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2017年度“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绿色村屯评定结果出炉 青秀区一批村庄入选“绿色村屯”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1-15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村屯换新颜,那念坡生态宜居(青秀区乡村办供图)那念坡村容村貌大改观(青秀区乡村办供图)

穿新衣、披绿装。走进青秀区的村村屯屯,仿佛走进了一个个诗意田园。近日,青秀区7个村屯被认定为2017年度“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绿色村屯。据悉,青秀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广泛发动、组织、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于以“绿色环境、绿色建筑、绿色生产、绿色生活”为主要内容的“绿色村屯”创建活动。农民群众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筹资筹物、投工投劳,努力建设美丽家园,打造出一批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产业发展、和谐文明的绿色村屯。

村屯喜换新颜 7个村屯上榜“绿色村屯”

近日,2017年度“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绿色村屯评选结果出炉。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巴兰坡、长塘镇长塘村那念坡、伶俐镇上王村新兴坡被认定为绿色示范村屯,青秀区伶俐镇望齐村赤城坡、刘圩镇那度村那度坡、南阳镇二田村坛黎坡、南阳镇留凤村波浩坡被认定为绿色村屯。

据了解,为了谋划好“宜居乡村”活动,青秀区把“宜居乡村”活动放到城区发展大局中考量和谋划,在2017年至2018年重点实施“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三个专项活动,不断深化“清洁乡村”“生态乡村”活动成效,拓展生态综合示范区(带)建设,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城区农村“产业兴、服务优、基础强、环境美”。

结合辖区的工作重点,青秀区目前已投入“宜居乡村”活动资金8600万元,完成8个绿色村屯项目、1个民俗民居示范村和乡土特色示范村项目及50个乡村建设“一事一议”项目,建成“绿野仙踪”生态综合示范带,启动伶俐镇特色宜居小镇建设,引入社会化服务机制实施农村垃圾清运服务外包,开工建设1个镇区垃圾中转站项目以及2个投资超过1000万元的镇区污水处理项目。

长抓生态文明 建设村史室展示乡村新貌

“道路硬化了,出门方便了,环境也好了。”青秀区长塘镇长塘村那念坡村民李先生道出了村民们的心声。不久前,那念坡被认定为2017年度“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绿色示范村屯。那念坡距城区政府55公里,距长塘镇政府所在地5公里,交通便利。该坡共有120户636人,其中劳动力458人;耕地面积896亩,主要经济作物有水稻、甘蔗、玉米,禽畜水产有猪、鸡、鸭、鱼等。2016年,该坡人均纯收入10030元。

自“美丽长塘·生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那念坡通过召开会议动员、加强宣传攻势、重点抓好行动落实、建立那念坡生态乡村长效机制等措施,使生态乡村工作常抓不懈,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

生活环境改善后,那念坡利用新建起的篮球场、村级服务中心等设施,扎实开展 “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同时以舞台为阵地,通过定期组织村民文艺表演和联系上级部门开展 “文化下乡”活动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活动。2016年以来,先后开展篮球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30多场次,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乡风文明程度,有效地抵制了各种丑恶现象和社会不良风气,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6年,那念坡作为青秀区生态综合示范带上的示范村屯,大力进行乡土化改造,新建污水处理池、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同时,为传承历史文化,延续壮乡风情,长塘镇在那念坡建设村史室,围绕特色多元、文化传承,积极挖掘、收集本地民族的构成、人口的变迁、民居风貌的变化及有价值的衣、食、住、行等民俗实物和资料。以乡村历史文化特色为背景,对村史室主题进行设计。编修图文资料、实物展陈、荣誉展示和视频影像等方面内容,并将重点放在乡村历史沿革、经济发展、先进典型、村容村貌、文化生活、民俗风情的展示上。

制定村规民约 建立生态乡村长效机制

走进青秀区南阳镇二田村坛黎坡,俨然是一个集健身路径、景观苗木、休闲桌椅等为一体的休闲小公园,让农民足不出村也能享受到城市人的生活环境。

二田村坛黎坡位于南阳镇南部,被认定为2017年度“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绿色村屯。坛黎坡距离镇区约4.5公里,全坡共有农户42户206人;其主要道路均为水泥硬化路,交通便利;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兼种玉米、红薯,经济作物有甘蔗、花生、水果,养殖业有生猪、牛、兔、鱼等。近年来,坛黎坡通过发展200亩百香果种植、百香鸡养殖等特色种植养殖业,农民人均年收入已达10200元。

二田村党总支书刘权南介绍,从前的坛黎坡,卫生环境水平不佳,杂草丛生,房屋规划比较凌乱。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下,群众齐心协力发展乡村建设。目前,该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内道路硬化通达率达100%,自来水普及率达100%,排污设施基本健全,有完善的供电系统和通信基础设施,广播电视、互联网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而且村庄规划整齐、环境优美,村庄布局合理、房屋错落有致,村庄环卫设施齐全,每家每户都配备了垃圾桶,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环境整洁。

现在的坛黎坡,村前是宽阔整洁的大道,屯内林木苍翠、环境优美。屯内一条条水泥路直通群众家门口,全坡正逐渐向山清水秀、富裕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农村迈进。

村庄整治好了,还需要长效管理。自“美丽南阳”乡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在镇包村工作队及村委的引导下,坛黎坡村民通过村民自治小组制定了符合本坡实际的《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号召村民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将农具、柴草、粪土定点整齐堆放,坡容坡貌焕然一新。同时成立了“一组两会”,组织引导本坡村民开展生态乡村建设等活动。“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健全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倡导村民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让绿色村屯一直被绿色包围。”刘权南满怀信心地说,未来的坛黎坡还会更美丽,更宜居。

新闻推荐

以钉钉子精神为群众创造“幸福指数” ——专访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德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7年度“美丽南宁”乡村建设绿色村屯评定结果出炉 青秀区一批村庄入选“绿色村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