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遊天府重建 成为柳沙半岛新景观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8-05-24 17:51   https://www.yybnet.net/

遊天府座落于柳沙半岛江畔 遊天府下方的“豹子头”溶洞 遊天府内华丽的彩绘装饰 豹子头遗址 坚持传统工艺 遊天府全貌

■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如雪/文 徐天保/图

昨日,南宁正午的阳光依然耀眼。一些市民自南宁市英华大桥上远眺,发现于柳沙半岛之角、邕江水塘江相交之处,有一座雕梁画栋的仿古建筑,在蓝天的掩映下隐约可见雕龙画凤、古香古色,颇为壮观。记者走访柳沙半岛那坝村村民得知,此建筑名为遊天府,迄今已有近300年历史,其坐落之处也正是南宁最早发现的贝丘遗址——豹子头遗址所在地。

很多游览过遊天府的人都会诧异于其内外彩绘之精美、飞檐斗拱之壮观,但其实,这座古庙宇也是历经沉浮。今年快50岁的那坝村村民苏广安告诉记者,在祖辈的传说中,邕江水在流经曾经的邕州府之后,在柳沙形成了一个大转角。一日,不知从何处漂来一块上书“遊天府”三字的牌匾,停留转角数日不走,村民于是将其打捞起来,顺势在这里建起了一座庙宇。过往的船家常常在此下船,进庙烧一支香,祈祷航船能一路顺风。遊天府也保持了多年的香火鼎盛,盛名一时。不过在上个世纪50年代,遊天府曾被全部拆除,直到1992年村民才在原址建了一座约6平方米的小庙暂为“标记”。

“这一古迹的消失让我们那坝村的村民一直怀念在心,很多村民茶余饭后谈及遊天府,都不禁扼腕叹息。”为此,村民于2016年成立了那坝村遊天府重建组委会,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也有很多人从四面八方赶来捐款助建。

就在遊天府下方、临江水面位置,能看到两个神秘的水蚀石洞。这两个石洞,正是广西区内最早发现的、迄今8000多年的贝丘文化遗址——豹子头遗址。由于邕江水位起伏不定,石洞在一年当中时淹时露,洞内又深又宽,在抗战时期日军飞机轰炸柳沙时,曾有数百村民逃入洞中躲过了轰炸。

蓝瓦红柱、飞檐翘角,遊天府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得以重现风采。就在遊天府原址旁边,始建于明朝中叶的苏氏宗祠、轩辕庙也都重建完毕,与紧邻的豹子头遗址、附近的荔枝山、北府庙、荔滨公园等景观遥相呼应,已经成为南宁市大力打造的邕江滨水景观带上,又一处富有历史底蕴的人文景观。

新闻推荐

废蚊帐、废报纸成了有趣的时装

■当代生活报记者黄占玲本报讯5月22日下午,南宁沛鸿民族中学迎来了主题为“科技筑新梦,创意促成长”的科技节活动。在开幕...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盛天地5岁了2018-05-24 17:51
猜你喜欢:
评论:(遊天府重建 成为柳沙半岛新景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