的头衔前面多了‘政协委员’4个字,这对我而言不仅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凝聚着各界对我的信任和期待。”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广西诚上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庆波说。

肩负着政协委员的使命与责任,王庆波决心要把非“专职”的政协委员做“专业”。他认为,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却是各地政协履职的“短板”和“弱项”。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定要敢监督、善监督、真监督,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在市政协开展的民主监督活动中,处处活跃着王庆波的身影——在《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节目中,他作为问政代表,发表着一个又一个理性、成熟的看法,提出一个又一个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被评为2017年度“电视问政先锋”;在参加市纪委组织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巡查调研”中,他深入基层,直达一线,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撰写了《持续关注扶贫领域相关扶贫资金安全问题》《关注乡镇基层干部会议减负问题》等提案和社情民意,得到市领导的肯定和重视。

“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巡查调研中,我一直关注扶贫资金的使用问题。扶贫资金涉及资金量大,有的几十万元,有的上百万元。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不会用、不敢用、不能用’的问题,极大地影响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王庆波说。

他对此展开深入调查研究,经过思考分析,提出卓有见地的建议:全面拉网排查该项资金使用情况,建立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使用指引制度……这些建议形成了《在关于提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使用效率的建议》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在政协民主监督的平台上,他的“触角”也变得更加敏锐。

今年,他发现南宁市部分路段斑马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比如,在望园路5号南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大楼门前十字路口,其南北向斑马线为白色油漆,东西向斑马线为白色砂石,每逢雨天在南北向斑马线上时常出现电动自行车滑倒的情况,多的时候一天出现七八起事故,但是东西向斑马线处很少出现电动自行车滑倒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他提出完善路政设施关注百姓出行安全的建议,得到了交警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我们立即派人去现场核实和排查,并迅速对部分路段进行整改,效果很好。感谢政协委员王庆波对交通设施提出的宝贵建议。”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工程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梁力说。

作为专业律师,王庆波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投身市政府2018年十大民生工程的“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带领本所13名律师与马山县6个乡镇44个村(社区)签约,提供法律服务,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升群众法治观念,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政协委员不但是荣誉,更是责任与担当,建言践行,我一直在路上……”王庆波说。

新闻推荐

紧盯扶贫资金流向 促进扶贫领域清廉

本报讯(记者杨盛通讯员韦绍群)为切实保障扶贫资金落到实处,今年以来,马山县聚焦扶贫资金流向,马山县纪委监委通过“三查”制度...

马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民主监督”诠释“履职担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