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一条手机短信让嫌疑人露出马脚 马山警方打掉一个网络上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团伙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8-23 04: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韦东通讯员李恒勇)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利用高科技手段作案,流动性强,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近日,马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利用多种高科技手段进行科学排查,成功打掉一个在网上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8月4日,马山县公安局接到公安部下发的打击治理通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涉案线索核查表,线索内反映:在陕西西安发生一起冒充领导、熟人类的通信诈骗,受害者被骗2万元,当地警方立案后侦查发现,嫌疑人实施诈骗地点为广西马山县,并提供了嫌疑人作案的手机号码,请求马山县公安局采取侦查手段还原嫌疑人身份并对嫌疑人实施抓捕。

接到线索后,马山县刑侦大队会同网安大队组织精干力量组建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破。通过两天两夜的努力,专案组民警初步还原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嫌疑人共3名,分别是宾阳籍男子陆某祥、陆某金,马山籍男子韦某仪。

8月11日,专案组通过科技手段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确定了3人的落脚点在大化县大化镇某小区。为了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民警立即前往大化县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在嫌疑人居住小区,民警经过巧妙布局,在嫌疑人打开房门时,侦查员立即冲进房屋将3名嫌疑人控制。

但3名嫌疑人全部否认其犯罪事实,导致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经验丰富的民警决定从扣押的手机入手,在其中一部没有插卡的手机壳内发现有一张白纸包裹着的手机卡,民警随即将卡插入手机内开机,发现手机里保存了一条已发送出去的短信息,内容与被诈骗案件受害者接到的内容高度相似。

民警随即对该手机进行仔细调查,发现该手机内保存了全国各地许多政、企单位的通讯录,通讯录内记录了领导至下属的所有联系方式,民警随即对手机的文档进行查看。在某系统通讯录名单里,其中一条短信内容与公安部下发核查的一条内容相符。至此基本可以确定该手机是作案工具。经网安大队通过技术手段确定,该手机就是西安诈骗案的作案工具。在大量证据面前,3名嫌疑人交代了诈骗实施的详细经过。

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调查中。

新闻推荐

马山综合整治乡村道路沿线环境

本报马山讯近日,马山县开展“乡村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力塑造“整洁、畅通、有序、靓丽”的良好形象。该县采取“...

马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条手机短信让嫌疑人露出马脚 马山警方打掉一个网络上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团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