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谷雨时节暖转热雨季将拉开大幕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4-20 16:06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阮萃)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谷雨到来,广西的天气将由暖转热,雨水增多,前汛期在这时也将拉开序幕。

昨日南宁下阵雨

4月19日下午,南宁部分地方突然下起阵雨,这让出门看天的市民们有些措手不及。因为当日中午之前,南宁还是阳光灿烂。所幸雨水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除了南宁,桂南不少地方也都下起了雨。气象部门预计,从20日开始到21日,我区开始变天,大部分地区将下雨并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谷雨一到雨水多

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

这个节气,广西的气候特征之一是升温快,天气由暖转热,大部地区先后入夏。资料统计显示,谷雨期间,广西各地平均气温桂北升至21℃~23℃,桂南升至24℃~25℃,特别是地处桂西的百色、崇左两市,受西南暖低压影响,近水楼台先得“热”,往年出现35℃~38℃的高温天气也是屡见不鲜。今年,上述地方早已提前入夏。

特征二是雨季(前汛期)拉开大幕。进入谷雨节气,大气环流处于调整期,高空槽东移,引导地面冷空气南下,与实力不断增强的暖湿气流在华南地区上空交汇,冷暖空气的碰撞所产生的强对流运动使水汽上升凝结成云致雨,华南前汛期暴雨开始拉开序幕。资料统计显示,我区各地在谷雨节气期间的平均降雨量以百色、崇左及沿海三市为最少,约为30~50毫米;桂林和贺州最多,为110~120毫米;其余地区为50~100毫米。

气象部门预计,4月下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东大部正常略偏高,桂西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南正常略偏少,桂北偏多。

养生宜温补气血

由于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如此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针对气候特点可以吃些如草菇豆腐羹、生地鸭蛋汤等温补气血、降压降脂的食物。

新闻推荐

“糖网病”防治知识知多少?糖尿病眼病公益讲座为您讲解

生活中,不少糖尿病患者正受到糖尿病眼病的危害,却仍然对其一无所知。4月18日,为了普及糖尿病眼病防治知识,南宁爱尔眼科医院将举办“糖尿病眼病公益讲座”活动。为了眼睛的健康,在此呼吁中老年朋友到...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谷雨时节暖转热雨季将拉开大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