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广西21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5-10 13:50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韦继川)经县级自验、市级初审、自治区评估检查、向社会公示、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批准等程序,日前,我区21个县(其中15个国定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去年以来,广西强化攻坚责任,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带头抓扶贫,遍访贫困对象。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广西以来,访遍所有贫困县,深入调研深度贫困村屯,走访贫困户,现场研究、解决贫困县脱贫攻坚遇到的突出困难。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季协商、月调度”,分领域、分片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各行业部门、各计划摘帽县向自治区党委、政府递交军令状,压实攻坚责任。强化暗访督查,对计划摘帽县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随机入户的形式,全覆盖暗访,对发现的短板问题通报约谈,督促市县抓紧解决。

据了解,这次退出贫困县序列的有马山县、上林县、隆安县、融安县、灌阳县、藤县、桂平市、博白县、凌云县、靖西市、田林县、德保县、昭平县、钟山县、贺州市平桂区、东兰县、凤山县、巴马瑶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忻城县、天等县21个贫困县(市、区)。

全区待摘帽的贫困县绝大部分属于深度贫困县。自治区加大倾斜力度,2019年下达深度贫困地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6.48亿元,同比增长50.7%。全年20个深度贫困县共减贫48.25万人,708个深度贫困村出列,其中12个深度贫困县完成摘帽。

通过发起“四大战役”,集中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筹措114.26亿元,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全区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贫困户适龄子女辍学问题得到有效控制;贫困人口参保率100%,看病住院报销比例全部达到规定要求,建设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421个;完成危房改造5.7万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有效解决;建成饮水安全工程4253处,排查出的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摘帽县民生条件明显提升。

为确保发展可持续,全区加快发展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全区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96.94%,21个摘帽县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4万元。加强产销对接,发展电商扶贫,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有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深化粤桂劳务协作,有效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新设公益性岗位2.78万个,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3.74万名,重点向21个摘帽县倾斜。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贫困人口搬迁入住率达到99.54%,出台搬迁后续扶持专项工作方案,21个摘帽县集中搬迁点基本每户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广大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在完善基础设施方面,各摘帽县全部实现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通硬化道路,所有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含有贫困人口20户以上的自然村屯全部通砂石路以上道路;实现贫困户100%通生活用电、贫困村100%通动力电;实现全区所有行政村通光纤网络,所有行政村覆盖4G网络,并在21个摘帽县重点推进4G网络信号向20户以上屯覆盖项目。

新闻推荐

晚间散步 独行女子频遭抢劫 系一男子为还网贷而作案,涉案金额近10万元他说,抢劫时用钥匙顶住受害人,对方因害怕而以为是刀具

今报记者黄必成通讯员莫崇贵这几天,有关来宾市区女子晚上散步被“刀”架脖子抢劫数万元的案件,在来宾当地网络流传甚广。4...

马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21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