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政府加大投入改善养老机构设施设备,吸纳专业人才队伍让养老护理更贴心 养老服务更规范 老人生活有尊严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0-23 05:06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开展主题活动让老人欢度节日(南宁市社会福利院供图)

■本报记者彭媛媛实习生莫敏丽

南宁市社会福利院是南宁市最大的一家公办养老机构,2016年被评为广西首批“五星级养老机构”。过去的五年里,政府对养老事业支持和投入力度加大,各种设施设备得到有效改善和补充,吸纳组建了一支爱岗敬业、敢于奉献的养老护理员队伍。更可喜的是,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养老区域提升改造工程已列入南宁市“十三五”规划,这意味着今后五年里,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养老事业发展将上新台阶焕发新活力。

政府加大投入设施设备更完善

在南宁市社会福利院日常工作中,接收 “三无”老人是一项重点工作。这些“三无”老人是社会上无生活来源、无固定住所、无赡养人赡养的老人,有些是流浪乞讨的、失能失智的老人。

如何为这些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养老院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环节很重要。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范焕娟说,过去,因为养老区域的设备设施有限,养老床位仅有200多张,一些医疗救治设施设备比较陈旧,而这几年随着政府扶持资金的不断加大投入,现在福利院已有450多个床位。

南宁市社会福利院也是广西较早一家实施“医养结合”的公办养老机构,这些年,政府拨付的资金还完善和补充了一些医疗区域的设施设备。例如,在放射科新添的DR用于检查老人身体,购置康复器材便于老人恢复健康,更先进的是还新建了一栋小楼,专门用于高压氧治疗项目,满足老年人医疗救助需求。

人才队伍培育建设有方法

基础设施、医疗设施的改善,为养老机构提供一个稳固“硬件”支撑,而在“软件”建设诸如人才队伍培育方面,这几年吸纳进来的人才队伍结构的变化也让范焕娟看在眼里。

“过去,养老护理人员持证上岗率只有10%,养老护理员也不足10个人。现在,仅护士和养老护理员就有100多人,持证上岗率达到80%以上。”范焕娟说,这几年,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对养老服务型人才的培训,让很多人都有机会进行系统学习后进行考证。范焕娟有着养老护理员培训师资格的身份,她利用自己的特长将理论和技能知识,培训了一批又一批人员,南宁市福利院还专门设置了实训基地和训练室,让养老护理员们有了更多学习和交流机会。

养老服务规范化专业化

2016年是广西全面推动养老机构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建设规范化和管理化的一年。经过这些年的积累和努力,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在广西养老机构星级评定中以高分通过五星级养老机构的评定,引来全区40多家养老机构参观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范焕娟说,正在建设的护理院将在今年下半年接受上级部门的验收,投入使用之后的护理院将发挥巨大作用,为实现规范、标准、专业化的“医养结合”提供基础。

除此之外,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养老区域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列入南宁市“十三五”规划。目前,提升改造工程正逐步推进,未来,升级改造后的养老区域将有“质”的飞跃,将极大改善养老区域的居住环境和医疗条件以及增加养老床位,规范专业的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让老人生活越来越有尊严。

新闻推荐

民歌湖上传歌声 退休老人展风采

老年观众随着台上《爱我中华》的歌声挥舞国旗本报记者程勇可摄本报讯(记者程勇可)看多了年轻人在舞台上的激情四射,不妨来感受一番老年人载歌载舞的温馨欢乐。10月21日晚,“夕阳如歌2017”南宁市离退...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加大投入改善养老机构设施设备,吸纳专业人才队伍让养老护理更贴心 养老服务更规范 老人生活有尊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