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网传铁鸟酱油经营不善,市民排队抢购产品 面临困境 南宁铁鸟如何展翅再飞?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3-20 07:25   https://www.yybnet.net/

铁鸟袋装酱料曾是许多南宁人的第一选择深受南宁人喜欢的铁鸟酱料 铁鸟酱油生产线目前还在运作铁鸟老厂房手工酿造酱料

■本报记者 张丽颜黄颖/文 段柳健/图

“南宁铁鸟酱油准备停产,要是你们再晚几天来,就看不到这些咯!过完这周我们就停产了。”前天,一则关于南宁铁鸟酱油要停产的消息在朋友圈炸开了锅。昨日,在南宁铁鸟酱油专卖店,各种铁鸟调味品被市民抢购,该店负责人不得不紧急回总部调货,以满足市民需求。铁鸟真的要停产了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昨日上午前往位于金凯路的广西铁鸟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开栏语

铁鸟酱油、多丽电风扇、桂花牌手表……南宁的这些“老字号”承载着许多人的记忆和情怀。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字号们受到外来品牌的冲击,生存和发展遭遇瓶颈。在激烈的竞争中,一些老字号不断改革站稳脚跟,一些逐渐淡出市场。老字号如何转型升级,如何创新?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带你走近南宁老字号,并请专家支招南宁老字号转型升级。

道真相目前铁鸟调味料还能购买

18日,一则名为“南宁铁鸟酱油要停产?!本地老品牌何去何从……”的消息在朋友圈中广泛流传,内文称,生产酱料的原材料已经不再采购,许多品种已经停产了。昨日上午8点半,云亭街的铁鸟酱园一开门,不少市民立即冲进去,少则几瓶,多则十几瓶地抢购铁鸟酱油、黄皮酱等,很快,酱园里的存货就被抢购一空。

难道,以后真的吃不到铁鸟酱油了?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金凯路广西铁鸟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刚靠近厂区,一股酱香扑面而来,记者看到,厂区大门车来车往,工人正在装货。

“现在工厂还在继续生产,将此前的一些原材料使用完毕,满足老南宁人的需求。大家不用担心,短时间内,铁鸟调味料还是可以购买到的。”广西铁鸟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恺熙说,经销商本身储备较多,且工厂并没有停工,经销商每天都会存货,会有一定时间的缓冲期,并不是一下子就停产了,市民不需要过于担心在市场上买不到铁鸟产品。不过铁鸟近年来经营不善,确实已经难以支撑了。

据透露,自2004年以来,受海天、厨邦、加加等外来各大品牌酱油产品的冲击,铁鸟牌酱油的市场份额逐年下降,经营出现亏损。2009年酱料厂因旧城改造搬迁,停产了3年。2012年,在经开区建新厂并于2012年恢复生产几年来,铁鸟酱油的市场份额仍无法恢复到停产前的水平,除了上述外部原因,铁鸟公司还存在管理方式落后、产品研发投入不足、设备技改跟不上、酱油口感等没有竞争优势、产品品类过多等内部原因,铁鸟公司始终坚持按照传统工艺生产,保证产品质量,所以生产周期长,成本高。内忧外患,各种主客观因素导致公司长期持续亏损。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0月之前,铁鸟牌调味品的年销售收入为1300多万元,2013年至2016年平均年销售收入仅为500多万元,2013年至2016年公司年均亏损达370多万元,从开始亏损的2004年至2016年十年来(停产期不计),累积亏损高达2310万元。

公司亏损最大的产品是酱油,产能6000吨的生产线实际销售只有600吨,无法摊销各种固定费用,由于酱油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以规模经济、持续创新及迎合市场的产品品质取胜,而铁鸟牌酱油销售规模太小,单位产品生产成本过高,产品口感没有市场竞争力,因此无法与海天、厨邦、加加、李锦记等各大品牌抗衡。

看未来拟品牌授权以期焕发新活力

当日上午,记者在广西铁鸟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看到,工人李文强正在接着一板车的大桶米醋进入成品车间码放。

“我已经在铁鸟公司工作22年了。”眼看铁鸟公司面临的困境,李文强眼里满是留恋。他说,现在只能随遇而安了,真不知道怎么和在铁鸟公司干了一辈子的父母交代……

“真的难以割舍,真想把这个南宁的老字号坚持做下去!”谢恺熙无奈地说,本来去年底就要停产了,可是我们最大的股东还是很想留住这个南宁老味道,硬是咬咬牙撑到了现在。但去年还是亏了300多万元。“没办法,实在是撑不下去了……”谢恺熙痛心地说。

为何企业从2004年开始亏损?谢恺熙说,他们的产品本来利润就不高。原来规模不错,但赚钱的空间很低。特别是2004年开始,其他品牌的酱油进入南宁市场之后,他们的业绩逐步下滑,主要因素在于无法规模化生产,价格没有上去,工人工资等成本又不断提高。按照铁鸟目前的酱油制作成本,要卖到18元一瓶才有生存空间,而我们现在最贵的酱油才卖11元。

从 2004年开始,工厂出现了亏损。为了保证这一品牌,企业一直坚持,坚持了几年,由于之前停产3年等因素,办了新厂之后,亏损金额进一步加大。除此之外,铁鸟的另外两款人气产品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出了广西,别人根本吃不惯我们的黄皮酱和老友酱。”

那么,铁鸟这一中华老字号,还会继续保留吗?未来将如何传承和发展?

谢恺熙说,铁鸟是有着157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这一品牌会继续保留,而铁鸟黄皮酱已被列入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后,如果快的话,最近一个月,铁鸟就采用品牌授权使用的方式,让新的有能力的公司让铁鸟继续焕发品牌影响力。

新的合作伙伴将带来新的生产理念、经营模式、管理模式、销售手段等,希望他们能把这个品牌保留下去。质量方面,消费者也不需要担心,毕竟铁鸟这个品牌的配方还是掌握在我们公司,利用产地、厂房来经营市场,职工大部分还是我们的,质量还是会有保障。

“目前,新的合作伙伴还在寻找和挑选中。”他说,有不少人想成为合作伙伴,有的意向方有丰富的管理经验,那些对铁鸟牌酱油怀有感情的企业家也有意向接手。销售我们产品已经20多年的经销商也来找我们谈合作,有的经销商经销我们的产品20多年,对于产品的性能、消费者的喜爱程度都很了解。但是现在还在谈判中,合作伙伴还没有确定下来。“希望社会上对铁鸟品牌有信心、有能力的企业家和企业来找我们洽谈。”

话发展创新和营销必不可少

传统老字号遇到发展瓶颈,如何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传统老字号普遍存在创新不足、营销手法老套等问题。”广西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华说,一些传统老字号营销观念落伍,片面认为只要产品品质好就不需要营销,不需在媒体上播放广告。而随着电商时代的到来,新兴的同类企业在营销手段,特别是电商营销上走在前列,这类新兴企业对老企业形成较大冲击。“老字号如果跟不上时代形势的发展,不能迎合现代人对产品的需求,产品将会越来越难做。”

姚华说,也有老字号通过创新获得成功的例子。例如,云南白药原先只有跌打损伤产品,但他们延长产业链,开发牙膏等日用品,在营销、超市铺货等方面也做得很到位。传统老字号不要故步自封,要在市场营销、经营上做出特色,适应新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比如,进行产品的创新和营销的创新,研发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创新型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广西经济职业学院董事长,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肖开宁说,传统品牌想要生存,面临着竞争,必须与时俱进,保持低成本高收益。他认为,很多传统企业转型太慢其实不好,主要原因在于面对竞争不能及时调整,在竞争中处于下风,卖不出好价钱,没有利润没有钱雇用工人。

肖开宁说,目前,广西大部分传统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面对外来品牌的竞争和电商的冲击,如何站稳脚跟?他建议,企业要提高自身水平和素质,加强培训学习,还要敢于创新,在竞争中懂得营销策略,超前一步。此外,政府要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税收减负等, 降低企业成本。

■相关链接

网友情义满满挽留老字号

Yan:不要停产喂!我爱的黄皮酱!能不能保留南宁人的记忆啊!现在的超市比如南城、沃尔玛、人人乐都没有铁鸟了,一些小卖部还有一点!能不能像梧州龟苓膏豆浆一直传承下去!

李媛:如果铁鸟酱油不倒闭,我以后就吃铁鸟的东西,不吃其他啦!希望不要倒闭呀!

吴佳晓:吃着海天,炒着厨邦,看着铁鸟快消失~才想起铁鸟酱油白斩鸡!老味道才是真味道!看着老字号倒下,难过自己也是其中推手……对不起对老字号的尊重。

A0.steven:产品没问题,但管理有问题,营销有问题,能怪谁?就牌子值钱了,卖了吧,交给懂行的人来做。去过佛山看到海天味业,人家才叫懂行。

铃兰花颖: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保护好南宁有良心的品牌。毕竟广西的老品牌不多了。

■延伸阅读

南宁铁鸟的前世今生

铁鸟的前身是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沙街(今解放路)上的大盛祥、万利、义利、民生、陆裕德等几十家酱园。解放后,南宁市人民政府把当时仅存下来的7家酱园合并,改为南宁市公私合营酱料厂,1960年2月公私合营酱料厂改制为全民所有制企业,称南宁市酱料厂。2003年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后,南宁市酱料厂成为现在的广西铁鸟调味食品有限公司。除了酱油,铁鸟还有黄皮酱、老友酱、米醋等多种调味品。

之前,铁鸟手工酿造的时候就非常考究,为一缸一缸地酿造,很多时候靠的是师傅的经验。一缸酱油里不同的位置味道也有所不同,头油(氨基酸含量高出平均数)只有一点点,而且每一缸的量还不一样,这就是酿造型酱油的特点。之后,铁鸟慢慢走上了机械化和规范化酿造之路。

上世纪90年代是铁鸟的黄金时期。当时,铁鸟员工有三四百人,年产量七八千吨,铁鸟酱油卖到了广西各地。

如今,铁鸟的员工不到100名。大家熟悉的袋装铁鸟酱油包装机,工厂2009年原本拥有6台,2012年只剩下4台,2014年只有2台了。

新闻推荐

南宁市各级机关开展第一季度“公开大接访”活动通告

南宁市“公开大接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3月19日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于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上午9时至12时,在各县(区)、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各开发区、各人民团体、市级各双管单...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传铁鸟酱油经营不善,市民排队抢购产品 面临困境 南宁铁鸟如何展翅再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