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西乡塘区多措并举打赢黑臭水体攻坚战 9条内河及沟渠全部“脱黑脱臭”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3-20 07:26   https://www.yybnet.net/

污水经过处理后变清,重新排入沟中 本报记者 林灵 摄

■本报记者 林灵 实习生 张成思

黑浊发臭的污水通过提升泵进入污水处理站,经过生化和加药沉淀处理后,流出的水已可以达标排放……昨日,细冲沟黑臭水体一号污水处理站经过试运行后,正式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原本黑臭的水质。据悉,西乡塘区经过多方努力,辖区内9条内河、沟渠都已基本消除黑臭,正在开展下一步水质维护与提升工作。

清污截排 水质上演“大变脸”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细冲沟黑臭水体整治现场。在细冲沟下游,只见钩机正在清理河道淤泥,工人在打捞河面垃圾,整治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据悉,细冲沟起源于大学路以北,流经整个陈东村,全长2.5公里左右,流入心圩江,是上尧街道的主要防洪排涝工程。之前,因常年淤泥沉积严重,导致流水不畅、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据西乡塘区上尧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小欧介绍:“细冲沟污染源主要是两岸居民乱倒垃圾、建筑垃圾及污水直排。我们对沿线城镇居民单位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发动,让全民参与治理。这段时间对河道进行清淤,处理了20多个两岸的直排问题,清理了两千多吨建筑垃圾,给居民做了20多个化粪池,解决了10多个直排口。现在河水通畅了,水体也改善了。”

一名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经过治理,跟之前相比,现在细冲沟有了明显的改观,水体不再黑臭,群众也比较满意。

治理现场 专利工艺保驾护航

除了控制污染源头,还对细冲沟两岸乱象及对直排口进行整治。由南宁博世科公司对污水进行专项治理。由博世科建设、运营的细冲沟黑臭水体一号污水处理站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昨日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来到位于细冲沟中游的该污水处理站,两台大型污水处理设备正在工作。黑臭污水从大学西路的暗涵口,通过蓝色的提升泵进入污水处理站后,汩汩流出的清水已经没有了颜色和气味。

据南宁博世科生态工程部经理赵永生介绍,处理站处理污水有两套工艺:一个是浅层气浮,用加药沉淀的方式处理污水,一天有1.2万吨的处理量;还有一个是ACM生化处理站,一天能处理600吨污水。经两台设备处理过的水再排入河道。

据悉,这套设备使用了博世科的国家专利技术,污水经过处理能达到一级A标的排放标准,不仅技术先进、运行费较低,也比较稳定,不需人看自己就能运行。

多措并举 推进内河治理工作

西乡塘区黑臭水体治理范围包括朝阳溪、二坑溪、心圩江、西明江、可利江、石埠河、石灵河等7条内河和黄泥沟、细冲沟2条支流沟渠。去年以来,西乡塘区围绕“水十条”确定的水污染防治目标和任务,按照“一清,二拆,三截污,四配合,五美化,六管理”的工作原则,多措并举推进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目前,这9条内河沟渠已经全部“脱黑脱臭”。

开展整治工作以来,西乡塘区出动23850人次,清理各类垃圾3950吨,拆除违法乱搭乱建35处违法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取缔非法养殖场329处。同时,做好截污和美化工作,污水直排口整治任务数为44个,目前已完成43个;完成龙腾路人工湖河段西岸绿化工作。此外,完善城区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各级河长共234名,组织各部门、各属地街道办对河段周边开展宣传活动等。

西乡塘区住建局副局长符良良告诉记者,根据国家要求和本地实际,南宁市治理黑臭水体分三步走:一是2017年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达到感官上不黑不臭;二是2020年城市内河水质进一步提升;三是2030年实现水生态修复,城市水环境总体得到改善提升。目前,西乡塘范围内的内河及沟渠都已完成了水上漂浮物和两岸垃圾的清理、沿线违章建筑物的拆除和违法排放企业的取缔、沿岸污水直排口的整治,已经实现南宁市治理黑臭水体的分阶段目标。“我们有信心打赢黑臭水体攻坚战,并着手实施长治久清的持久战,为市民营造水清岸绿、自然美丽的亲水景观。”

新闻推荐

水塔路南巷路灯不亮 居民出行不便维护单位:已安排人去维修

14日16:43,市民伍女士拨打晚报热线:我是住在水塔路南巷的居民。去年,我们这里才新装了路灯。可是,现在路灯不亮了,给我们出行带来不便。希望记者帮反映,解决居民出行照明问题。2834000晚报热线记者陈晓...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贝尔今日抵达南宁2018-03-20 07:26
评论:(西乡塘区多措并举打赢黑臭水体攻坚战 9条内河及沟渠全部“脱黑脱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