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马山 > 正文

壮族打扁担:民间舞蹈之花越开越绚烂 马山县多形式传承非遗项目,打造文化新标杆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02 06: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韦东

通讯员黄慧琴 李海瑛

壮族打扁担,又称壮族扁担舞。表演者手持扁担相向而立,围着一条长3米多、宽0.33米的木槽或板凳,以扁担上下左右打击为舞,边打边唱,模拟农事活动中的耙田打谷、舂米等劳动过程和欢乐情绪。扁担舞以其独特的节奏变化、上下交织的打法和强烈的音效,及其表演者富有感染力的欢呼声,引发观众共鸣,被誉为“广西民间舞蹈一枝花”。2010年5月,扁担舞被列入第三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代表农耕文化的舞蹈一枝花

据唐人刘恂的《岭表录异》记载,马山壮族打扁担源于“打榔”,古称“打舂堂”,是一种民间娱乐活动。“打舂堂”最初由木槽、木杵等道具相互敲打,后由轻巧的木板或长凳、扁担替代,故称“打扁担”。

在马山县壮乡村寨,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元宵节期间都会在晒谷场上举行“打扁担”表演。人数有四人至二十人不等,均取双数,多是妇女。舞者模拟耙田、插秧、戽水、收割、打谷、舂米等农事动作,形象又有趣。舞者时而双人对打,时而四人交叉对打,时而多人连打;舞姿有站、蹲、弓步、转身打等,轻重、快慢错落有致,优美自然。整个舞蹈优美清新,具有强身健体和娱乐作用。

马山壮族打扁担3次代表广西参加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均获得一等奖,被誉为“广西民间舞蹈一枝花”。

传承桂风壮韵发扬创新精神

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加方村的莫菊花,自嫁到夫家后就跟婆婆蒙雪凤学习打扁担,成为目前马山县最熟悉打扁担套路、掌握方法技艺最全、扁担舞跳得最好的人。2011年莫菊花成为第三批自治区级项目“壮族打扁担”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莫菊花时常利用农闲给子女及村里人传授打扁担,她现有徒弟150余人,组成了“金花扁担队”,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演出。目前,马山县壮族扁担舞通过众多表演者的共同努力,创新了多样化打法,赋予传统非遗新的生命力。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马山县将打扁担引入校园,形成学校体育中独特的传统体育项目。目前,马山县民族中学、合作初中、加方中学、城南小学等多所学校都成立了扁担队,使这一非遗项目得到了很好的传播和继承。

2016年6月,马山县文体局开设了县“文化三宝”(壮族打扁担为三宝之一)进校园师资培训班,为培养后备人才打下基础。此外,马山县已计划以“中国农耕大舞——马山千人打扁担”为名向文化部注册,以打造新的文化标杆。

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南宁市分行开展“七一”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精彩纷呈 共谱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邮储银行南宁市分行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近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进一步深化和巩固“...

马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族打扁担:民间舞蹈之花越开越绚烂 马山县多形式传承非遗项目,打造文化新标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