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插花飞地”眼圩街□黄之强 黄之勇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5-21 08:56   https://www.yybnet.net/

多民族、多元文化的历史村落眼圩街,自有文字记载以来,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大化瑶族自治县共和乡眼圩街所在区域,有着自己鲜明的文化特色。新中国成立前,眼圩街长期处于各州(司)县的结合部,属于“插花飞地”,有“一鸡鸣三市”之称。由于多年的行政区划调整、变动,使得眼圩的“历史”在历代各州县的志书中鲜见提及。

解放后不久,眼圩街即划入共和乡共和村,不再以相对独立的行政村(街)存在。

眼圩街(含老圩、定笔)从唐至民国前,一直置思恩府(州)所辖。

唐设思恩羁縻州,州治寨城山(今平果旧城镇)。

宋皇祐初年,朝廷派兵镇压侬智高,浙江余姚人岑仲淑因战功受封为思恩土州知州,自此岑家成为思恩土州第一代世袭州官,州治寨城山。

明正统三年(1438年),思恩知州岑瑛“剿匪”有功,思恩州升为思恩府。不久,府治从寨城山迁到现马山县乔利乡。明弘治三年(1490年),思恩知府岑濬举兵反叛朝廷,被官兵追杀逃回寨城山,后城破岑死。

岑死后,明朝廷对思恩府实行“改土归流”。正德元年(1506年),林富为思恩府第一任流官知府。此后形成惯例,500里范围内本地人不得为州(府)官。

……

从眼圩定笔黄氏乾隆年所立墓碑碑文可知,康熙四十年(1701年),定笔屯黄氏第三代出生。由此而论,有文字记录的眼圩街历史不会晚于公元1701年。

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前,眼圩陆陆续续有外地人来落脚,继而搭棚居住和支摊买卖杂货。货物多为外地带来的针头线脑等日用百货,及收些本地特产,如桐油、蛤蚧等山货到南宁等地出卖。久而久之,来自多方在此谋生的外乡人萌生了建立圩场的愿望。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于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正月十六开圩接客。自此,眼圩立圩从此开始。

老圩梁氏族谱记载,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梁氏老圩始祖第二代洪达出生,生前其父永和从思恩府武缘(今武鸣)县南门正街迁至思恩府旧城司老圩,永和为梁氏老圩始祖。族人传,永和刚到老圩时,眼圩还未成圩。老圩、眼圩相距不到300米。梁氏先祖首先在现老圩搭棚支摊卖粥卖饼卖酱等。所以,“老圩”地名由此而来。

……

民国2年(1913年)2月,广西废府设道。武鸣府废设邕南道,辖南宁、那马等10个县及旧城(辖眼圩)、定罗等8个土司。

民国4年(1915年)8月,旧城(含眼圩团)、下旺等土司改土归流,置果德县(今平果市),属南宁道。是年,定罗土司改土归流并入那马县,属南宁道。

民国17年(1928年),眼圩街黄家女婿覃大中(中共地下党员)任眼圩小学(原名育英小学,民国21年眼圩团划辖那马后称“那马县立第六小学校”)校长,聘有外地教师滕庆洲、滕仙花(两人为地下党员)。学校成立宣传队,队员大多都走向了革命道路。

民国19年(1930年)4月,广西设民团区,果德(辖眼圩)、那马两县为宾阳民团区。

民国21年(1932年)4月,南宁民团区下辖那马等。

民国21年(1932年)5月,广西“新桂系”执行“三自”政策,各地开展“倒庙”运动。在学校老师带领下,眼圩小学部分学生参加“倒庙”,把眼圩有百余年历史的“文武庙”“观音庙”中的菩萨、神像“一举化为灰烬”。

民国21年(1932年)8月31日,“眼圩团”由果德县改属那马县,变更原因“鞭长莫及,不便治理”。(属插花飞地)此前,眼圩团周边的永固团、香林团、堆圩团先属定罗土司、那马厅,后属那马县所辖。眼圩团恰似一座孤岛存在多年。

……

民国38年(1949年)5月19日,游击武装一大队由陆冠球、黄正发、李钊等带领,傍晚时分开进眼圩街,群众不明真相,家家关门闭户。游击队领导找到眼圩街地下联络站的几位同志,分头做群众工作后,群众消除了顾虑,纷纷开门并在各自家门点上油灯照明,欢迎游击队。

……

1949年12月8日,那马县解放,成立共和乡,辖眼圩街、香林街等9个村(街)。1950年那马县设三个区,永州区辖永固街、定罗街、香林街、眼圩街等23个村(街)。

据街民黄云鹏提供的原件材料,1950年6月2日,那马县人民政府派令(秘人字第199号),派黄德儒同志代理共和乡眼圩街人民政府街长。落款:县长徐彭年“那马县人民政府县密章”(红方印),“那马县人民政府”(红方印)。

1951年1月25日,平治、果德、那马划归百色专区。

1951年6月29日,隆山、那马合并为马山县,属宾阳专区。自此,眼圩街并入马山县共和乡共和村,不再单立为村(街)。

新闻推荐

这个夏天,相约畅游北部湾 北部湾(广西)旅游联盟发布自驾游精品线路

大明山风光。罗美华/摄大容山莲花池。(南宁市文广旅局供图)北部湾房车自驾采风团游客在海滩边自拍。石头/摄北海海滨美景。...

马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插花飞地”眼圩街□黄之强 黄之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