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了解非法集资四个特征 避免掉坑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5-16 16:25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在现场向警方提供涉嫌非法集资案件的线索及咨询经济纠纷问题。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扫一扫二维码,了解非法集资的主要形式和特点,以及当前十大高发领域非法集资的特点。

知多一点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邹财麟)5月15日上午,自治区公安厅联合南宁市公安局在南宁市江南万达广场设主会场,举办以“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为主题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多部门在现场以防范传销、非法集资等常见多发经济犯罪为重点,介绍了多种非法集资的形式,以及防范和识别非法集资陷阱的方法。

据公安部门介绍,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254起,抓获各类经济犯罪嫌疑人4099名,挽回经济损失12.67亿元。其中,打击传销工作实现立案、破案、刑拘、逮捕数、移诉数五个大幅上升,遏制犯罪、防范风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非法集资案件立案和涉案总价值明显下降。今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持续开展“神剑·3号打击传销雷霆行动”、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第一波次打击传销收网行动。截至4月,共破获传销、非法集资案件206起,同比上升74.6%,抓获犯罪嫌疑人720名,同比上升69%;成功侦破南宁“2·28”“8·29”,北海“4·13”“9·25”特大网络传销案和玉林“3·29”特大集资诈骗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打击声势,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非法集资行为的四个特征

南宁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资本市场科副科长李伟介绍,非法集资行为同时具备以下四个特征:

一、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二、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或者通过亲友之间口头宣传;

三、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四、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对包装完美、宣称无风险、许诺高额回报的投资项目,广大群众要擦亮眼睛,牢记“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相信“竹篮子也能打一筐水”“一夜暴富”的神话,谨防上当受骗。

非法集资的十大高发领域

投融资中介机构、网络借贷机构、虚拟理财、房地产行业、私募基金、地方交易场所、相互保险、养老机构、“消费返利”网站、农民合作社。

举报专线

市民在生活中发现非法集资案件线索时,可通过打击专线0771-5538320或“南宁处非专线”微信公众号举报。

根据《南宁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方法》,社会各界对非法集资线索进行举报的,可视情况给予2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

新闻推荐

南宁交警公众号新增在线缴罚功能今后被电警抓拍 这几种情况可用手机自行处理

5月14日,南宁交警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近期南宁交警部门完成对“南宁交警”及“南宁交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的又一次应...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了解非法集资四个特征 避免掉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