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卓越之路 建安公司机电设备安装专业跨越式发展纪实

来源:铁路建设报 2017-12-14 03:22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申通地铁股份在建工地。

昆明地铁业主组织观摩建安公司昆明地铁在建工程。

南京市轨道站组织在工地观摩。

桥架安装。

高速公路隧道照明。

空调水管及分集水器安装。

配电柜安装。

地铁车站室外冷却塔安装。

作为在全国18座城市参与318座地铁车站的机电设备安装,7次问鼎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2次夺得全国金杯示范工程奖,主编地方企业标准3项,国家标准2项,全国2家取得新建地铁线路全线风水电安装施工业绩的企业之一。从1997年参与广州地铁1号线长寿路站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以来,中铁一局建安公司的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乘风破浪,企业施工能力不断提升,施工规模不断扩大,逐步由市场的参与者向规则制定者转变,实现了由行业“跟跑者”向“领跑者”的跨越,成为享誉国内机电设备安装市场的施工王牌军。

从一个车站起步到取得整条新建线路的施工业绩,从一个城市出发到覆盖全国18个主要城市,从最初的默默无闻成长到业界知名,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专业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崛起,既为中铁一局“天下第一局”的金字招牌增添了光彩,也为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战略引领是关键

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机电分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队伍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国家经济体制的转型,在计划经济时期长期从事铁路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机电分公司陷入了施工任务不饱满,职工无活可干的困境。企业要发展,职工要生活,机电分公司要解决机电设备安装专业的发展问题,就必须开拓新的领域,寻找新的出路。

面对企业的发展瓶颈,建安公司从改革开放持续走向深入,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家将掀起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高潮的实际出发,以更广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目光来思考和布局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司提出了实行两条腿走路,坚持路内路外市场一期抓,以承揽社会工程为立脚点和主战场的营销战略。在公司营销战略的指导下,机电分公转换思路,更新观念,迅速抛弃过去的等靠要思想,主动融入市场,追逐市场。他们瞄准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开始兴起的时机,在建安公司的支持下积极加强在地铁车站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领域的开拓。经过激烈的市场竞逐,1997年8月,建安公司凭借长期从事路内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业绩,中标了广州地铁首条地铁线路——广州地铁1号线长寿路站的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任务,成为国内较早进入地铁建设领域的施工企业之一,也由此打开了一个全新施工领域的大门。首次进入地铁施工领域,建安公司和机电分公司两级领导高度重视,抽调骨干人员组织了精干项目部,并要求项目部全力以赴干好在建工程,为建安公司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探索做法、积累经验。

2003年,建安公司中标深圳地铁1号线竹子林车辆段工程,并将标段内的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任务交由机电分公司施工。同年,建安公司中标深圳地铁1号线机电设备安装一标工程及南京地铁1号线SA-07、SA-08两个标段的机电设备安装工程。

2004年,建安公司提出了继续以房屋建筑为主业,多元化经营,占领更多的房建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机电安装市场的市场营销战略。在建安公司战略的引领下,机电分公司全面加强市场营销工作力度。是年,建安公司先后中标深圳、广州两地的车站机电安装工程。

2005年,建安公司对机电分公司提出强化揽活运作,精耕细作,深层开发,做强做精机电设备安装专业的要求。从巩固到做强做精,建安公司对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严的标准,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机电分公司苦练内功,创新创造,不断夯实管理基础,持续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当年,建安公司的机电设备安装敲开上海地铁建设市场的大门;同年,建安公司的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挺进中国最早开建地铁的城市——北京。

2009年,建安公司将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纳入企业“四大板块”营销战略。2010年,建安公司要求机电分公司全面发挥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强市场拓展。在企业战略的指导下,中铁一局建安公司的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不仅成功挺进了全国18座城市,参与了318座车站的施工,还成为参建广州、深圳、南京、成都、西安、杭州、南宁、哈尔滨、昆明、无锡、南宁、常州等城市地铁首条线路的施工企业之一,公司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强,市场份额也越来越大,逐步成长为国内地铁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领域的王牌军。

质量优秀是根本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兴则企业兴,质量强则企业强。一直以来,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机电分公司始终坚持“以精立业,以质取胜”的产品质量观,把质量先行作为赢得企业发展主动的重要抓手。公司把这种质量追求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始终,体现在建设过程的细节,努力向客户交付精品工程,向社会奉献满意工程。

从建安公司到机电分公司,再到一线的机电安装施工项目直至各个作业班组,建安公司建立健全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夯实了各级管理人员、作业人员的安全质量工作责任。从参建员工进场时的安全质量培训到材料进场时的检测检验,从施工过程的旁站监督到已完实体的成品保护,从定期的安全质量大检查到及时进行整改完善,建安公司把质量管理的标准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

为了做到工程质量过硬,建安公司机电分公司在按照设计施工的同时,不断在细节上下功夫,努力让工程做到内实外美。在南京地铁宁和城际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建设中,建安公司机电分公司宁和城际项目部考虑南京地区气候潮湿,尤其是在梅雨季节到来时,空气中掺杂的大量水气极易导致设备及管线锈蚀,既影响工程观感又会缩短使用寿命。为了更好地解决材料设备的锈蚀问题,项目部在进行材料及设备采购时,在原设计材料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防腐等级。对于现场加工制作的风管法兰、管道支架、设备支吊架等配件,项目部在加工完毕后没有采取喷防锈漆的一般做法,而是集中返送到热镀锌厂进行二次镀锌,从而做到了镀锌均匀,保证了防锈效果。在石家庄地铁1号线的建设中,建安公司项目部在设备房屋过梁模板支设时,在过梁两边的墙上贴上了密封胶条,以防止在浇筑过程中发生混凝土漏浆现象,使浇筑出来的混凝土外形更加美观。除此之外,建安公司机电公司各在建项目部还创造出为风机支吊架增加三角形肋板,以保证风机牢固安装,用2毫米厚钢板焊接风管穿墙套管,在消防及给排水管道卡箍弯头处合理增加角钢支架,为设备底座螺栓头增加不锈钢保护帽,给开关插座配置塑料保护壳,为电缆桥架增加底面连接板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工程质量。

为了达到工程质量优秀,在施工过程中,建安公司机电分公司各在建项目部还以高于规范的标准去严格进行过程控制。如风管保温棉的保温钉规范要求为每平方32个左右,项目部在规范的基础上增加了20%的保温钉,以更好的防止保温棉脱落;规范要求水管支架离卡箍连接处不超过50厘米,项目部就严格限制在45厘米以内等等。

为提升建安公司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整体水平,建安公司机电分公司还认真总结各地铁在建项目部的管理经验,先后编辑整理了《地铁机电安装工程规范做法和亮点策划》、《地铁机电安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措施》等内部管理文件,积极推动公司地铁机电设备安装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精细的质量提升措施,及时进行的经验总结,使建安公司的机电设备安装工程质量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诚信履约是基石

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兴。地铁工程是民生工程,更是政治工程。地铁线路能否如期开通,关系到地铁公司、地方政府能否兑现对市民的承诺。在地铁新线建设过程中,作为站后工程的车站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往往受前期土建施工的进度影响而面临巨大的工期压力。能否按期完成承揽任务也因此成为业主考量一家施工企业技术实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杆,成为业主衡量一家施工企业是否具有大局意识的重要标尺。

一直以来,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机电分公司在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中始终秉承“诚信创新,永争一流”的企业精神,严格履行施工合同,圆满完成了众多急难险重的施工任务,保证了承揽工程的如期交付运营。在各地业主心中留下了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良好印象,成为中铁一局建安公司管理能力强、技术能力强、攻坚能力强的有力诠释。这也是各地业主相信建安公司,愿意不断与建安公司加强加深合作的重要原因所在。

2003年,在深圳地铁1号线机电安装7标的施工中,在工期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建安公司仅用5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工程的施工任务。《南方日报》据此发表了《奇迹就是这样创造》的长篇通讯,业主对项目部一次性给予234万元的工期奖励。在特区的建设中,中铁一局建设者再一次展现出了深圳速度。

在北京地铁6号线车站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中,中铁一局建安公司在五座车站作业面移交滞后3到6个月的情况下,科学安排生产,精心组织施工,夜以继日的抢抓施工进度,保证了工程建设的有力推进。出于对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施工实力的信任,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在建安公司施工任务本已繁重的情况下,将新增的只有3个月有效施工时间的会展中心站交由建安公司施工。面对业主的信任,建安公司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资源投入,全面掀起施工生产热潮,保证了全线联调联试目标的实现。在南京宁和城际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建设过程中,在油坊桥站作业面全部移交距全线竣工验收只有一个月时间的情况下,建安公司大干快上,千方百计抓生产,争分夺秒抢进度,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施工生产任务,实现了一次性通过竣工验收。

为保证各地业主节点工期目标的实现,在抢工过程中,建安公司打破常规,想尽一切办法推进施工进度,全力以赴誓保施工节点。在广州地铁7号线的施工中,在广州南站站材料进场不具备机械使用条件的情况下,中铁一局建安公司组织参建人员采用人挑肩扛的方式将材料运至施工现场,保证了该站如期实现三权移交。在昆明地铁2号线的施工中,由于塘子巷站过站不停车的计划突然变更,项目部要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完成该站的施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在部分材料当地市场无法进行采购的情况下,为了抢抓工期,建安公司项目部甚至采用空运的方法进行运输。在全线通车当天,业主代表、地铁公司工程三部负责人评价:中铁一局创造了昆明地铁建设史上的奇迹!

正是靠着这种诚信履约精神,靠着一切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一切以客户为核心的执着追求,中铁一局建安公司在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领域用自己的诚信和实力打动和感染了各地业主,也赢得了他们的良好口碑,为公司机电设备安装专业的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客户关系。

管理创新是动力

实施创新驱动是建安公司机电设备安装在国内市场走向领先,保持领先的原动力,也是建安公司机电设备安装专业能够活跃于国内各大城市地铁建设领域的活力源泉。在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专业发展历程中,建安公司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勇于冒尖的创新精神。公司积极围绕市场变化,行业形势和现场施工要求,全面推行创新管理,用创新为公司的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品牌注入新的活力。

在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现场工程质量水平的同时,建安公司凭借长期在地铁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中的技术积累,积极向更高的目标冲刺,在技术实力上逐渐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公司积极推进BIM技术的应用,用先进的技术为施工生产保驾护航,先后有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大奖,公司成为广东省BIM技术联盟初创成员并将在今后参与广东省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的编制。公司作为主编单位参与了北京地铁企业标准《轨道交通机电系统重点工艺施工图册》、《北京市轨道交通机电安装工程技术资料编写指南》、《北京市轨道交通装配式管道支吊架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的编制,作为主编单位参与了《地铁工程机电设备系统重点施工工艺》、《轨道交通装配式管道支吊架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地铁工程抗震支吊架设计与安装》三项国家标准的编制,这些标准的制定为中铁一局建安公司赢得了规则话语权、产业制高点和市场主动权。

在全面推行技术创新,努力为企业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建安公司积极推动管理创新,努力让工程建设出特色、出亮点。针对参建作业人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建安公司在各机电设备安装项目全面推行样板交底制。结合规范的施工要求和质量标准,分专业在现场建立实物样板,并在施工前组织参建人员到场实地进行讲解。这一做法,实现了书面交底和实物交底的有机结合,实现了从听标准到看标准的转变,有力提升了参建人员的质量意识。同时,建安公司还对以往的安全质量检查形式进行了创新。项目部让各专业各作业队伍的班组长参与到日常安全质量检查工作中来,在项目部管理人员进行检查的基础上,让各作业班组负责人相互挑刺,互相查找隐患。通过这种形式,既让各班组长更深刻的认识到了存在的隐患,也起到了教育全员和激发后进的作用。

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建安公司还积极落实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行绿色施工。可拆卸式防护网、作业面LED灯、永临结合的消防水管布置、用边角料制作的成品保护工具等先后在各在建项目推广。

持续的创新既推动了建安公司技术实力的进步,带来了安全质量的过硬,也让建安公司各地铁机电设备安装项目部亮点频出,得到了各地业主的高度认可。建安公司北京、哈尔滨、成都、武汉、南京、南宁、杭州、重庆、石家庄等地的机电设备安装工程被各地业主树立为在建工程的样板,迎来了各参建单位的现场观摩。徐州、济南、兰州等城市的地铁公司业主,也先后派出考察团到建安公司的在建工地参观考察,有效提升了建安公司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

优质服务是保证

客户就是上帝,顾客满意才能巩固和站稳市场。进入地铁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领域20年来,建安公司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强化服务功能,致力于在向业主提供满意工程的同时向业主提供满意服务。

2011年,在北京地铁昌平线II标通过竣工验收之际,建安公司向地铁公司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用户使用手册》。该手册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标段的工程概况、各专业系统介绍、主要设备使用须知、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及设备维护、保养等多个方面。在为运营团队迅速了解管段概况,熟悉设备操作及设备保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通过业主单位组织检查等形式了解业主要求的基础上,建安公司机电分公司于2013年开始面推行《顾客满意度调查表》并定期向业主和监理单位进行呈送。调查表邀请业主和监理从服务质量、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水平、沟通渠道畅通、环保及文明工地建设五个方面对在建项目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并希望业主和监理单位对项目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顾客满意度调查表》的推出,既体现了建安公司机电分公司对业主和监理单位的尊重,对推进工程建设的重视,也为各在建项目部及时进行工作改进,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创造了积极条件。北京地铁公司第四项目管理中心主管机电设备安装的副总经理虞雍对建安公司推出《顾客满意度调查表》的做法给予高度赞赏,他表示,“中铁一局定期向业主单位、监理单位呈送调查表,体现的是一局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表现出的一种不断超越自身的追求,展现出的是一局良好的服务理念和敬业精神。”

在细致服务工程建设,努力打造业主满意工程的同时,在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期间,建安公司还圆满完成了多次抢险任务。2013年7月19日,昆明市遭遇强降水侵袭,主城区积水最深处接近三米,主城交通几近瘫痪,并严重影响地铁运营及施工。当时,齐腰深的水已涌至离建安公司施工的昆明地铁首期工程北段5标福德路站一站之隔的地铁火车站站,在项目部管段身后,是已投入运营的1号线南段部分,涌水会对施工造成困难,还会严重影响地铁运营。险情面前,刻不容缓,项目部迅速抽调人员物资,在福德路站区间,以两边砌砖中间填充的形式,构筑了一道宽0.5米的防洪墙,为抵御强降水的侵袭做了充分的准备。2016年7月,武汉地区遭遇暴雨侵袭,建安公司武汉地铁8号线机电设备安装项目部接到业主紧急通知,离项目部驻地3公里远的地铁8号线宏图大道站深基坑进水,严重影响基坑安全。得到业主电话通知后,项目部立即组织抢险队伍,迅速赶往现场,协助进行抢险。这种想业主之所想,急业主之所急,关键时刻不谈困难、不讲价钱,行动迅速的作风得到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肯定,也为建安公司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品牌形象显著加分。

正确的战略引领,过硬的施工质量,良好的履约能力,持续的管理创新,优质的服务水平使建安公司的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不断迈向更高的台阶。在今后的工作中,建安公司在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领域将持续进行提升,积极做到让专业更精,优势更优,品牌更响,竞争力更强,努力为中铁一局“天下第一局”的金字招牌增辉,为企强人富、人和企盛”的一局梦添彩。

(通讯员 余刚)

新闻推荐

南职院斩获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

职教简讯南宁讯近日,由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和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落下帷幕。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组织...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小猪的梦境2017-12-12 00:00
猜你喜欢:
我制作的创意美食2017-12-13 16:45
评论:(卓越之路 建安公司机电设备安装专业跨越式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