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关注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 建议将学生托管纳入公共服务范畴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1-13 08:29   https://www.yybnet.net/

中小学生的午托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针对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缺乏,校外午托班需求大、管理乱现状,市政协委员在政协第十一届南宁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应明确“学生托管”的教育功能定位,出台校外托管行业标准,提高入行门槛等建议,以推进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规范校外托管行业的管理,为家长“减负”满足群众需求。

现状:校外午托入行门槛参差不齐

许多中小学生家长都有这样的烦恼:中午孩子吃饭午休是个问题,下午孩子放学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有一至两个小时的间隔,导致无法按时接孩子。而按教育部相关规定,学校不得将午休管理服务费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也就是说,学校不得有收费午托行为。因此,催生了规模浩大的校外托管市场。

“午托班一般每人每月800元。”市民廖先生的儿子去年9月刚进入青秀区一所小学就读,入学之前,了解到学校没有提供午托服务,他只好将孩子放到校外午托班代为托管,“收费方面,目前政府有关部门还没有出台统一标准,这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午托费用较高是一方面。由于入行门槛低,没有相应的行业标准约束,社会上的大多数托管机构以管吃、管住为主,住所条件和辅导老师水平良莠不齐。廖先生说,作为家长,虽然不放心将孩子交于校外午托班,但由于没有时间接送,只能尽量挑选环境卫生较好的托管机构来托管孩子。

建议:确定学生托管为公共服务范畴

中小学生午托问题也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年10月,自治区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了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四大原则,要求全区各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

针对进一步推进南宁市中小学校校内托管,市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南宁市委员会在《关于大力发展南宁市中小学生校内托管的建议》中提出,确定“学生托管”为公共服务范畴。有条件的地方应以财政投入为主,免费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校内课后服务需求比较强烈的地方,鼓励探索政府和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的做法,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在政府主导下,可以由学校等正规教育机构提供服务,也可以购买优质社会服务。

明确“学生托管”的教育功能定位。把“学生托管”置于立法、政策层面、为民办实事的高度,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促进其教育功能的充分发挥。规划上,逐步实行老旧校区新建改造项目,建议相关部门针对市、区(县)部分老旧中小学开展分期分批扩建改造,达到现代教育需求。

市政协委员陈春丽在《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建议》中提出,由于受学校空间限制、师资力量不足、配套经费落实尚需时日等因素影响,要求所有中小学校在短时期内完成午托开设、配套课后服务不切实际,因此,校外托管市场需求还将在较长一段时期保持存在。她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强对校外托管行业的管理,出台校外托管行业标准,提高入行门槛。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校外托管监管强大合力。根据群众需求,推行校内课后服务政策。

新闻推荐

邕江大桥将全封闭维修施工 封闭时间:1月16日—2月6日;每日23:00—次日06:00

本报讯(记者黎兆齐)市民朋友注意啦,邕江大桥将进行全封闭维修施工。11日,记者从南宁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获悉,根据邕江大桥综合整治工程桥面病害治理的施工需要,1月16日至2月6日期间,每天夜间23:00至次日6:00...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市政协委员关注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 建议将学生托管纳入公共服务范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