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到2018年底,五象新区核心区基本成型 再造一个新南宁 从“图纸”走向“峥嵘”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4-21 07:42   https://www.yybnet.net/

邕江南岸万达茂、天誉城段,沿江休闲景观带大气恢弘本报记者 黄维业摄新建设的南宁图书馆就像一本正在被翻阅的书 本报记者 程勇可 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造型别致,成为邕江边一景 本报记者 赖有光摄五象新区第三实验小学的教学硬件设施达全市一流水平 本报记者 韦静 摄天气晴好,市民在邕江沿岸公园骑行 本报记者 段柳健 摄“百里秀美邕江”露芳容,进一步提升南宁人居环境本报记者 黄维业 摄

一江两岸风景谙,一场盛宴看今朝。

广西体育中心、广西规划馆、广西美术馆、南宁博物馆、南宁市国家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五象湖公园、总部基地休闲公园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相继竣工,青山大桥、良庆大桥建成通车,万达茂开门迎客,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落成并交付使用,南宁市图书馆封顶预计12月初投入使用,位于邕宁区顶蛳山的南宁园博园也将于12月建成开放……一个又一个大手笔,在邕江边接连上演。要问目前南宁市建设最热闹的地方在哪里,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五象新区。

这里,汇聚了一个城市的梦想。现在,我们距离梦想已经越来越近。如果说10年前的五象新区还在图纸上,那么如今,你会发现,未来的城市中心已经初露峥嵘。

1 未来主轴在哪?

从“南湖时代”迈向“邕江时代”

为构筑大都市,南宁十几年前重新确定了城市坐标“原点”——五象新区。“建立了这个新坐标后,南宁的城市空间一下子打开了,原来的老城区变成了新坐标的一个角。如果站在邕江两岸来看,周边可以开发的空间太广阔了,可以说没有什么项目是放不下的。”相关业内人士指出,纵观世界知名城市,大多把江河海岸线作为城市发展主轴。

譬如,伦敦的泰晤士河、巴黎的塞纳河和香港的香江、上海的黄浦江,这些“拥江”而踞的城市不管是文化特色、资源禀赋还是发展空间优势,都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而南宁也有这样的优势——母亲河邕江。

此前,南宁的城市发展格局主要依南湖而建,城市格局相对较小。2006年,南宁在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中做了一个大胆的构想:“整体向东,重点向南”,并在邕江南岸的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引领南宁从“南湖时代”迈向“邕江时代”。

新坐标确定以后,五象新区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建设。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日新月异。熟悉五象新区的人都记得,彼时的五象新区,还只是大片农田、滩涂、荒坡和杂乱的村庄。而现在,热闹繁华的文旅商贸大型综合体、高标准的文化艺术中心、高规格的医院、受人关注的教育配套……如今,五象新区的每一条新闻都能够占据头条,成为南宁最具生机板块。

作为待批的国家级新区,五象新区肩负着南宁重点向南发展的使命,肩负着广西需要一个区域对接东盟的使命。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批道路、学校、医院、文体休闲设施陆续建成,地铁等交通设施也在加紧建设中。南宁市图书馆已经封顶,方特东盟神画即将揭开其神秘面纱,南宁三中五象校区及初中部和新区第一、第二、第三实验小学,以及南宁市民中心等一大批公益性项目建成启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广西新媒体中心、南宁市儿童医院、邻里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一批供水加压站、给排水、电力等配套设施同步推进,新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2 新区应势腾飞

未来聚焦邕江两岸区域

一个时代的到来,会给城市、企业和投资者带来许多不可多得的发展和创业机遇。冬去春来,南宁的城市主轴——邕江两岸愈发热闹起来。

漫步邕江边,目之所及让人惊喜不断:亭子示范段沿岸繁花似锦,绿道全线贯通,便民设施齐全,自然亲水空间多样;南岸的万达茂、天誉城段,大气恢弘的沿江休闲景观带与五象新区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发展同步,为新区的景观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看戏剧、听音乐会可以前往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看书、查资料去南宁市图书馆;休闲游玩到五象湖公园、总部休闲公园;购物娱乐在万达茂;创业办公区有各类高端写字楼……购物、休闲、娱乐、工作、学习,都能在这块土地上恣意生长,五象新区因此有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让人对于未来国际化生活充满期待和想象。

五象大桥、良庆大桥、青山大桥等一批跨江桥梁以及南宁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全面建成通车,贯穿新区的地铁2号线已开通运营,对外交通构架进一步拉开,实现了新区发展和主城区外拓的无缝连接;对内交通加快推进,“三横三纵”主干路网基本建成,蟠龙等三个片区路网基本成型,新建成通车道路累计达96条。

在五象新区建设推进过程中,板块内的住宅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价格飙升,成交强劲。纵观邕江两岸标志性临水景观住宅,不难发现其共同点:地处南宁沿江地带,依山傍水,坐拥一线江景,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小区景观绿化丰富,视线通透开阔。事实上,几乎所有五象新区板块内的楼盘都精确瞄准了这样的定位,引入先进的生活理念,以大气的手笔,开发出一批批专业性强、投资价值与增值潜力强的商业地产,迎合了精英商务人群的需要。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五象新区一波接一波热销佳绩的创造。

邕江缓缓流过,隔江相望处,就是人流量极高的万达茂和天誉城,钻石地段价值不言而喻。作为南宁市核心地段最具规模现代住宅区之一的天誉城,早在开发初期,就凭着地段优势、环境优势等名声大噪南宁楼市。随着一幢幢地标建筑拔地而起,不断丰富着邕江两岸的美丽天际线,加上周围中高档商品住宅的陆续建成,五象新区将展现出更加国际化大都市的风貌。毋庸置疑,五象新区已经成为南宁楼市崭新标杆,以大气磅礴的开放胸怀、现代时尚的都市风采,迎来属于它的时代。

3 核心区基本成型

集中力量建设6个重点区域

“拥江”发展,南宁今年准备怎么做?根据计划,今年,五象新区将朝着“2018年核心区基本成型”目标全力冲刺,集中力量重点建设总部基地金融街等6个重点区域。据悉,目前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370亿元。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目标要求,2018年五象新区核心区基本成型。届时,新区总部基地金融街、沿江地带、五象湖片区、三中片区、文旅片区和龙岗片区6个重点区域基本建成;“三纵三横”主干路网基本建成,57条片区道路完工,3个片区路网基本完善,“九纵五横”主、次干道路网形象进一步提升,五象大道、平乐大道、玉洞大道3条精品线路基本成型;五象湖公园等三大公园建成开放,一批道路绿化相继成型;以五象岭为生态基底,以滨江公园为纽带,以总部基地金融街为核心,以滨江重大公共建筑为节点,以居住建筑为背景的夜景亮化体系基本成型……2018年的五象新区,值得期待。

五象新区的步伐并未止步于此。在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总部基地地下空间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启用,片区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南宁一中五象校区、新区第四实验小学等一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加快推进,部分建成启用;一批给水、排水、燃气、电力、电信网络设施与道路建设同步完成,一批公交场站、公交线路投入运营。

一些大企业、大集团入驻以后,往往会带来周边物流、金融等相关产业的快速跟进。因为企业也是喜欢“集群”的,而集群效应常常能给企业带来成几何倍数增长的利益。比如一家世界跨国企业,至少可带动数十家相关产业链企业的发展。一批大型企业的进驻,将引来依托其生存的各类上下游及服务类企业。

产城融合方面,总部基地金融街将基本成型,一批金融保险机构和企业总部已陆续入驻办公,一批商业项目开业,积极营造五象商圈氛围。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一批产业项目陆续建成运营,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初具规模,清华启迪东盟科技城等一批产业园加快建设,南南铝、五象粮油食品加工仓储基地等项目投产或运营,宜家家居、招商局物流园等商贸物流业项目加快建设。可以预见的是,将来在五象新区核心区,每平方公里产生的价值也是不可小觑的。

此外,持续推进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区创建活动,基本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及慢行系统试验示范段建设;基本完成良庆河楞塘冲整治及五象湖提升工程。重点推进主干路网及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活动主要场馆及周边绿化景观成型,进一步提升新区城市绿化档次和宜居品质。

■数说五象

五年来,新区建设硕果累累

●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370亿元,占2006年新区开发建设启动以来的近80%,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7.7倍。

●引进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项目超过90个,占2006年以来近90%,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20倍。

●实际利用外资7.8亿美元,占2006年以来近95%,实现了“十一五”时期零的突破。

●完成土地出让近1.9万亩,占2006年以来84%,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11.8倍。

●新开工项目累计建筑总面积近3900万平方米,占2006年以来92%,相当于“十一五”时期的28倍。

新闻推荐

《打得不好,请指教》将在壮乡上演 慈世平阿里纳斯抵达南宁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覃江宜)4月19日晚,两大NBA球星慈世平和阿里纳斯出现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他们此行是为了参加一场特别的篮球对抗赛,与苏醒等艺人在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举办地所处的贝丘...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道路坑洼盼人修2018-04-20 16:07
猜你喜欢:
评论:(到2018年底,五象新区核心区基本成型 再造一个新南宁 从“图纸”走向“峥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