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2019年“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综合督查活动举行 乡村呈现新风貌 村民幸福感增强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9-11 06:16   https://www.yybnet.net/

雨中的孔园别有一番韵味本报记者 韦薇 摄

漫步在乡村小路上,各种绿植让人心情舒畅,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文明友善的乡村新风,让村民获得更多幸福感……9月9日至11日,2019年“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综合督查活动举行。9月9日,记者跟随其中一个督察组来到马山县,实地探访多个乡镇、村庄。

村落整洁村民生活舒适

走进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记者发现村落整洁卫生,硬化的道路两旁都安装了路灯,砌得整整齐齐的红砖将菜地围了起来。民族村还开设了农村幸福院、儿童之家等,村民获得更多幸福感。村民老黄说,虽然村子不大,但建设得越来越漂亮,大家生活得更加舒适,特别是开展“美丽南宁”乡村建设以来,村容村貌都有了很大变化。

孔园位于民族村龙河屯三队76号。一到节假日,学生会来到孔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从古朴的大门望进去,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书舍、茶阁等,池子里的荷花还有石台上的月季亭亭玉立。别致的孔园,给民族村增添别样的风采。

随着美丽村庄建设的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道路,一个个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绿化景观,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路灯,构成了马山县各乡镇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令人赏心悦目。

系列活动开展效果良好

在“环境秀美”方面,马山县依托“户有垃圾桶、屯有垃圾池、乡镇有中转站、片区有处理场”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07%。实行网格化责任管理,重新细化各单位清洁区域,全民共治。建成并运营两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年处理污水15万吨。9个片区垃圾处理中心、69套农村污水处理设施、4个养殖粪污集中处理项目正常运行。

在“生活甜美”方面,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打造以集体拥有的资源通过股份合作的形式入股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古零乔老村小都百“资源变资产”改革示范点;以各级财政投入到农业农村的发展类、扶持类资金,折股量化到村集体和农户的古零羊山村“阳光玫瑰”葡萄园“资金变股金”改革示范点;以农民自有土地承包经营权、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投资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白山立星村庆财种桑养蚕合作社“农民变股东”改革示范点。

积极推进特色加分项目

在百村示范方面,马山县积极推进重点项目。龙河屯乡村振兴示范村流转土地500多亩用于打造民俗、文化体验区等旅游配套设施,打造精美乡村旅游工程。目前,综合示范建设项目正在进行规划编制,乡村风貌改造项目设计已出结果并移交白山镇政府。千屯升级方面,马山县将打造提质升级村屯12个,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庭院”89处。万屯整治也有很大成效,基本整治村屯51个,清理各类生产生活垃圾110余吨。

按照要求,经过多次摸排筛选,马山县制定上报了2019年“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工作目标专项考评特色加分项目创建计划。2019年计划创建特色加分项目共67个,其中市级生态宜居特色小镇1个、市级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屯2个、市级生态宜居提质升级村屯12个、市级生态宜居基本整治村屯51个、市级乡村建设“十佳乡镇农贸市场”1个。目前,各项目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新闻推荐

广西南宁一男子因感情纠纷在粉店伤人致一死一伤 已被锁定

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公安局微信公号“马山警事”9月2日发布情况通报称,2日上午8时17分,该局合群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白山镇...

马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综合督查活动举行 乡村呈现新风貌 村民幸福感增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