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宝能城·五象湖1号停工调查

来源:南国城报 2017-10-12 13:17   https://www.yybnet.net/

宝能城·五象湖1号实景,项目首批5栋楼即将交付。航拍/吴雄潮 如果你想爆料 扫码告诉我们 10月10日,记者在宝能城·五象湖1号看到,现场已经有工人施工。摄影/韦任兰 开发商8月25日发出的书面公告。摄影/韦任兰 施工单位五洋建设集团8月22日在项目张贴全面停工通知。(本图片由业主提供)

记者_韦任兰 卢伟

2014年9月,宝能城·五象湖1号亮相,首期房源随之上市。这个掀起五象湖板块首轮开发潮的楼盘,第一批房源应在今年6月30日交房,但先是开发商发出延期交房的通知,随后项目施工方又在8月底贴出全面停工通知。

接二连三的“通知”让项目业主很焦虑。9月27日,百余名业主一同前往宝能城·五象湖1号售楼部维权,督促开发商尽快交房。这个由宝能集团开发的项目,为何会突然陷入停工窘境?如今项目工程进度如何?业主何时才能拿到新房钥匙?居周刊记者深入调查。

业主维权

楼盘逾期交付又停工,业主不得已发起维权

9月27日,烈日炎炎。此时正是南宁“秋老虎”最热辣的时候。

宝能城·五象湖1号售楼部外,百余名业主不顾高温天气,组成维权队伍向开发商讨说法。这一事件也成为近期楼市的焦点。

宝能城·五象湖1号业主维权事件发生后,居周刊热线96328也接到了不止一位项目业主的爆料。他们都表示,为了房子的事,觉都睡不好。

来到项目走访调查,记者联系到了多位宝能城·五象湖1号业主。他们忧心忡忡地向记者表示,几辈人筹钱买房,交了好几十万元的房款,当初告诉他们今年6月交房,目前不但没有兑现,反而传出项目停工的消息。急得他们吃不好睡不好。

业主李先生向记者阐述买房经过。2015年9月28日李先生与宝能城·五象湖1号签订了购房合同,合同约定新房将于今年6月30日前交付。而到了6月下旬,他收到一份延期交房通知,交付时间延期2~4个月。按承诺的最迟时间,房子将在10月31日予以交付。可令业主不安的是,项目总承包施工单位五洋建设集团却贴出了8月25日全面停工的通知。

“项目不复工,交房的时间可能遥遥无期。”李先生无奈地说,大家也是不得已才走上维权之路,同时希望政府能出面协调,督促项目尽快竣工。

由熟人介绍在宝能城·五象湖1号买房的黄女士对记者说,目前她在孩子就读的学校附近租房,每个月房租加上新房的月供超过6000元,这让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苦不堪言。如今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宝能城·五象湖1号能按承诺在10月31日交房。

记者调查

项目基本竣工

收尾工作有待完成

9月28日,记者再次前往宝能城·五象湖1号项目现场。

从玉洞平乐立交进入五象湖板块,抬头便可看见高高耸立的宝能城·五象湖1号住宅楼。

这个项目位于平乐大道旁,是一座占地约191亩的综合体。项目住宅规划有15栋,首期开发建设的分别是1、2、3、5、9号楼,包括近800套房源。这些房源均在2015年拿到预售许可证,绝大部分已在2016年8月售完。这5栋楼是项目首期交付的住宅,也是近期业主投诉延期交付的房源。

平乐大道目前进行地铁施工,记者绕行良玉大道来到宝能城·五象湖1号售楼部。烈日之下,售楼部门口有保安执勤。售楼部前方停放着一辆宝能城Mall街免费便民巴士,上面打着项目商铺的广告。

穿过已经交付的1期商业街,记者来到项目内部,这里没有见到任何施工人员的身影。

从现场来看,项目1期主体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毕,5栋住宅楼的外墙漆已刷好。园林草木、路面等看似已经完工。不过接近竣工的楼栋下,仍随处散落着建筑材料。

记者随机走进1~5号楼的几套住宅内,墙地面、入户门、水电、一户一表等已经完工,地面也清扫干净。部分房源里,一些窗户还未安装。

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目前房地产项目交付使用流程,开发商首先应配合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勘查等五方单位验收,获得这些单位盖章同意的《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意见书》并办理交付使用备案后,才具备开发项目的交付使用资格。

宝能城·五象湖1号究竟何时能交付,还须经过这些部门的检验。

为何停工?

施工方:开发商工程款不到位

开发商:施工方违约擅自停工

宝能城·五象湖1号开发商为广西宝汇置业有限公司,隶属宝能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宝能集团有22年地产开发经验。截至目前,宝能已在华南、华北、东北、西北等30多个重点城市开发有项目。2013年进驻南宁拿地,在五象新区打造了宝能环球金融中心、宝能城市广场、宝能城·五象湖1号3个项目。

这样一家布局全国的品牌房企,在南宁的项目为何会陷入停工窘境?

记者试图联系宝能城·五象湖1号的总承包施工单位五洋建设集团,但未能接触到相关人士。而项目业主提供的资料显示,五洋建设集团于8月22日在项目张贴全面停工通知。通知称“因甲方工程款迟迟不到位及双方高层领导协商的款项支付未履行,被迫停工,拟于2017年8月25日起对所建工程全面停工。”

对于五洋建设集团的说法,宝能城·五象湖1号开发商以公告作出回应。公告上称,开发商不仅没有拖欠五洋建设集团的工程款,还超出合同约定数额向其支付了工程款,另外还协调第三方为其提供巨额资金支持。但五洋公司仍有违约行为,还将第三方资金挪作他用,导致项目不能如期交付。公告落款为8月25日。

记者采访过程中,宝能城·五象湖1号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之所以延期交付,其实是五洋建设集团造成的。该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存在拖延工期,擅自停工、撤离管理和施工人员等行为。

何时复工?

开发商:9月29日已复工,争取10月底交付

对于延期交房,开发商也表示非常无奈。

宝能城·五象湖1号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施工单位违约,导致项目不能如期交付。目前开发商已发出书面公告,对业主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这正是记者在宝能城·五象湖1号售楼部大门上看到的3份公告。

9月1日发布的公告中,明确项目交付时间为10月31日。且注明了违约金赔偿支付方案:自2017年7月1日起至交付之日期间,以业主已付房款总额为基准,按每天万分之一的标准承担。违约金在业主办理商品房交付手续期间一次性支付。

9月27日发布的“关于业主诉求的公告”中,对复工及交付时间、入户玻璃雨棚、延期交付违约金等问题进行说明。公告中,开发商称争取在10月10日前复工,并争取在10月31日完工。而由于项目延期交付,开发商同意业主在逾期交付超过90天后,提出退房申请。违约金将按购房合同注明来执行。

记者10月9日再次致电项目售楼部被告知,项目在政府部门允许下,联合第三方已于9月29日复工,本周内申请消防验收,其他工作也在紧密进行,争取月底交付。10月10日,记者又一次来到宝能城·五象湖1号现场探访,看到现场已有工作人员在施工。

新闻推荐

驾考新规南宁首批考生通过率偏低

从10月1日开始,驾考新规正式实施。随着国庆、中秋节长假的结束,南宁车管所也迎来了驾考新规实施后的首批考生。那么,新规实施后的考试通过率如何,考生普遍存在哪些问题,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10月10...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宝能城·五象湖1号停工调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