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云南铁路108年:第一条铁路不通国内通国外

来源:云南共青团 2018-02-17 20:15   https://www.yybnet.net/

过年你怎么回家?火车?飞机?还是汽车?相信最近两年大家多了一个新词“高铁”,随着云南接入全国的高铁网络,回家的路也变得更畅通。

2月1日,2018年的春运拉开序幕,将持续40天。今天就给大家讲一讲关于火车的那些事儿。

从“不通国内通国外”开始

1903年修建滇越铁路

滇越铁路越段于1901年动工,1903年告成。滇段于1904年动工,1910年竣工。1910年4月1日全线通车。这条铁路不仅是云南历史上第一条铁路,也是我国第一条国际铁路,云南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成为奇闻。

1907年白寨大桥修通

从此,火车代替了原来的马帮,铁路运输成为云南对外贸易最主要的运输方式,滇越铁路开始成为云南对外主要的运输通道。云南早期工业化与滇越铁路紧密相连。1910年,发电机从滇越铁路运进,随后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

滇越铁路通车后,沿线城市昆明、呈贡、开远、蒙自、河口等日益繁荣,沿线农村和乡镇的社会经济面貌开始发生深刻变化。

“坐火车”是春运中最难忘的往事

实际上提到春运,很多人最先浮现在脑海中的就是那些火车上拥挤的画面。从省外出发回云南,一不小心就要坐个十几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这一段遥远的回家路全靠一条铁轨支撑。

1966年,是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一年,那一年贵(阳)昆(明)铁路通车,云南结束了“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的历史,联通全国铁路网。

南昆铁路于1990年12月正式开工,1997年3月全线铺通,1997年12月开通运营。

东起南宁,西至昆明,北接红果,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被称为“国家最大的扶贫项目”,是沟通西南与华南沿海的一条重要通道,是云、贵、川出海的最佳捷径。

回家!在火车站里等车来

一到春节前,都归心似箭。为了赶上那趟回家的列车,很多旅客早早的就到车站候车了。去车站等车成了回家路上一个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2005年,昆明站新站房建成投入使用,使车站客运组织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旅客乘车条件显著改善。

2016年12月26日,云南进入高铁时代。

2017年1月13日,云南高铁开通运营后迎来首个春运,乘坐高铁旅游成为新时尚。这一年,高铁共计发送旅客146.7万人次,沪昆高铁和云桂铁路日均客座率均保持在85%以上。

2018年的春运大潮已经开启,高铁将继续为人们归家护航。

2017年12月28日当天8时14分,昆明南—上海虹桥G1372次从昆明南站缓缓始发。与停靠在昆明南站的其他动车不同,这趟车次采用的是9月21日首次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商业运营的“复兴号”动车组。

自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开通以来,截至2017年12月28日,云南高铁累计发送旅客1202万人次,相当于云南4700多万人口中,约每4个人就有1人坐过高铁,每天动车开行对数达到72对。

……

2006年221.3万人

2007年248.38万人

2009年319.1万人

2014年466.8万余人次

2015年505.57万人次

2016年525.3万人次

2017年652.8万人次

曾经的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火腿肠……现在绿皮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曾经绿皮车、泡面味、蛇皮袋是春运,现在高速铁路、便当套餐、刷卡进站也是春运。不同的年代,有着不同的春运记忆,它们一同勾连出时间的印记,也折射着国家发展的历程。

曾经裹着棉衣、通宵排队购票,是最具春运特色的场景;现在网络购票成为新一代青年人优先选择的购票方式。曾经买票、进站、候车、检票、上车,挤到满身大汗;曾经过道上、车窗边、车厢里站满了形形色色的人;曾经打扑克、嗑瓜子被消磨掉的懒洋洋的列车时间、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泡面......

冒着热气的开水浇在面饼上,面香一点点变得浓郁,香气从面前蔓延,溢满整列车厢。现在,列车上的套餐虽然种类多样,但泡面仍然占据着一席之地。也许,泡面与列车、与旅途始终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也许,没有泡面的春运是不够完整的。

如今,绿皮火车在一些偏远山区,依旧是重要的交通工具。如今,车票从温柔的粉红色,变成了清澈的淡蓝色。时代在变,春运也在变。但不变的,是每到此时人们对家的思念,对归乡的期盼。

“身份证和车票检一下。”

“这谁的行李,往里推一推。”

“借过借过,麻烦让一让。”

“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

……

是否很熟悉?你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吗?

(原标题《一条铁轨串起的回家路:云南铁路春运那些“事”儿》)

新闻推荐

“手机K歌”渐成中老年人社交娱乐“新宠”

新华社南宁2月13日电(雷嘉兴)在广场舞、散步、打麻将等传统娱乐生活之外,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正让中老年人享受到更多新的乐趣。近来,手机K歌正成为不少中老年人的“新宠”,他们对“K歌”的热情不输年轻...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云南铁路108年:第一条铁路不通国内通国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