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园博园里芦草叠塘初现生态美颜 超400种植物打造城市生态湿地景观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5-16 16:26   https://www.yybnet.net/

俯瞰芦苇叠塘景点。 芦苇叠塘景点初具规模。 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

南国早报记者 张文卉 通讯员 陆炫

160多岁的“芒果树王”硕果累累,400多种植物新品种打造生态自然景观……5月15日,记者走进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园博园八大景观园中的芦草叠塘,它们将在冬季开园时呈现最美的风景。

三个景点各有特色

芦草叠塘规划设计了芦草塘、老树广场、芳草园三个景点。

“这是什么花,那又是什么花?”穿过园博园工地,记者走进芦草叠塘的芳草园,蓝色的百子莲、碗口般大的蓝色无尽夏绣球、花叶玉蝉花等,这些平时城市绿化中不常见的花卉,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细细观赏。

走过芳草园,来到铺设青石板的老树广场,一株160多岁的芒果树上挂满了芒果,有人称它为“芒果树王”。据介绍,原来这棵芒果树的生长状态并不好,不仅爬满了天牛、蚜虫,而且树干也被蛀了一部分。规划建设与用地保障部工作人员谢伟雄说,通过相应的措施对它进行生态保护再修复后,这棵芒果树恢复生机,原本结果稀稀拉拉,如今果实累累。

在老树广场的旁边,是一个开满各色鲜花的池塘,梭鱼草、花叶芦竹、金线美人蕉围着湖边种植,一阵微风拂过,花瓣摇曳,湖面泛起涟漪。这片湿地,就是芦草叠塘的主要景点芦草塘湿地。

在芦草塘内,记者发现了一座观鸟台,湖中间还有一棵横躺的枯树,小鸟可在树干上栖息。工作人员介绍,建设前,这里的现状多为鱼塘及农用地,场地内散落多年生的大树、灌木,随处可见白鹭低飞。在低干扰开发的整体设计策略前提下,打造多主题的生态雨水花园科普展示区,以及可供鸟儿栖息的生态湿地。

水面占地超六成

据了解,芦草叠塘景观园中,陆地面积占40%,水系面积占60%。据中国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园博园现场项目经理及景观项目负责人张景华介绍,芦草塘将原有的19个池塘整合形成13处湿地水花园,营造芦草塘雨水花园景点。在池塘里及边上种植特色水生植物及观赏草,湿生植物形成富有自然野趣的湿地景观。湖边的花叶芦竹可以长至1米多高,营造大片芦苇荡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整个芦草叠塘景观园中,共有400多种植物,其中观花植物就有250种。工作人员介绍,在植物选择上多为一些蜜源植物及果类植物,吸引昆虫鸟兽,增强生物多样性,还能满足一年四季的景观效果。

此外,记者从园博会建设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园博园设置的80个展园中,已有53个展园开工建设。计划于8月基本完成展园建设、配套项目建设、园林景观工程、市政等建设内容,8月底进行试运行;12月初,园博园将全面建成开放。

新闻推荐

昨天是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 涉众型经济犯罪十大典型案件发布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5月15日是第九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宣传日活动当天,公安部对外发布了公安机关...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园博园里芦草叠塘初现生态美颜 超400种植物打造城市生态湿地景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