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意境。萌芽的心绪,悄然生长轻盈而至;雅致的文字,荡漾心海荡涤尘埃。征稿本版征集散文原创稿件,可以怀旧抒情,亦可感悟人生。题材不限,要求内容健康、文笔精美、风格独

来源:南宁晚报 2017-03-24 06: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延康摄

绿,象征萌芽与延展;韵,传递雅致与意境。萌芽的心绪,悄然生长轻盈而至;雅致的文字,荡漾心海荡涤尘埃。

征 稿

本版征集散文原创稿件,可以怀旧抒情,亦可感悟人生。题材不限,要求内容健康、文笔精美、风格独特精致。 欢迎踊跃来稿。

投稿须知:

1.字数在1200字以内,作者文责自负,勿一稿多投。

2.信件投稿请自留底稿,20日内未见刊用可自行处理。

3.本版拥有对来稿进行修改的权利。

4.来稿请附作者真实姓名、电话及详细通信地址。

投稿方式:

1.信件投稿:南宁市青秀区云景路28号南宁日报社《南宁晚报》5楼文体部。

邮编:530029

2.Email:nnwbfk@163.com,标题请注明“绿韵投稿”。

往事如烟

向鸟儿们忏悔

又逢一年一度“爱鸟周”,爱鸟的人们都在开展各种爱鸟的活动。一块压抑在我心头数十年、沉重的负罪之石,也在此时终于怦然而动,它让我不吐不快——我要向鸟儿们忏悔!年少时我是鸟的杀手,曾经犯下严重的“反鸟类罪”。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十来岁的我正值精力过剩之年,而那时的乡村老家不仅物质生活贫穷,精神生活也十分的贫乏,于是和周围的小伙伴一样,我那过剩的精力也就发泄在那山林沟壑之间,发泄的对象便是到处可见的飞禽走兽、鱼虾虫蛙。其中被我摧残、残杀最多的是鸟类和鱼类,后者我另作忏词,这里单表我对鸟儿的“罪行”。

我的老家过去曾是县城,后县城迁去别处,便成了个三四千人口的大村子,村名也叫做“旧城”。旧县城留给我们村的“遗产”之一,是随处可见的参天古树,榕树、芒果、木棉、龙眼、樟树等等,常年翠绿荫蔽,四季花果不断,自然成了各种大小鸟儿的乐园与天堂。它们整天在我们身边歌唱、飞翔、嬉闹、觅食,既给我孩童生活增添许多色彩,却也不幸萌发了我的“罪恶”之芽。

现在想来,那时我虐杀那些鸟儿,也不仅是因为穷,想吃它们的肉,更多的是纯属年少无知的好玩儿。关键是那时的人们根本没有爱鸟护鸟的一丁点儿意识,更不说有人管,人们对打鸟捕鸟杀鸟熟视无睹。我们村上好几个大人拥有打鸟的砂枪,一天到晚游走于村头树下,对着树上正在歌唱嬉戏的鸟们“砰”的一砂枪,几只甚至十几只的鸟儿便中枪纷纷而落。长期的耳濡目染,打鸟捕鸟也成了我们小孩儿的乡村“娱乐”项目之一了。除了枪杀,我们那儿的打鸟捕鸟手段还有十几种之多,网罗,鹰抓,陷阱诱捕,弹弓射杀……应有尽有。

弹弓是我打鸟的拿手好戏,我是那个大村子里数一数二的弹弓王。多年的“历练”,不说百发百中,但百步以内,十有八九只的鸟儿,都难逃我的“弓掌”!课余周末,我大多数的时间,都手持弹弓,衣兜里揣满捡来的“子弹”——小石子,徜徉于村边树林间,麻雀、翠鸟、小喜鹊、鹩哥、绿豆丁(一种体型极小的鸟儿)等等,都在我的射杀视野里,有时一天下来,十几甚至几十只鸟儿,成为我“弓”下之鬼,是常有的事儿。其中一种头戴冠、红屁股的鸟儿,我们老家壮话叫它做“喏噜帽”,为了写这篇东西,我上网才查得到它的学名叫高髻冠鸟。当时除了麻雀,这种鸟在我们村上最多了,而它又比麻雀略显笨拙,最容易被弹弓打到,所以它成了我最感兴趣的猎杀对象,常常惨遭我的“毒手”!

我对鸟儿所犯的恶行中,有两项是最令我自感罪孽深重的,那就是“夜袭鸟营”和“一窝端”。夜袭鸟营就是在黄昏时去踩点,看哪棵树叽叽喳喳的鸟儿多,确定这些鸟儿今晚就在这里集中宿营栖息了。半夜时分,当鸟儿们熟睡,我和几个小伙伴便出动了,来到树下用手电筒往上一照,白晃晃的小鸟们便暴露在了我们的眼前。我们用一种自制的“箭枪”抵近至鸟儿的胸部射击,一枪一只,有时一个晚上竟杀鸟上百只!其中最多的便是高髻冠鸟。可怜那些鸟儿就在美梦中,被我们无知而残暴的小手夺走了小命!所谓“一窝端”就是掏鸟窝,有时先用弹弓在鸟窝边把大鸟给射杀了,然后爬上树梢,或是鸟蛋,或是雏鸟,把鸟儿的一家给“端”走,生生让这家鸟儿“绝户”了!

罪过啊!幼稚和无知,加上当时社会蒙昧的状况,使我无意中竟成了鸟们的屠夫!数十年过去了,对鸟类犯下的种种罪行,梦魇般地在我灵魂深处萦绕,挥之不去。现在每每回到家乡,看到麻雀竟然几乎变成了稀罕之物,高髻冠鸟也比我小的时候少了许多,当然这肯定不是我一个人造成的,但是回想起当年我在这里对鸟儿们犯下那罄竹难书的罪恶,我心里总是愧疚难当。

我眼下居住了几十年的城市——绿城南宁,既是联合国授予的人类宜居城市,也是鸟儿们的宜栖之地。前几天《南宁晚报》报道了一个令人自豪的消息:气候适宜,全国半数鸟类安家广西!这无疑也包括首府南宁在内了。我想除了气候适宜,这些年的城市生态建设成果卓著,以及市民们爱鸟护鸟意识和行为,更是功不可没。如今怀着深深赎罪心理的我,对身边的鸟儿们几近膜拜敬仰之情。我所住的小区里,十几种鸟儿整天鸣唱嬉闹不止,竟让我有如穿越回到童年家乡那鸟类乐园之感。尤其是那高髻冠鸟,我经常在清晨被它动听的“叮个了唧”的歌儿唤醒过来,一天清晨,一只胆大的高髻冠鸟居然飞到我卧室窗边上的空调外挂机上高歌“叮个了唧”,我屏住呼吸地凝视着它,欣赏着它美妙的“歌声”,害怕惊扰打断了它得意的“音乐创作”!

因为我用这样的仪式表达对它的敬畏感,也看做是对被我残害过它的前辈们深深之忏悔!

凌 雨

青春物语

世间失意人皆故友

华灯初上,繁花落寂。入夜的城市,比白日少了几丝温暖清新,多了几分纸醉金迷。中心区,霓虹灯闪烁迷离,行街两旁商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街上行人往来憧憧、川流不息,车奔驰在新压的马路上,一时间,唠嗑声、车鸣声、喇叭声,一时四起,只有郊区,悄无声息,格外宁静,如同熟睡的婴儿,就连呼吸都是那么的轻。

与市中心形成鲜明对比,郊区的月色分外朦胧、碾碎了一地的阑珊,肆意地散落在那里,只等着被失意人,拾起。酿入杯酒中,融入诗歌中,一解千愁。以前是沉浸在城市的繁华中太久,被夜生活的吵杂喧闹所困,竟没有察觉不远处的郊外,是如此别有一番风味。新年还不曾过去,路灯下的红灯笼、新年结都没有摘去,路灯的光映衬着,在无边的黑夜妖娆无比。

一个人,漫步在小区花园里,不知不觉走到了一个小亭子,一个年龄相近的少年,也是孤身一人坐在那里,凝望着皎洁的月光,脸上掺杂着不属于这个年纪的惆怅。无边的黑夜里,最是人心柔软的时候,也最是容易被负能量浸染的时候,正所谓“情不知所起,有始无终。”。少年的悲伤也感染了我,我站在那里,许久、许久,都不曾移动过半步。仰望星空,勾连起无数回忆……

“×××,下楼吗?跟我们一起去骑车吧!”

“好好好,等等我,马上下去。”

“×××,哥带你去吃好吃的,赶紧下来。”

“可是我爸妈……算了你们去吧。”

“×××,好久没一起玩了,下来小区坐会吧。”

“不了,忙。”

“别啊,这样下次不喊你了。”

“嗯。”

“×××,下来玩呀,”

“都跟你说几次……”竟不是喊我,自嘲的轻笑露在嘴角。

蓦然回首,已经过了好久好久。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喜欢跟伙伴一起出去玩耍,每日重复着同样的事情:睡觉、学习、吃饭、学习、睡觉,听着同样的话语:你要努力啊,考个好大学,搞个好文凭,不然以后没人要你,你要怎么养活自己?如此种种……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悲伤、惆怅等种种负面情绪一寸一寸的淹没整个身体,直达每一根神经。也不知道多久没有发自内心的开心过了,仅觉得日子就是这般百无聊赖的过,得过且过,人生也不过如此……

少年也是如此,那双凝望着星空的眼眸也是时而炯炯、时而空洞,跟我有几分相似,或许,世间失意人皆故友,对他也亲近了几分。尝试着与他攀谈,没想到,确实如此,我俩一拍即合,“互诉衷肠”各种吐槽,仿佛要把平日里所积累的负能量全部迸发出来……

转眼间,入夜已深,我俩只能就此作罢,各回各家。再次彳亍在回家的路上,与往日不同,浑身上下轻轻松松毫无负累感,真想跟他再次相遇,不知道下次相遇会是怎么样的场景……

钟智慧

新闻推荐

恒大城抢手户型85折火爆认筹中 助力恒大广西一季度50亿元目标大冲刺

户型灵活多变,实用性强恒大城的湖景园林优美宜人勇者开拓疆域,居者安放幸福,作为行业的领跑者,恒大从不懈怠!恒大深耕广西,敢于人先,22盘星罗棋布;数十万家庭的选择则是对恒大的肯定,让恒大在广西得以脚踏...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意境。萌芽的心绪,悄然生长轻盈而至;雅致的文字,荡漾心海荡涤尘埃。征稿本版征集散文原创稿件,可以怀旧抒情,亦可感悟人生。题材不限,要求内容健康、文笔精美、风格独)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