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哈佛生南宁二中分享追梦经历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5-16 13: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琴

5月5日,应南宁二中邀请,刚刚从美国哈佛大学毕业的广西籍学生廖观晨来到该校,以一场《我的哈佛之路》大型公益讲座,介绍了他在哈佛大学的学习生活,分享了他的追梦之旅。

名校生活

2013年,廖观晨以优异的学术成绩、卓越的社交能力和独特的个人才华被哈佛大学本科经济学专业录取。初来乍到,他心存疑虑:哈佛图书馆真的彻夜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吗?哈佛学子真的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学习吗?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哈佛图书馆周一至周六,每晚12时关门,周日下午5时关门,且墙上没有任何名人名言。这是廖观晨初上哈佛大学的第一感受。

哈佛大学有400多个学生社团。廖观晨从小爱好唱歌,他加入了哈佛最著名的合唱团HarvardGleeClub,这也是美国最古老的男声合唱团,有150多年的历史。每年,廖观晨与团员们一起进行全球巡演,他还带领合唱团到访过南宁,与各高校进行艺术交流。热衷社团活动的他还参加了哈佛大学龙舟队,曾到意大利威尼斯参加比赛。

在哈佛期间,他去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哈佛读书,收获最大的不是课本上的知识,而是有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跟外面的人接触,了解其生活习惯、文化、思维方式。”廖观晨说,在这里常有机会遇见“大人物”,他曾与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交流中国公民赴美10年签证事宜,还近距离聆听过奥巴马、克林顿的演讲。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之子、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是他的老师,两人经常在一起吃饭、交流。

幸运背后

廖观晨从小喜欢唱歌,积极参加课外活动,然而老师却认为他“爱出风头,带坏班风”。高二那年,他举办了两场个人演唱会,因而再次被学校贴上“不安分”的标签。

中学阶段的苦闷经历,激发了他想去外面世界看看的想法。这个传统教育眼中不循规蹈矩的少年,通过自己的规划、坚持以及老师的指点和帮助,向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发出申请。哈佛大学托福成绩要求100分,廖观晨考了101分,然而,在申请信中,高中阶段开个人演唱会的经历,更打动招生官,让其看到了他的软实力,于是,哈佛大学向他敞开了怀抱。

廖观晨深有感触地说,哈佛不光只看成绩,他们更看重领导力、创造力和对事情的热情程度。

留学建议

今年5月,廖观晨顺利从哈佛大学毕业,即将赴德国攻读硕士学位。关于出国留学,他给学弟学妹们及家长们提出几点建议。

他认为,出国留学需从长计议、早做准备。父母要鼓励孩子广泛尝试、大胆创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发掘孩子的兴趣爱好,一旦有了兴趣爱好,就要认真、专心、长久地发展,把它变成引以为傲的事情。

赴欧美留学,首先要有扎实的英语功底。他鼓励大家努力练习口语,消除口音,多听录音和新闻。并鼓励他们提前融入国外社会,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包括政治、幽默、习俗、法律、流行等。

在哈佛他主修经济学,辅修计算机科学与金融,还选修了西班牙语、法语等课程,学校没有太多专业上的精细划分,培养的是美式通才。他建议家长,如果孩子某一科是短板,与其抑制长处,压着他把短板补上来,不如提供一个更宽松的环境,让他成为某一领域的优秀生。

新闻推荐

摊位无证经营,杂物乱堆,垃圾随处可见…… 长堽农贸市场环境乱象该整改了

市场内的一处摊点成为堆积物品点和电动自行车停靠点本报记者潘薇薇摄本报讯(记者叶祯)排水沟泡着垃圾,门口的粉摊无法出示各...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哈佛生南宁二中分享追梦经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