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用爱心呵护天使翅膀的人 ——记青秀区“中考优秀班主任”刘莹老师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1-15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刘莹老师的语文课很精彩

南宁市第四十七中学,提起2013级九班,无人不知。作为四十七中的第二批毕业学子,他们不仅交出了成绩优异的毕业答卷,也是校园内才艺汇聚的“偶像团体”。面对赞誉,孩子们将鲜花与掌声送给了班级的“领头羊”——班主任刘莹老师。本期,请跟随记者,一同走近青秀区“中考优秀班主任”“中考成绩突出教师”——刘莹,一起感受刘老师的魅力。

学校活招牌,“妙手”刘老师

南宁市第四十七中学位于青秀区凤翔路12号。2013年,这所新建学校迎来了第二批学生,刘莹老师调入该校任教,成为初一年级九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温柔、爱笑,是刘老师给同学们的第一印象。她说话轻声细语,却很有力量。她不紧盯成绩,但2013级九班的成绩飞跃却是全年级最快的。初一年级的第一次月考,全年级前50名中,九班仅占了16人。而在3年后,孩子们却交出了优异的“答卷”:中考共有14人荣获总分A+等级,约占全校总分A+人数的60%,全班超过60%的学生被南宁二中、三中录取,超过95%的同学被市示范性高中录取。

2013级九班不仅仅是学霸班级,在这个班级里,还涌现了众多校园风云人物:学生会成员中,有四分之一来自该班,这其中包括学生会主席、两名副主席、两名部长。此外,南宁市优秀班集体、校园合唱比赛特等奖、校运会入场式表演特等奖、校运会团体总分第一名、男子篮球比赛第一名……各类荣誉贴满了班级荣誉墙。

在四十七中,除了2013级九班,刘老师所带出的班级成绩都特别优异。2017年7月,刘老师的第二届学生——2014级十一班的同学们毕业了。这一次,中考成绩再次刷新纪录:全班35人中,有34人被二中、三中录取,其中有2人荣获6A+的好成绩。

爱的教育,让孩子温暖前行

得知刘老师带班有一套,家长们都想把孩子送进刘老师的班级。很多家长也疑惑:这个刘老师究竟有什么绝招,能让孩子都听她的?“其实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方式,就是对孩子倾注真切的爱。”刘老师说。

刘老师很认同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的一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此,她将爱注入孩子们日常生活点滴:学生过生日了,她送去祝福;学生来不及吃早餐,她会当即送去;学生有心理困惑,她耐心倾听,感同身受,指点迷津;学生犯错了,她宽容以待,扬善救失……在孩子们心中,刘老师既是良师,又像妈妈、朋友。同学们在毕业卡片上写下:“有人说老师是燃烧的蜡烛,其实您更像我们心中永不落的太阳!感谢您!”

乐乐是2013级九班的学生,校运会开幕在即,他却因病请假半个月未能参加开幕式表演的排练。开幕前一晚,刘老师打电话邀请乐乐参加入场式表演。从未排演过的乐乐很担心自己会影响班级荣誉,但刘老师却认为,没有比孩子参与班级活动留下美好回忆更有意义的了。

开幕式当天,乐乐回到了班级。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他学会了简单动作。演出非常成功,班级拿到了全校的特等奖。乐乐妈妈给刘老师打来电话,感谢她给了孩子尊严与自信。乐乐中考后如愿考取了南宁二中,他妈妈发来孩子的录取通知截图并附言道:“刘老师,我想这是您最想看到的,您对他的关爱,我们永远铭记。”

智慧的教育,让孩子潜力尽显

“方寸讲坛,志存高远;一叶芳草,茵满绿洲。”这是刘莹经常说的一句话。在班主任工作中,除了爱,她还讲求智慧。刘老师一直坚信,教育是一种使人懂得内省和自尊的活动。她教育的目标是把学生从受教育者转变为一个自我教育者,让学生在自我管理、自我培养、自我教育、自我发展中改变自己、塑造自己、完善自己。

在班级里,没有“一言堂”。刘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班级建设,一起研讨班规班纪。她以教学相长的理念,亦师亦友的身份,留心观察发现每个孩子的“独有”,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优势,为每个学生的需要搭设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让他们在各种活动中显露身手,展示才华,增加自信。

作为四十七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刘老师的语文课充满着“三味”:语文味、人情味、书卷味。她的课以有感情朗读、品味语言为切入点,重视积累、感悟、体验与拓展,运用文学作品中美的形象、美的情感、美的意境、美的意蕴等,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浸润,力求给学生的精神世界打开一扇窗。

有学生说:刘老师就像一个放风筝的人,既放手让我们高飞,又时刻用手中的线,引领我们找准方向,翱翔蓝天。而在刘老师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就是一个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名师简介

刘莹,广西中学语文优秀教师、广西园丁工程培养对象、南宁市学科带头人,多次荣获省市级赛课一、二等奖,先后20多次荣获全国、广西、南宁市优秀指导教师奖。从教20年来,她始终坚持“以爱育人”的教育理念,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很好地诠释了教师的职业定位。

■名师语录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摧毁一个学生。真正的教育存在于人与人之间心灵距离最短的时刻,存在于无言的感动之中。

新闻推荐

2017年南宁市创业大赛开始报名

本报讯(记者莫岚远通讯员韦雨丹)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2017年南宁市创业大赛正式开始报名,报名时间截至11月28日24时。最高4万元的现金奖励和多项创业扶持政策,吸引了众多创业团队参与,截至11月13...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心呵护天使翅膀的人 ——记青秀区“中考优秀班主任”刘莹老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