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高空“鹰眼”助力“智慧警务” 本报记者 朱新韬 通讯员 林 锐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2-13 11:58   https://www.yybnet.net/

2月9日凌晨,一辆货车和两辆小车发生追尾交通事故,被高空视频清晰地记录下来。(林锐 供图)

以城市高层建筑物作为制高点,在楼顶安装高空全景路面监控系统,对辖区主要路段的交通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可为交通指挥决策和交通管理提供依据,全面提升路面巡查、勤务督查、违法查纠和排堵保畅能力。

2月12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采访了解到,南宁市“智慧交通”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南宁交警在南宁市高层建筑物楼顶共建有高空监控142处,覆盖面积约110平方公里,在路面巡查、违法查纠、排堵保畅等方面应用效果显著,现日均处置交通警情约200起。

鼠标一点路况信息尽收眼底

坐在指挥中心,点击鼠标通过电子大屏幕,室外路面道路上的车流量、车流分布等情况便可尽收眼底,这是安装在高层建筑物楼顶的高空监控发挥的效力。

当日,在南宁快环葫芦鼎大桥方向,两辆车因发生剐蹭事故,双方驾驶人争执不下,坚持在原地等待警察来处理,造成路面通行率低下和交通拥堵。在南宁交警指挥中心电子大屏幕前,值班人员利用高空监控对路面进行巡查时发现了这一异常,随即应用智能系统呼叫路面最近警力前往处理,不一会拥堵路段的交通就恢复了正常。

据介绍,高空监控可以用于全景大范围地观察道路路况,观察交通流量变化,为精准指挥调度和排堵保畅等发挥“鹰眼”作用。以南宁市车流量最大的快环路为例,仅一个高楼建筑物上的高点摄像头视野就能覆盖约4公里,如今南宁市已经实现快环道路高空监控全域覆盖,指挥中心的监控岗位人员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对整个快环道路交通状况巡视一遍,极大地提高了发现异常交通状况的能力。

据了解,在车流量高峰和重大节假日期间,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通过高空全景监控可以实时监控路面交通状况。通过高空点的流量观察,指挥中心可以更科学合理地调度辖区大队警力,对快环各个拥堵的节点进行管控和分流,大大提高了道路的通行效率。而通过高空全景监控,交警部门对路面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和交通肇事逃逸及治安刑事案件的侦破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大大提高了非现场执法效率,对消除安全隐患、维护交通秩序、保障群众出行和安全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智慧交通”建设成绩喜人

视频监控系统是智能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智慧交通”纳入“智慧城市”“智慧警务”建设范畴,加快推进智能交通系统提档升级,视频监控尤其是高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应用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在日常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南宁交警先后建设升级了城市交通态势预警系统和中心城区智能交通系统,新增高空视频监控点57个,并在竹溪立交桥和双拥滨湖路口等安装3个“鹰眼”点。“鹰眼”充分利用领先的增强现实、3D定位、人工智能(模式识别、事件检测、车辆跟踪等)等技术,通过AR高点全景摄像机获取监控点全景视频,与视场内低点摄像机联动,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既关注整体又兼顾局部的大范围立体监控与视频联动,能够以画中画展示低点摄像机视频,做到可查询、可搜索、可定位、可描述、可报警、可联动,大大改善监控系统的应用模式,提高实战效率。

“智慧交通”是未来道路交通管理的发展方向。南宁交警将进一步加大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各种技术手段和设备资源,实现视频资源的共享和视频信息增值应用,延伸视频监控的范围,最终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综合监控系统,满足扁平化、精确化指挥调度和研判应用的需要,为市民出行营造一个更优质的交通环境。

新闻推荐

工商部门开展年货市场专项检查

本报讯(记者杨玲)2月12日,记者从南宁市工商局了解到,为营造安全放心的节前年货市场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商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年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消费者买到放心安全的年...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空“鹰眼”助力“智慧警务” 本报记者 朱新韬 通讯员 林 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