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银杉路小学打造“银杉”文化

来源:南宁日报 2017-11-15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校长李俊与孩子们一起读书。(学校供图)

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说的是君子广泛地学习文化知识,并且用礼来约束自己,也就可以不离经叛道了!银杉路小学自2014年办校以来,致力于打造“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的校园文化品牌,通过滋养内涵的教育教学,与修身养性的德育活动将“银杉”文化中的博学、知礼根植于每一位银杉学子心中。

●树智树德 提高学生人文素养

银杉路小学始终坚持“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的校训,围绕校训,校长李俊带领教师队伍深挖内涵,着力打造“悦”读银杉系列品牌活动。通过营造阅读氛围,丰富阅读活动,研发校本阅读课程等提升学校的人文内涵,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随着银杉路小学校园图书馆设备的不断完善,博文苑、开放式书吧的逐步建设,学校井盖绘本涂鸦的创意打造,班级阅读文化长廊的滚动更新……“银杉”的孩子们开始变得不一样了。他们开始在下课之后钻进书吧里寻找自己喜欢的书籍,开始在课余时间和同学分享自己读过的故事,开始追问老师好书推荐目录什么时候发……银杉路小学浓厚的阅读氛围,使孩子们慢慢养成了勤学、好问、乐享的美好品质。

为了让每一位学子都能有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银杉路小学的老师们积极探索,认真研发,形成了一套极富特色的校本阅读课程——《悦读银杉,快乐成长》。《悦读银杉,快乐成长》校本阅读课程坚持以学生为本位,着眼于引领学生透过新颖独特的视角来发现阅读的乐趣,从而让学生爱上阅读,拓宽知识面,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对于低年级学生,银杉路小学也建立起了完整的校本阅读文化,专设了“晨间诵读”和“午间故事聆听课程”,让阅读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树美树人 礼仪之风润物无声

学校无闲处,处处熏陶人,校园环境不仅是学生的生活空间,也是培养学生文明素质的载体。银杉路小学充分发掘、利用学校的校园环境,先后对学校教学楼、办公楼走廊、开放式书吧、学校楼顶实施了校园文化项目建设,形成了浓厚的立体环境文化。

银杉路小学在整体校园文化美学布局中,用春夏秋冬4种色彩表现自然界的变化与规律,让学生们一进入校园就能在清晰的校园色彩中感受到四季的变化与生命的流动。同时,学校对教学楼、办公楼的屋顶空地也进行了规划改造,为孩子们打造出一个四季常绿、瓜果飘香的“屋顶农场”。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果蔬种植、观察果蔬成长,在不断的发现与实践、协作与总结中提高自己的感知能力,提升自己的品德素养。

除了将“美”做进校园环境里,银杉路小学还将“美”做进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里。学校通过晨会礼仪大课堂、班级文化建设、主题班队会、礼仪操等形式将“银杉”文化中的“约之以礼”具象化,通过形式丰富的德育活动让孩子们学会做人、做事。

在晨会礼仪大课堂上,老师们会利用直观形象的歌舞剧、生动活泼的故事讲演等让孩子们了解什么是“礼”;在一次次实践活动中,通过对具体事件的亲身体验来强化“博学、知礼”意识。

银杉路小学还为孩子们创编了一套“银杉礼仪操”,将日常生活中的见面问好、做错事说对不起等基础礼仪以歌舞形式展示并教给学生,让孩子们在日常唱、做“银杉礼仪操”的同时,养成会说会做的好习惯,让礼仪之风润物无声。

●校长简介

现任南宁市银杉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南宁市语文学科带头人。“爱学生,爱教育!”是她不变的教育情怀。培养“博文约礼”的社会人是她教育的目标。多年来,她积极投身教改实验中,曾主持《小学家政课的开发与运用》《提高小学学困生辅导实效的实践研究》《加强字理教学提高识字效率的研究》《加强口语交际提高语文素养》等课题的研究。被聘为广西“国培计划”导师。先后被评为南宁市优秀教师、南宁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广西区学校常规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广西区陶研先进个人、青秀区优秀教育工作者、青秀区“两基”先进个人、青秀区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校长寄语

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而在于鼓舞和唤醒。师生共同感受生命的色彩,获得成长的体验,才是教育的本质。每个孩子都是一粒花籽,只不过每个孩子的花期不同。关怀备至的教育,必然经过深思熟虑般的洗礼与酝酿,必然与最年轻幼小的心灵轻轻触击,这是爱的共舞,零距离的信任与贴近。在这项静待花开的工程里,谁具备细致和耐心,谁就能获得成功。让我们在安静思考、执着追求中享受教育;在享受教育的路上,精益求精、不忘初心!

新闻推荐

多地公积金贷款买房遭“嫌弃”,资金回笼慢成最主要原因

近来,网上流传一句顺口溜:“全款买房的往里走,按揭的不要堵门口,公积金贷款的请把共享单车挪一挪。”“新华视点”记者在多地的热门楼盘调查发现,一些开发商只接受全款买房,拒绝公积金贷款甚至商贷。这...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银杉路小学打造“银杉”文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